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真的很難寫。花了好長的時間,草稿改了又改,卻仍寫不出這段尼泊爾行帶給我的回憶。回想起來,在尼泊爾的時光就像是粉紅色的泡泡般,美好的事情都融在一起,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敘述才好。記得走在加德滿都(Kathmandu)煙囂塵上的街,而伴隨著此起彼落震耳欲聾的喇叭聲的是尼泊爾人一張張友善的笑臉,還有在布卡拉(Pokhara)看到喜馬拉雅山一角的壯麗,以及騎摩托車「落殘」的經驗(沒錯,本人就是在台灣沒騎過摩托車,第一次上路就是挑戰尼泊爾泥巴路的傻妞(更傻的是,泥巴路沒摔,反倒在柏油路上摔了,嚇傻一票尼泊爾 人 拍謝 ))、還有在奇特旺(Chitwan)第一次騎大象、第一次泛舟就救了一票落船的中國遊客、以及尼泊爾司機說天氣太熱就載我們到山間的瀑布去游泳的隨興。

DSC_0213

媲美我們早期玉女機車照。

 

 

好多、好多美好的經驗,讓我在尼泊爾的那六天,覺得自己的心又活了過來。

生活在阿布達比這座憑藉著石油的財富堆積起來的城市中,大型購物中心一間一間的開、高樓大廈也一棟高過一棟,BWM已經是普通牌、Aston Martin的名車滿街跑,只要有錢,你可以在這裡擁有一切你要的。

只是,這一切卻讓我感到空洞。

我不知道這裡和我從經住過的任何地方有何不同?天天吃漢堡、義大利麵、下午茶,食物多到滿出來,逛街到哪都是LV、GUCCI、Channel,就算窮人也是到處H&M、Zara。我不知道這裡的文化是什麼?有什麼獨特的?除了每天舒適的生活外,還有什麼?連為什麼要賺錢都找不到太多目的。

但是尼泊爾不一樣。尼泊爾仍然貧窮、所以沒有麥當勞、百貨公司,許多人仍住在歪歪斜斜的矮房中,每一餐仍是吃爺爺奶奶傳下來的咖哩,男人帶著小帽、女人在額頭上點上紅墨,除了城市中的人做著賣雞、賣鴨的小生意外,大部分的人仍是守著祖傳的農地。沒有太好的生活環境,但這樣的地方讓我感到真實。就算每天都被沒看過品牌的烏賊車燻成大黑臉(從沒看過這麼多印度製的車子),也覺得開心。

DSC_0257

人聲鼎沸的加德滿都街道,而且無論汽機車都是不斷按著喇叭。

DSC_0264

DSC_0270

房子感覺都要散了

 

DSC_0220

住這麼歪的房子真的不要緊嗎?

 

可是,我知道,我之所以喜歡那裡是因為我不住在那裡。我享受他們因貧窮所保有的傳統生活方式,因為我有退路。當我厭了、倦了、煩了、累了,我可以飛回自己舒適的公寓,吹著冷氣,在一個月中賺取尼泊爾人可能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錢,不用擔心有突然來的斷電(在尼泊爾是家常便飯),不用擔心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會拉肚子,也不用擔心早上5點就被滿街此起彼落的喇叭聲吵醒。

這樣的自己能說不自私?

DSC_0223

我有辦法過這樣的生活嗎?

 

尤其在無時無刻總是笑容滿面的尼泊爾人,讓觀光客容易忘了這個國家在8年前剛打完十年內戰(共產黨黨和皇室間的戰爭,共產黨獲勝),也讓人容易忘記這個國家存有嚴重的自殺問題。而原因不外乎貧窮、負債、最終將父母逼上絕路。其中又以吞食農藥自殺罪為普遍,許多孩子流浪街頭。而這些孩子在街上存活不過5年。但在缺乏政府的社會福利政策下,所有對孤兒們的救濟全部來自民間團體。

DSC_0214

 

我到現在仍對於自己能看到這一面的尼泊爾感到感恩。若不是因為住到Cocina Mitho Chha這間民宿,有幸跟老闆Debendra聊天,知道他為什麼開設煮飯學校,並有幸跟他去拜訪孤兒院長Ramesh,我可能也就只是個單純消費尼泊爾貧窮的觀光客罷了。

就像之前的文章寫得,Cocina Mitho Chha不單單只是間民宿而已,而是一間社會企業。民宿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對老闆Debendra設立的煮菜學校提供資金援助,而這所煮菜學校的設立則是為了幫助那些弱勢家庭的小孩能夠培養一技之長,讓他們在到了18、19歲不得不離開孤兒院或社福團體時,有能力能找到工作,找到生存下去的方法。

My Home (3)

My Home育幼院裡可愛的小朋友們。

(Debendra左一,Ramesh院長左二;還有從西班牙來的義工姊姊(右三)

 

My Home (5)

 

My Home (6)

 

認真學習英文、數學的育幼院小朋友。

Ramesh院長期望能給每個小朋友最適合他們的教育。

 

 

當問起為什麼Ramesh院長要辦孤兒院?

對他而言沒有什麼為什麼,因為不做,這些孩子就會死(據Ramesh院長說尼泊爾街友小孩的壽命只有5年)。

問Debendra為什麼要辦煮菜學校?

因為不教他們一技之長,這些離開孤兒院的小孩則永遠無法脫離貧窮,無法自立更生。

孤兒院延續了他們的生命;煮菜學校給了他們創造未來的武器。學會做菜才有機會能到飯店、餐廳工作,或者能出國。

一切都只是為了能活下去而已

這是令人難過的尼泊爾;但是因為有像Ramesh和Debendra這樣的人,我也看到了很美的尼泊爾。

 

Cooking School (3)

在簡單的教室裡認真上課。

Cooking School (5)

一筆一劃都關乎著未來。

Cooking School (9)

 

Cooking School (8)

其實都還只是些14、5歲的男孩子

Cooking School (12)

抄完了筆記,開始專先的跟師傅學技術,今天學得是尼泊爾餃子,momo。

Cooking School (14)

仔細看著師傅出神入化的手指,將momo捏出不同的花樣。

Cooking School (18)

有人桿麵有人包

Cooking School (20)

到底要怎麼包才能像師傅一樣好呢?

Cooking School (16)

經過一陣手忙腳亂之後,

果然各式各樣的momo都跑出來了,看來大家還有好一陣子的功夫要學呢。

 

Cooking School (25)

蒸好了,要裝盤,小心的把momo一個一個鏟到盤子上。

Cooking School (23)

一切都還是不能馬虎。

 

Cooking School (21)

最後送到我眼前的就是這一盤包含所有學生心意的momo。

樣子雖然還是不怎樣,但卻十分好吃,尤其配上特製的番茄醬,

味道清爽,富含香料的層次,和中式餃子非常不同。

 

直到現在我仍很感恩自己住到Debendra的民宿Cocina Mitho Chha。的確,住的地方沒有冷氣,也沒有獨間的衛浴,但是他生氣蓬勃的花園,提供旅客一個躲避吵雜的地方,他們親切羞赧的服務,為旅客帶來舒適的住宿,還有充滿笑聲的環境。更重要的是他讓我看到最真實的尼泊爾,讓我有機會從一位自私的觀光客變成延續煮菜學校持續為這些孩子帶來希望的人(而且他們做的尼泊爾咖哩和尼泊爾餃子momo好好吃喔!!)

B&B  (24)

生氣蓬勃,充滿綠意的民宿。這離加德滿都觀光客最愛去的Themal只要走路15分鐘(離舊皇宮更是10分鐘不到),但卻沒有Themal瘋狂的喧囂,是座落在安靜大使館區的世外桃源。

B&B  (10)

天氣好的時候大家一起在戶外吃晚餐。

 

B&B  (17)

到處是經過細心照料的花草

B&B  (11)

 

B&B  (7)

通往煮菜學校的小 樓梯。

 

B&B  (16)

民宿房間,尼泊爾傳統的建築,小小的門、小小的窗

 

B&B  (1)

簡單,但非常乾淨、舒適的房間。

 

B&B  (3)

充滿尼泊爾風情的小小的窗

B&B  (5)

每天都會有人幫忙把床鋪整理乾淨。

 B&B  (4)

 

Day2 Evening (1)

開心的民宿,連隔壁的西班牙鄰居都常常來串門子,

總是笑聲、歌聲不斷,跟客人打成一片。

 

說真的,大概再也沒有比我更麻煩的旅人,不僅今天決定去尼泊爾明天就出發,就連事先做好的功課就只有:來回機票&Debendra的民宿而已。若沒有Debendra幫我解決所有依難雜症,我這趟尼泊爾行不會這麼順利,也不會這麼開心。包括一開始提的奇特旺騎大象、布卡拉看湖看山、司機載我們遊加德滿都等等,全部都是Debendra依照我的需求幫我們安排好的,就連住宿也都在詢問我們的喜好後幫我們安排。而且一直到我們整趟行程都玩完了才跟我們收費,我都很擔心他會不會遇到壞旅客被騙,或者他幫我們這些忙到底有沒有賺到錢(註:我在之後的行程中有遇到其他中國的旅客,他們就跟我抱怨被導遊騙啊,或是訂貴了之類的,但因為事先付完款了,無法退款,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而且他們還說在尼泊爾會說中文的導遊通常黑心的多驚訝

【奇特旺】

DSC_0377

奇特旺塔魯族(Tharu)的村莊

DSC_0311

美麗的彩虹

DSC_0417 - Copy塔魯族頑皮的小孩 

 

DSC_0508

奇特旺騎大象

20140728_083823

騎完了順便餵食。

我很有良心的連皮帶肉一起給大象;我們大陸的同胞則是先把肉吃掉了再給大象皮。佩服。

 

【布卡拉】

DSC_0925

被雲層掩飾住的高山

DSC_0989

群山環繞美麗的湖泊。

DSC_0575

在西藏藏民的難民區遇見努力做地毯的藏民太太們。

DSC_0607

要我一起學怎麼之地毯

DSC_0608

 

DSC_0625

跟我講述藏民於1959年逃難到尼泊爾歷史的Mr. Tisha Wandu。

【山間的某處瀑布】

20140729_143546_HDR

導遊發現了瀑布,就隨意放我們下車,一起玩水。

20140729_143618

 

 

總之,因為Debendra讓我在看到真實的尼泊爾之餘,也看到了尼泊爾最美的風景,和最濃厚的人情。

我還記得當我坐在從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回到阿布達比的飛機上時,縱使我已在3千英呎的高空上,卻硬生生的覺得有一塊的自己被剝掉了,掉落在尼泊爾的哪處。

 

DSC_0711

想想自己在過去的12年間住了5個國家、跨越了3大洲,去過的國家更是多到寫了會手痠,其實沒有期待會看到什麼、體會到什麼特別讓我難忘的。

只是,尼泊爾卻硬是穿過了我的心臟,成為了特別的存在。

有感動、有感傷,全都混雜在一起,不知怎麼表達。

只是,有一件事情我知道,若不是住在Cocina Mitho Chha,這些複雜的情感都都不會存在。泥波爾只會是另一個旅遊過的地方,而不會是現在特別的存在。

黑羊兄和我從尼泊爾回來後就一直在想該怎麼樣持續幫助Cocina Mitho Chha民宿,讓他能為更多貧窮的小孩帶來希望,所以寫了這篇文章,真心想將這樣好的一個民宿推薦給所有想去尼泊爾旅行的人。希望你也能從這裡開始另一段生命的冒險,在幫助他人的時候也為自己的生命帶來改變。

 

Cooking School (34)

Namaste!請大家到尼泊爾時務必要來嘗嘗我們(老師)的手藝。

 

Cooking School (36)

請大家繼續支持我們的夢想。

 

 

以上。

PS:就算沒機會住到這間民宿的人,也歡迎去民宿用餐,他們的咖哩和尼泊爾餃子momo真的非常好吃,而且完全不用擔心會吃壞肚子(這在尼泊爾可是很難得的呢~)。

 

【民宿】

民宿名稱:Cocina Mitho Chha

費用:一人一晚USD45

位置:在Danish大使館的附近,Lazimpat, Kathmandu, Nepal

電話: 977 1 4428374

網址:http://www.cocinamithochha.com/

老闆Debendra的email:cocina.mithochha@gmail.com

 

 

(只要註明出處,歡迎大家轉載文章到任何一個地方(應該說請大家盡量轉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