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6660 (2)

好像愛吃美食到一個境界,就會不自覺往最頂尖的料理嘗試。我不知道在台灣哪一家餐廳是所有人心目中公認的神級料理,但在英國則絕對是這一家 – Fat Duck,肥鴨餐廳。自1995年開幕以來年年獲選為全英國最棒的餐廳,並在2004年獲頒米其淋3星,以獨特的分子料理在英國美食界獨領風騷!而一手創造肥鴨的主廚Heston Blumenthal,更獲獲女王頒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的榮譽(OBE),在英國的廚師界可說是如神人般的存在。

這樣的餐廳想也知道超難訂!!!!

如果它說自己是第二難訂的話,絕對沒有人敢稱第一,因為餐廳的桌數少,而且僅開放3個月前的訂位,難訂的程度是連廣播節目主持人都曾在節目中抱怨的那種,絕對不是你有錢或有耐心就可以訂到的。網路上甚至還有密集教你如何能訂到肥鴨。

記得我第一次知道肥鴨這間餐廳,是從松露姐姐的部落格上讀到的:

 

那時的我只是個被牛津折磨到死的窮學生,只能乘著松露姐姐的文字和圖片去幻想那些美不勝收的料理吃進嘴裡是什麼滋味?什麼是分子料理?一邊聽著海聲,一邊吃著大海的餐點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幻想著,也只能幻想,也許有一天自己也能親身嘗試。但隨著忙碌的生活和少少的存款,這樣的想法也逐漸被遺忘,可是肥鴨總有辦法不放過我,有名的程度,總讓我在不經意時又會聽到關於它的消息,無論是聽廣播,看BBC的Master Chef煮菜比賽,從客人的口中,朋友的口中,甚至是社會新聞版面(之前有幾會肥鴨的廚師不幸在香港發身車禍身亡),都會出現這隻肥鴨,簡直到了種陰魂不散的地步,久了,心中那股想嘗試的悸動再次隱隱浮出。我和黑羊約定好,去阿布達比的前夕一定要一起去吃肥鴨。

可是,我跟黑羊都不是那種對「吃」有無堅不摧毅力的人,想吃是一回事,但實際上要勞心勞力的訂位又是另一回事,在我們忙到天天睡眠不足的行程中,實在是擠不進另一件打擊信心的事情。

可是小蛋就不一樣了,她對吃的堅持,只能用銅牆鐵壁形容,不達目的絕不放棄。從她知道自己能再來倫敦開始的兩個月,天天,Yes,天天,everyday上肥鴨的網站,就是非要訂到位不可,就在我都勸她放棄時,她仍堅持就是非要吃到不可。

而奇蹟真的就這樣發生了。

某天下午,我突然接到小蛋的whatsapp,說肥鴨有位置了,而且還一次兩天有位,問我10/21和22號要哪一天!?

「Oh My God!」聽到的當下我真的只能擠得出這三個字!她居然真的辦到了!!我真的是不敢相信!!

快速的看了房客入住的行程表後,我們很快決定在10/22號那天去吃晚餐。

這間有名的肥鴨餐廳並不在倫敦,而是在距離倫敦市區1.5小時的西伯克郡(West Berkshire),要去的話要開車或是坐火車去。因為時間緊湊的關係,我和小蛋只能開車過去,但英國現在進入冬季時間,太陽下山的早,等我們到的時候已經黑壓壓一片,根本看不到那有名的叉子招牌,整個來來回回開了又開,就是找不到,最後還是小蛋眼尖,瞄到「類叉子物品」,這才讓我們找到它。

說實在的,我真的挺驚訝大名鼎鼎的肥鴨,居然裝潢的如此低調,根本就像個一般的鄉村小屋一般,而且沒要求客人要著正式衣服,雖然大部分的人還是會走Casual Smart路線,但也不乏客人毛衣牛仔褲就來了,感覺就像在自家旁邊的小酒吧吃飯一樣(當然也有中國富二代全身名牌就是了……)。

 

DSC_6866

超有鄉村小屋的肥鴨

只是它再怎麼樣裝輕鬆,還是掩蓋不了肥鴨好貴的事實啊!!你只要一訂位,就只能點它的Tasting Menu,全部£195,就算我努力讓自己在小蛋面前表現淡定,但怎樣都是打腫臉充胖子啊 orz。所以當服務生端出酒單給我們的時候,我根本想原封不動把酒單退回,但我又擔心這樣是不是太窘了(吃肥鴨配個自來水之類的,能看嗎?),於是我們兩個人左挑挑、右挑挑,挑了最便宜的兩杯酒。不過我們倒是和酒單照了很多相,非常努力的要賺回本!

DSC_6333

 

期待已久的前菜菜上來了:

DSC_6354

一如分子藝術擅長的招數,從外觀來看真的是看不出所以然來。在服務生面無表情+10倍轉速的解說下,我完全聽不明白這是什麼東西,不在菜單上,當然也吃不出個所以然,只知道有點像梅果,但中間是空心的,還帶有頗濃的芥末味,跟我意想的完全不同。好吃嗎?我只能說那麼重的芥末味,不是很和我意,第一道前菜有些小失望。

還好接下去的菜在菜單上有解說,讓我可以不再如此困惑(雖然女法國服務生依舊是面無表情+10倍轉速的解說,不過我有菜單了,不跟你計較><)

NITRO POACHED APERITIFS 氮氣水煮前菜

DSC_6363

這道菜上來的時候陣仗挺大的,服務生推出一台載有氮氣的餐車,之後會要你從餐車上面的水果或酒中選擇一種口味,有伏特加、酸萊姆、金巴利蘇打酒(Campari Soda)、龍舌蘭酒(Tequila)、葡萄柚口味。

因為我功課沒做好,太多酒名都聽不懂,所以隨便選了個酸檸檬口味的。

只見服務生一邊吱吱喳喳的說一堆沒人聽得懂得說明,將果汁和蛋白霜加在一起,之後放進氮氣桶中攪拌,然後這麼一球白白的圓球就出現在我盤上。雖然我很想要好好照相,但服務生一直催促我趕快吃,害我只能隨手拍幾張便作罷。DSC_6365

一陣故弄玄虛後得到的就是這坨白白的東西呢!

裡面居然是空心的!這是我當下吃到的感想,至於外面的那層白白的呢,口感好妙,感覺像棉花糖,但又比棉花糖綿密、厚實,除了酸萊姆味之外,還有九層塔的味道,沒辦法形容的很好,但真的很妙(後來發現一整個晚上每道菜我都是這麼說,挫折啊)。

 

RED CABBAGE GAZPACHO 紅高麗菜西班牙涼菜湯

DSC_6373

紅高麗菜湯配上伯瑞芥末(Pommery Grain Mustard)冰淇淋,我必須對得起良心的老實說,我不懂這道菜在幹嘛?為什麼要把芥末做成冰淇淋放在湯裡?我也不懂為什麼要把紅高麗菜做成湯,雖然高麗菜的原汁原味都在湯裡,可是這樣並不好喝啊?就算加上芥末,或試圖要加入有趣的元素,將芥末做成冰淇淋,也不好吃啊(直接啃高麗菜沾芥末不就好了)。是我當天最不愛的料理。請趕快換掉它吧。

 

JELLY OF QUAIL, CRAYFISH CREAM 鵪鶉果凍螯蝦奶油

DSC_6386

試圖要創造出一道菜餚的情境,也是噱頭十足,在正式上菜前,服務生端來一盤「草」,上面還有兩片像記憶卡的盒子。我說它是草,那是因為我不記得是什麼植物,只記得松露好像是長在這下面的;而那兩和像記憶卡的東西,裡面放的是某種可食塑膠片。記得小時候好像看過形狀塑膠片狀的薄荷糖片,只不過這次不是薄荷口味,而是草的味道。

「那,吃起來像草嗎?」也許你會想這麼問。

我怎麼知道!!!!我沒吃過草,你有吃過草嗎!?我只覺得吃起來鹹鹹的,姑且相信草是這個味道好了?(發明這道料理的人不知道是吃了多少草做出來的)。

DSC_6389

哇哇哇,真的是好酷!!真的有在森林裡的感覺!ヾ(@゜▽゜@)ノ

至於旁邊黑黑的松露吐司,我居然沒有任何記憶,只覺得它好看多於好吃。也許是因為服務生一直強調草啊、森林的,說什麼吃那塑膠片的目的是為了要讓草的味道穿透進松露吐司中,可是這讓完全吃不出個所以然的我被感挫折,一直在想說為什麼我完全感覺不到松露味,也吃不出草味,也就讓我更吃不出那片松露吐司有什麼文章了。

DSC_6400

右邊是鵪鶉肉凍,左邊是松露吐司。

但是,還好,我對那道鵪鶉肉凍和螯蝦奶油湯倒是記得很清楚,從上至下分別是奶油濃湯、肉凍、豆泥,層次非常分明。照裡說應該是很華麗的一道菜,可是在我和小蛋吃過後,不約而同的感想就是「這是醬油果凍吧!?」不知道為什麼,那黑黑的鵪鶉肉凍吃起來超像醬油凍,就連鹹味也是ㄧ等一的,吃完之後只覺得好鹹喔,完全蓋過下層豆泥的味道。

 

SNAIL PORRIDGE 蝸牛粥

DSC_6429

就在我手忙腳亂拍照、品食、作筆記的食後,服務生端上了一份綠綠的東西,原來是蝸牛粥。說實在,都到了這個節骨眼上了,說不敢吃鍋牛也沒人會理你,只好快速的挖了一口吃下去。

有人要聽我的感想嗎?

我覺得吃起來的味道很像我家買得即溶蔬菜湯塊,就是那種加進高湯裡的東西,之後就是濃濃茴香(還有我自己覺得是巴西里的味道)。至於上面那些白白一條條的東西,吃起來有點像洋蔥,但又沒有洋蔥的嗆味,至今還讓我疑惑。

*中場休息,上麵包*

吃到這裡,我的味蕾已經被太多不明味道和超鹹口味搞得有點疲憊,還好這時候服務生送上來麵包。雖然有點丟臉,但我看到麵包的時候,簡直像看到失散的親人一樣,差點要撲上去,終於出現熟悉的食物啦!!

DSC_6415

雖然說前面的幾道菜讓我有點小失望,但我一定要替肥鴨說幾句話,它們的麵包好好好好吃!!!濕潤有彈性,有嚼勁卻又柔軟,害我情不自禁續了4次。

這是我當天第一道從心底覺得好吃的食物!

 

DSC_6421

奶油也弄得好可愛!

 

ROAST FOIE GRAS 烤鵝肝

DSC_6477

就在我一片接一片的享用美味麵包的同時,沒想到更好吃的居然正在等著我。這份烤鵝肝是我當天心中的第一名,好吃的不得了!鵝肝吃起來就像肥肉一樣的軟嫩,但卻沒有肥肉的油膩,上面灑上的昆布和芝麻讓超法式料理融入了日式的細膩,除了增添創意,也增添風味。另外配上的果醬和上面脆脆的螃蟹餅乾,也讓味道的層次提升,一放進嘴中,食物就像要化了般,好幸福。

對我而言,這是一道創意+美味最完美結合的料理。(終於出現了)

 

MAD HATTER'S TEA PARTY (c.1850) 瘋狂帽客的茶派對

英國人真的好喜歡拿愛麗斯夢遊仙境裡的瘋狂帽客下午茶作題材發揮,不僅Sanderson飯店有一整套以這為主題的下午茶,就連肥鴨餐廳也有。DSC_6567

 

三明治被放在可愛的兩層架上,彷彿是兩頂疊在一起的帽子,歪歪扭扭的,很有瘋狂帽客的感覺。它的三明治吃起來脆脆的,味道很好,我忘記自己是否有發出吃起來像「美而美炸豬排三明治」這類的評語。

DSC_6599

至於另一份超有名的料理,則是它的假海龜湯(Mock Turtle Soup)。服務生端來兩個像懷錶,丟進茶壺中,在不斷搖晃下,懷錶溶化成咖啡色的湯,之後再把這湯倒入裝有類似眼睛東西的容器裡。

DSC_6519

在水裡的懷錶。

DSC_6554

攪拌之後就變成咖啡色的湯。

DSC_6540

之後再倒進去裝有眼睛的碗裡。

DSC_6595

就變成眼睛海龜湯了。

「眼睛」吃起來的味道很特別,不過湯的味道對我而言還是太鹹,而且充滿濃濃菜心的味道,我不是很喜歡。

 

"SOUND OF THE SEA" 海之聲

幾乎只要提到肥鴨餐廳,就一定會提到這一道料理,不僅結合視覺、味覺、還結合聽覺。當我把那充滿海浪的耳機塞入耳朵中時,我才知道自己原來有多渴望海的包圍,有多渴望聽到海聲,慢慢的放鬆。

DSC_6616

如果說我當天覺得最好吃的是那道鵝肝的話,那這一道就是主廚Heston Blumenthal真正贏得我敬意的一道。我不知道他怎麼做到的,他的沙吃起來充滿海的味道,海的腥味、鮮味、甜味、旨味,臭味,都在那一口沙裡。

DSC_6670

 

SALMON POACHED IN A LIQUORICE GEL 水煮甘草膠鮭魚

DSC_6696

這一道菜,可說是Heston Blumenthal細心研究下的傑作,據說他從鮭魚的結構得出鮭魚必須在特殊密封袋中用40度的熱水煮才能得出最軟嫩的鮭魚。它的研究結果就在這一盤上,鮭魚果然軟嫩無比,只是單吃鮭魚卻無任何味道,不過若以整盤食物而論,味道就很豐富了,感覺好像還加了日式柚子粉提味(這是我亂猜的啦)。

DSC_6706

只是我在吃的當下我似乎沒有太喜歡這道菜,我在筆記中寫下「說不上喜歡,還是不喜歡這鮭魚…….甚至是有點怪的感覺,在我能接受的食物邊緣。」也許在某種層面上也反應了我當天吃完肥鴨的感想吧。

 

PIGEON 鴿子肉

DSC_6709

鴿子肉很嫩,旁邊的我猜是洋蔥,但我真的無法確定,因為它看起來像洋蔥,可是吃起來卻有種甜甜果汁的味道。而且吃到這邊我已經飽到味蕾錯亂了吧,一直覺得這道菜吃起來有種台式薑汁豬肝小炒的感覺,而且另一邊的馬鈴薯泥吃起來也有種說不出的台灣味。Oh no….the Fat Duck is making me MAD!

DSC_6719

 

HOT AND ICED TEA 熱冷茶

我們終於要進入甜點時間了,據服務生的指示一口喝下去應該有左冰、右冷的衝突口感,可是等我喝到的時後居然變成先溫後冰…一切都是為了照相而耽誤到了時間啊。但就算如此,還是種很奇妙的口感!

DSC_6753

 

BOTRYTIS CINEREA 贵腐霉菌葡萄

這名字感覺怪詭異的,但據說由這種黴菌作出來的葡萄酒特別高級,而這一道甜點就是在仿這種葡萄酒複雜的味道。果然每一塊圓圓的葡萄球吃起來都不同,有些像養樂多般乳酸菌感,有些吃起來有苦苦的酒味,還有醃過的梨子,是道很精彩的甜點。

DSC_6764

 

EGGS IN VERJUS (C.1726), VERJUS IN EGG (C.2013)  在酸葡萄汁中的蛋

DSC_6805延續葡萄酒系列,這一道我也沒有在其它的部落格上看到。當你收到甜點的時後以為是一顆蛋,敲開吃之後才發現居然是道有趣的甜點,蛋白吃起來像甜甜的優格,而蛋黃就是用Verjus這種酸葡萄汁做的。這一道菜是將傳統的酸葡萄酒醃蛋料理,改變成將酸葡萄酒包在蛋中,超有創意的!可惜的只是我沒喝過Verjus,也沒吃過酸葡萄酒醃蛋,不然應該會更有感覺。

DSC_6843

真的看不出來不是真的蛋!!

 

WHISK(E)Y WINE GUMS 威士忌軟糖

小蛋似乎很期待這道甜點的道來,所以一下就吃下肚了,但我因為要開車,所以掙扎了好久,不知道一入肚後,不耐酒力的我會不會就此昏迷,原因無它,全怪這些小軟糖們吃起來跟真的威士忌幾乎一模一樣!真的很厲害(現在才佩服人家會不會太晚了)。最後秉著部落客的良心,我還是每個都咬了一口,有的苦、有的煙燻,但真的都超威士忌!

DSC_6846

 

"LIKE A KID IN A SWEET SHOP" 糖果店

DSC_6861

收到一袋糖果真的很開心!

 

DSC_6893

其中最引我注意的就是這個超像普克牌的巧克力,

真可愛!

DSC_6900

包著果醬(?)的白巧克力

DSC_6877

至於這個菸草味道的椰子絲我倒是吃不太出來。

DSC_6890

吃不太出有煙草味吶。

不過我到剛剛看了妞仔的肥鴨食記才知道原來後面那個信封袋上紅紅的蠟居然是巧克力,是可以舔著吃的……我一整個錯過了 orz,誰可以再送我的信封袋?

 

DSC_6903

肥鴨最後會把菜單送給你~

 

這頓飯真的是我有史以來吃過最久的一餐,從晚上8點吃到12點15分,整整超過4小時,當然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不斷照相,只是還是吃超久的,已經從晚餐吃到宵夜了吧,這樣是不是也算變相的「划算」XD 但吃這麼久會有報應的,報應就是一想到隔天還要吃Sanderson飯店的愛麗絲下午茶就飽到想吐,難得連愛下午茶如命的小蛋都受不了,我們兩個難得有默契的默默取消下午茶預訂。

在吃之前小蛋就一直說「為什麼所有吃過肥鴨的部落客都是說吃肥鴨很好玩,而不是很好吃呢?」吃之前我們不明白,但吃之後就懂了,因為對我而言也是好玩多於好吃。如同松露姐姐說的,美食是需要記憶襯托的,我們對於食物好與不好的印象往往是跟以前吃過這一道菜的經驗作比較,如果從來沒有吃過軟嫩的雞胸肉,就不會知道柴的雞胸肉是不應該的,是不好吃的。

可是肥鴨的每一道菜都讓我找不到記憶的著力點,都是沒吃過的,或我沒經驗的(例如說那些酒),很難說出這一切有多麼的完美或難能可貴,也讓我感覺驚喜大於驚艷。

不過若要問我後不後悔花大錢吃肥鴨,我一定會勇敢的挺出我的胸部說:「一點都不!」不只是因為料理有趣,而是當你知道每一道菜的背後是結合了多少人的心血時,你就只能肅然起敬,我到那邊享受的是它們對料理的專注、熱情、付出,要做就要做最與眾不同的。

只是這樣的驚艷對我而言暫時一次就夠了,其它時後就讓我開開心心的吃蛋炒飯吧!

 

DSC_6913

當我們在凌晨12:30走出餐廳時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景像,

果真是吃得很漫長、很飽、很有趣的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