DSC_6125

曾經聽人家說過,一生中最好的朋友都是在高中時期交的。這句話我一半是不同意,一半是同意的。不同意的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們都是大學時認識的,高中朋友連保持聯絡的都所剩無幾。而同意的地方是,出了社會之後,才發現要交到能掏心掏肺的朋友居然這麼難。不是說出社會後認識的人都是豺狼虎豹不能信任,其實出社會後認識的好人也很多,只是就是很難更進一步。這是因為每個人都不自覺得戴起了面具吧?一種「I am fine」的面具。也許是出於不想造成別人困擾的好意,也許僅是單純的不想讓人抓到弱點,總覺得人與人中維持著所謂的「君子之交」,明明就可感覺底下波濤洶湧,內心中住著猛獸,可是每個人都小心的踩在彼此外表的面具上,甘心做個「Hello」、「How are you?」、「What have you been up to?」的朋友。

長大後的友誼變成一層浮冰,易碎,每個人都走得小心翼翼,卻又不知道該怎麼樣深入。

沒有同事,先生又不在身邊的我,對於這樣的人際關係感觸其實是更深的。沒有同事的我,沒辦法靠強迫性地著朝夕相處自然而然的和人建立關係;而黑羊不在的日子,也代表了身邊總是沒有伴,要做甚麼事情如果不呼朋引伴,就總是自己一個人。可是家人不在旁邊,學生時期的好朋友也都不在身邊,以至於常常都是想找人也不知道找誰。

所以當小蛋跟我說,她要飛到倫敦來找我時,我真的很開心。因為每天通信的關係,不知不覺,小蛋在我的心中已經從「有趣的房客」 –> 「很重要的朋友」,可以說真話,困難的時候也不吝嗇的互相幫助,是出社會之後的我,難得交到的好朋友。就算知道她來倫敦的動機不純,愛吃下午茶的成分大過找我玩 XD,但我還是很期待,並且甘心被她拖著到處吃。

不過這小蛋也真的是很誇張,在倫敦的一個禮拜裡,每天一間下午茶,就連剛下飛機的那天,都要塞進一間,她熱愛下午茶的程度,只有Yaru能比擬。於是在我一聽到小蛋要來倫敦之後,力馬把Yaru介紹給她,順邊和我分擔吃下午茶的重責大任。而這兩個人真的是命中注定要在一起的 XD,不僅在email上就聊得很開心,甚至在小蛋以嫌擁腫的行程中,硬是又塞進了好多下午茶行 @@ 而無力加入戰局的我只能在一旁默默為她們禱告,希望她們不會胃穿孔,得糖尿病。

而今天想要寫得這一家呢,就是小蛋在下飛機5小時內吃的,也是小蛋和Yaru的初見面 – Fortnum & Mason。

DSC_5956

以茶出名的Fortnum & Mason,

它的下午茶也是很有名。

而它的茶也真好喝。

 

Fortnum & Mason的下午茶超多部落客都有吃過,根本就是倫敦下午茶入門款,但奇怪的是除了在他們家一樓的The Gallery喝過一次茶,吃了個杯子蛋糕之外,我從來都沒有欲望要吃它們家正式的下午茶。也許是因為印象中看到的都是大家的哀叫,說它們家的甜點太甜之類的,讓患有輕度「甜點不耐症」的我,立刻把它從我的待吃清單中刪除(根本從來沒上榜過)。

那位什麼最近又會想吃呢?轉機來自於最近,為了寫稿,上了它們的網站,才發現菜單居然改了(餐廳名字也改了,改做Diamond Jubilee Tea Salon),而且圖片中最上層擺的居然不是蛋糕,而是鹹點!!!!!!轉圈圈、灑花,都不足以表達我的心情,我跟本就是貼在銀幕上流口水。於是我二話不說,馬上連絡小蛋和Yaru。而對於下午茶向來秉持寧可錯殺100,不願放過一家的Yaru,當然二話不說就跟我們一起go了。這家下午茶也成了小蛋所有行程中唯一一個由我主動要求的下午茶。

DSC_6105

鹹點下午茶,三明治另外上。

說實在的,自從開始我的下午茶圓夢計畫後,在倫敦起碼也喝了近10家的下午茶了吧。從一剛開始的激動、驚喜,到現在的習以為常、可有可無,常常連部落格都沒寫上(但這也是因為我寫太慢的關係啦…我承認 ><)。東西雖然都一樣好吃,但是好像就是少了點什麼….感動。無論餐廳再好吃,感覺都是重複的那幾件事,選茶、三明治、斯康 scones、甜點。雖然每家都有差異,但只要在下午茶名單上有得獎的,感覺好像又差不多就是那樣:斯康永遠不錯(雖然今天有點例外)、果醬永遠過甜、三明治總會有個不好吃的口味、蛋糕總是讓我膩到腦充血。總之覺得有點乏了…….。直到我找到Fortnum & Mason的鹹點下午茶,心中終於再次充滿想要一試的悸動。

雖然我平時不知道在偏執什麼,不是很喜歡Fortnum & Mason(別問我為什麼,就是某種偏執),但是當我第一次踏上它四樓的Diamond Jubilee Tea Salon的時候,卻愛上了它。不同於一般五星級下午茶的路線,它走的是清爽與明亮,開闊的空間,配上Tiffany的綠,和大大的窗戶,充滿著清爽的空氣感。

2013-10-19 15.08.53

我們在侍者的解釋下,才發現除了傳統下午茶(Traditional Afternoon Tea)和鹹的(Savoury Afternoon Tea)外,另外還有提供熱食的高茶(High Tea)!一聽到提供熱食,我整個眼睛都亮起來了(我真的很不適合下午茶耶,幹嘛不吃正餐就好了啊XD),細細研究一下,發現它其餘的糕點都和傳統下午茶一樣,有甜斯康和甜點,但是三明治則被熱食取代,從高茶菜單中選一盤熱食做開胃菜。

雖然說熱食的部分和三明治不一樣,是不能續的,但是我實在太想吃熱食,再加上它僅比傳統下午茶貴4鎊,一聽到我的心就砰砰跳,當下三人馬上決定來個兩份高茶!另外再叫一份鹹點下午茶,這樣我們就所有口味的鹹點、甜點、熱點都吃到了!!(點完之後,我自己都覺得為了吃,我們都變得很聰明)。而且我這次才知道,除了三層架上的甜點之外,另外還有4份蛋糕額外提供,真是太慷慨了!

 

高茶 High Tea

先來讓我說說令人期待的熱食吧!因為我們點了兩份的高茶,所以一共有兩道熱食可選。我們分別點了號稱最受客人歡迎的龍蝦烘蛋,以及蘇格蘭蛋(Scotch Egg)。

  • 蘇格蘭蛋

這蘇格蘭蛋你可別小看它,據說它就是Fortnum & Mason發明的呦,怎樣都要嚐一嚐。不過當它一送上來的時候,我整個差點噗哧,因為這顆蛋怎麼長得不像一般雞蛋,反而像顆恐龍蛋!!怎麼這麼長?感覺應該是要擺在自然史博物館之類的地方才對吧 XD

DSC_5974

超像恐龍蛋的蘇格蘭蛋!

 

蘇格蘭蛋是一種英國特有的食物,蛋的外面包上香腸肉,之後再裹上一層麵包粉下去炸。普通的店會把蛋炸全熟,但功夫好的店則會完美的控制火侯和時間,將外面的香腸肉和蛋白炸到全熟,但中間的蛋黃卻依舊保持糖心的口感,一切下去整個爆漿!

不用說,蘇格蘭蛋的始祖做出來的蘇格蘭蛋絕對是屬於會爆漿的那種,而且切下去看到蛋白是完整熟透的白玉感,而蛋汁則是黃澄澄的濃稠,非常賞心悅目。只不過出乎我意料的是它所配的醬汁居然是咖哩醬,而且居然連裡面的香腸肉都和入咖哩醬,頗為特殊。

DSC_6015

至於口味的話走的是清爽的路線,不同於一般英國餐廳的重鹹感。就連它的麵衣,也刻意的把麵包屑繳得細碎,降低油炸的厚重感,增加爽口的感覺。我其實喜歡的事麵衣稍微厚一點,脆一點的口感,但是這樣的做法倒也很新鮮。

後來發現清爽的口味似乎是Fortnum & Mason鹹食的主調,讓我吃完後很是驚艷,非常深得我心。

 

  • 龍蝦烘蛋

不過當天我們三個人一致都喜愛的則是龍蝦烘蛋!這個龍蝦烘蛋真的出乎我意料的好吃,蛋極為滑順,醬汁是更像是吸收了滿滿的龍香殼般的香濃,若再配上一口藏在蛋中的龍蝦肉,那鮮美的滋味整個瞬間爆開,不自覺發出「原來這才是龍蝦的味道啊」的吟聲。(擦眼淚)。

DSC_6002

 

DSC_6036

看得到埋在蛋中的龍蝦肉嗎?

 

  • 斯康

高茶除了熱食之外,其餘的部分幾乎都和傳統下午茶一樣,有斯康和甜點。不過好死不死,這時候另外一份鹹點的下午茶也被送上來。當那充滿鹹點的三層架被端上時,我的眼睛完全被它蒙蔽,根本就容不下任何甜點的蹤影,就算吃斯康,也吃得交差了事,只覺得它的奶油還真好吃,蔓越莓的果醬也很不錯,除了草莓果醬太甜外,一切都在我預期的水準中,一心只想向鹹點進攻。

DSC_6150

 

DSC_6148

好大盒的果醬,不過Yaru好厄腕,

來不及把它暗砍回家就被服務生收走了 XD

 

  • 愛斯康如命的Yaru,才剛把斯康切半,還沒吃下口就大叫:「唉呦~這個斯康麵糰沒有揉勻。」(而且一連叫3次,看來是擔心我們沒聽到)。原來剖開來一看,一塊一塊的麵糊團居然清晰可見,和一般鬆鬆軟軟感覺得思康不一樣。而吃起來的口感呢,就像小蛋說的,如果沒有奶油和果醬,真的不太能吃。不過我很阿Q的想,反正果醬和奶油那麼搶戲,只要塗上厚厚的一層,再把眼睛矇起來,倒也美味 XD。
  • DSC_6176
  • 甜點

經過Fortnum&Mason一戰之後,我真的深切了解,甜點不是我的強項。因為當我看到又是巧克力,又是卡士達的時候,我的頭皮已經麻了,尤其是白巧克力(下圖最後面的那個圓柱狀蛋糕),更是我無法中的無法….但秉持著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我還是吃了一口。說實在的除了外面的白巧克真的是很甜外,我倒是還蠻喜歡裡面的脆脆的麵包屑加藍莓的口味,不會過甜(對我而言好像不會過甜,就已經是個大加分)。

DSC_6132

 

而最右邊那個像白蘑菇造型的甜點,則是當天我覺得最有趣的!從外頭看,根本看不出裡面的名堂,一切下去裡面居然流出蘋果醬和巧克力醬,而巧克力也不是一般的巧克力,而是帶有清楚的苦味,再配上蘋果醬的酸味,平衡了過份甜膩感。至於上面那白白的,則有點像棉花糖的感覺,但又沒那麼Q,口感很奇妙。

DSC_6187

白蘑菇切開後是像這樣呢。

 

第一次吃到配上玫瑰醬的泡芙(下圖粉紅色有花瓣的那個),不過可喜的是這個玫瑰醬不會太玫瑰,沒有在吃洗手乳的感覺。只不過對我而言還是有點甜,而且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歡西式的泡芙,不是很明白那種需咀嚼的口感,對我而言泡芙就是要像日式般外面微脆才好。

DSC_6127

最後一個蛋糕則是有配上覆盆莓。只能說幸好有覆盆莓,不然它的奶味對我而言是過為濃厚的了。

 

鹹點下午茶

耶!!!!!終於進入倒鹹點下午茶了。我幾乎是一路讚美到尾,連Yaru和小蛋都很驚訝我居然讚美聲不絕於耳。可那也是因為它真的很好吃!!!

  • 三明治

麵包柔軟,調味得宜,口味豐富,是我對Fortnum & Mason三明治的感覺。

我一直很討厭英國的吐司,吃起來都粗粗的,雖然Fortnum & Mason的麵包不到日式吐司那般軟嫩,但是依舊比一般下午茶的吐司柔軟,和雅典娜的三明治有得比。

DSC_5989

Yaru似乎很中意它們鮭魚口加入蒔蘿口味的三明治,吃得津津有味(前面第一個)。

牛肉口味的三明治也十分美味(中間第三個)。

其中最受我們喜歡的則是它咖哩口味的三明治,甜、鹹的調味合宜,沒什麼好挑剔的(後方數來第二個)。

如果要說當天什麼口味的三明治我不喜歡,大概就是雞蛋美乃滋口味的吧,難得的有點鹹(前面第二個)。

於小黃瓜口味的話,則是沒有任何感覺(最後一個)。

 

 

  • 斯康

至於它鹹點的斯康呢,就沒有麵糰揉不均勻的問題了。鹹的斯康一共有兩個口味,一個大蒜(下圖後),一個洋蔥(下圖前)(當然當中還有加了什麼ooxx的東西,但是服務生口音太重,我聽不清楚)。雖然大蒜味道的斯康有點乾,但味道很香;而洋蔥口味的則是用全麥製成,沒有過乾的問題,口味吃起來比一般的斯康鬆軟,有點不像斯康了。

DSC_6113

因為鹹的斯康不能配甜的凝脂奶油(clotted cream),於是它就配了一個一個軟起司(Cream cheese)伴番茄+香草的口味,吃起來很有Philadelphia Cheese的味道(不知道是不是好事 XD),另外一個則是核桃+葡萄乾奶油。軟起司是用來配大蒜斯康,奶油則是配洋蔥絲康。我喜歡它的軟起司口味,大過核桃口味的,尤其是當斯康冷掉之後,一整團核桃奶油根本溶不掉,就只能一整塊吃下去。而且我希望它的奶油中包得不是核桃而是其他種的榛果,不過這也許就是個人偏好的問題了。

 

  • 鹹點

不過真正讓我驚艷的是它的最上層的鹹點!!每個看起來小且精緻,味道吃起來更是令我瞳孔不斷放大(不是掛了喔,是好好吃),讓我難得的心甘情願說好吃!DSC_6110

 

像它的鮭魚小薄餅配上軟奶油(上圖右),捨棄常用的蒔蘿,改加香菜。沒錯,就是香菜,而且令我意想不到的超級和!!!該怎麼說呢?如果蒔蘿香味是男女主角在機場擁吻時背後走來走去的行人,那香菜就是每齣戲中必備的壞女人角色;前者創造了空間感,增加了戲的真實度,那後者則增加了戲的張力,雖然搶不了男女主角的鋒頭,但讓人血脈噴張,想忽略它都不行。(怎麼有種從小品變成台灣霹靂火的感覺XD)。如果以時尚界來比喻的話,就像是從同色系的層次,走到撞色系的搶眼一般。我喜歡這樣讓食物在我口中衝撞出不同味道的感覺,不僅增加了很多新鮮感,也嚐到主廚的大膽。

另外一道羊奶乳酪配甜菜根(Beetroot)(上圖右後),也很令我回味,當我一吃下去,馬上就要小蛋和Yaru嚐嚐。承襲Fortnum & Maason鹹食吃到現在給我一致的感覺:夠味,但不過味,羊奶起司是剛好搔到癢處的騷,而充滿水分的甜菜根,則是立刻為這道菜加入清爽感,讓這道菜吃起來又濃又舒爽。就算是羊奶起司,也不會因為起司味過濃而吃不下其餘的餐點。果然喜歡羊奶起司的Yaru,也給這道菜很高的分數!

另外它的番茄片包配青醬(九層塔)、黑橄欖和鯷魚,也是清爽中帶有豐富的層次(上圖左後)。

最後的一個則是鹿肉配上蘑菇吐司並配上脆脆的起司餅(上圖左前)。單吃鹿肉沒有太多味道,有的只是肉本身的口感,但配上濃濃的起司和喀嗤喀嗤的酥脆,則是天作之合(但我其實吃不出來鹿肉和牛肉的差異…有人可以解說一下嗎?)。

 

  • 四塊蛋糕 
  • 我其實不知道Fortnum & Mason這麼好心,除了三層架之外,還有4種蛋糕任人任選,和Ritz相比,整個大方很多。只不過當我吃到這裡的時候,已經整個呈現爆炸的狀態。不過我還是秉持著良心部落客的原則,每個都有吃一口(又要擦眼淚)。

DSC_6204

杏仁糖皮蛋糕,我覺得杏仁味不夠濃,蛋糕本身沒有特殊味道,

就是甜。據Yaru說,這是一種欣賞型的蛋糕。

 

DSC_6209

杏仁塔,一款沒有任何記憶點的蛋糕……

DSC_6198

覆盆子海綿蛋糕,是我可以接受的酸甜口感,並參有開心果。和藍姆汁,我喜歡。

只不過,我不懂為什麼英國人做的海綿蛋糕都這麼粗….?

不過我和Yaru一直在討混英國人到底加了什麼東西進海綿蛋糕(我們一至懷疑是玉米粉)

,為什麼不能像台灣的海綿蛋糕一樣幼綿綿的?

 

DSC_6219

最後一塊是超濃的巧克力蛋糕,雖然巧克力不是我的愛,

但其實很好吃,很濕潤,如果是喜歡巧克力的人一定會喜歡的。

 

結論

甜食就算了,我覺得不是最好,頂多是中上水準。而它的服務,也不是最好的,不是說服務生態度不好,而是場地有點太大,服務生常常沒看到我們殷切的眼神,和舉到發酸的雙手…續盤、點蛋糕、加熱水、換茶等服務,全部都要在嘗試招換服務生5次,外加再等個10分鐘後才會送上來。

但是它的鹹點,會是讓我死心蹋地的理由。我真的是佩服不已,在如此小份量的食物中,居然能充分的運用各食材本身的味道,讓濃郁的和清爽的適度中和,讓每一道菜不僅能吃到不同層次的口味,還會因為清爽的口感而更期待下一份鹹點的口味。非常厲害。而以茶起加的Fortnum & Mason的茶,當然也無話可說,要泡很久才會苦,和我第一次喝到它時的感覺一樣,有水準。

這讓我對Fortnum & Mason的一般餐廳充滿了期待,不知道是不是也像它的鹹點一樣厲害呢?

我覺得Fortnum & Mason真的很適合情侶們吃,不愛吃甜食的男孩們可以點鹹的,女孩兒則吃甜點,誰都不用牽就誰。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帶黑羊去呢?

評分

DSC_6238

照相有力求進步的Yaru(我好諂媚呀XD)。

Yaru望著評分表想好久,但是寫好少,哈哈,而且還忘了把推薦的"Y"寫上去。

 

DSC_6246

小蛋的。每次看到這張照片都會忍不住想唱「有一個女孩叫甜甜…~」

(然後我就會被小蛋白眼)

 

DSC_6241

我的!我很客觀的給鹹點5星,甜點2星。

DSC_6232

最後謝謝貼心的Yaru送給我們巧克力馬卡龍!!

 

最後,

店家資訊

位置:181 Piccadilly, W1A 1ER(Piccadilly Circus站走5分;Green Park站走8分鐘)

茶室:Diamond Jubilee Tea Salon

電話:0207 734 8040

營業時間:週 – 六10:00 – 21:00;週日12:00 – 18:00

官網:www.fortnumandmason.com

 

耶~  終於寫完了,謝謝大家的耐心等候,我會開始努力寫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