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Q1031如果你自認是個無藥可救的數學白癡;如果你相信數學好等於聰明(而自己剛好屬於另外一邊的人);或者已經確信自己永遠都不可能有數學細胞,那這本書就是寫給你的。拜託你拿起這本書吧!他拯救了我。(如果你是教數學的老師,或者是老師,也拜託你繼續讀完這篇文章吧)。

會拿起這本書是因為我的數學很差(對啦,有上面那些陣頭的就是我啦)。尤其上了高中開始,數學就更是常常在不及格邊緣。但偏偏我功課並不差,而且高中也是念了個第一志願,但不知道為什麼常常一看到數學考卷腦筋就瞬間變空白,看到數學也就越來越害怕。

偏偏在台灣,數學好的人等於聰明的人;數學不好的人等於不聰明的人(或者等於女人)的刻板印象其實很深,不說出來,但大家都這麼想。然後偏偏我又是跟一堆數學怪物一起長大,包括我的父親,各個都是數理資優生,甚至代表台灣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的也不在少數。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我怎麼有辦法理直氣壯的說「我數學不好,可是我很聰明」!?

因為數學不好選擇了文組;因為數學不好總覺得自己的聰明矮人一截;因為數學不好做不 好業務(客人一說數字我頭就暈);因為數學不好所以一定化學、物理也不好;因為數學不好所以覺得自己一定很笨;因為看到或聽到數字腦 袋就一片空白等等等等。感覺一輩子都在躲避數學中度過。

我就這樣活了30年,但這本書卻告訴我,我.錯.了。

作者以一篇艱澀需邏輯思考力的文章向我證明,原來擅長閱讀、寫作的文科生,在未意識到數學的邏輯之下,其實早已都擁有數學的邏輯。

另外作者也用各種看似與數學無關的事物,像是他本身學古典音樂指揮的故事、男女生交往中問話的陷阱等有趣的例子讓我們文科生也不會害怕的學習數學的思考力。原來數學要好,要掌握的思考力不過就是「整理」、「順序概念」、「轉換」、「抽象化」、「具體化」、「逆向思考」、「對數學的美感」這7個條件而已啊。原來數學不是我想像中的「黑盒子」啊。而且還能因為數學邏輯變好,文章寫得更好,做其他事也更得心應手。

原來數學的美也早已存在我們生活的每個地方,舉凡音樂、繪畫、新聞標題等,無處不存可觀測到數學邏輯(或不符合數學邏輯之處)啊!

原來我很有數學天分啊!

原來我不是數學不好,只是算數差而已啊!

「咦?等一下,就算數學不再是之前想的那麼可怕,可是算術不好不就等於數學不好嗎?這兩個不是一樣的東西嗎?」你現在是不是也這麼想呢?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也覺得這兩個東西是相等的,因為長久以來我們都很自然的以為數學好的人=能夠快速且正確計算的人=能快速解答應用問題的人=能夠快速解答數學謎題能力的人(抱歉用了下數學符號,大家沒頭暈吧XD)。 但作者卻很溫柔的告訴我們,不是這樣喔!

算數原來是指計算出正確答案的能力,而數學則是推導出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樣說也許有點抽象,簡單說電子計算機可以做的事情是算數,而在不知道解答的情況下,一步步有邏輯性的找出解答的能力才是數學力(邏輯性也是本書的重點)。用作者的話來說:「數學好與不好不是在算數,也不是在頭腦,而是在有沒有所謂『邏輯性的勇氣』即使站在看不見終點的入口,也有勇氣朝著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向前進……無論碰到多麼困難的問題,都能夠一步一步以邏輯性的方式邁向正確解答的能力。」

反之,我們這些不擅長數學的人往往只是因為在入口處看不見終點(或思考比較慢)就心生畏懼而放棄的人而已啊。

都離開高中快15年了,直到現在才有種原來這才是數學力啊!

如果這本書在我高中時候就讀到的話,我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了呢?

我的數學一定會變好?

我也一定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吧?

我花了30年才學會肯定自己,如果能快點遇到這本書是不是一切都會不一樣了呢?

我想大聲的叫每一個學生都一定要看這本書!!!尤其是學習不上手的、數學不好的,一定一 定要看這一本書,他會救你,你會知道,不要再相信所謂自己很笨這樣的事。其實你真的不笨。

我也好想叫每一位當老師的人看,尤其是數學老師!!你知道你們的教法在多少學生的身上留下創傷嗎?你們無情的叉叉而不願仔細看看學生到底只是算錯還是想法錯誤,讓多少可能可以 很出色的學生感到自卑嗎?你知道你們只是單純填鴨更多的題型而不願意去理解學生學習背後真正的困難,讓多少學生錯過多少學習跨過失敗的機會?錯過多少能幫助學生建立自信的機會?當學生一再的在學習這件事情上敗陣下來,他也就逐漸習慣失敗,之後在他的人生中會不會也因此習慣失敗和逃避呢?

老師真正要教的,不是學科,而是教導學生解決人生問題的能力吧。如何從現在的狀態達到學生渴望的目的這一段過程才是老師存在真正的價值,不是嗎?只有當學生學到這一段過程的功課,才能無懼的面對未來生命中各樣的挑戰。這不是才是學校存在的目的?老師存在的價值嗎?而學科的存在除了獲取知識外,不更應該是一份人生Simulation Assignment(模擬試題)的題材?讓人生問題所遇不多的學生也有素材能練習跌倒了能爬起來再跑到目的地的過程。

所以讓學生在心中認定就是因為自己「沒有數學天分」而學不好數學的老師真的很要不得。這世界上的天才本來就不多,大部分的人一出生下來的聰明才智都是差不多的。差的只是後天的培養和對自己信心的堅強而已。 將自己的失敗歸咎在天分的不足,或是意志力薄弱等這一類的說詞都是懶惰的說法,但人生經驗不足的學生往往只能這樣以為。真的希望我在高中時期的數學老師曾花一些時間問過我為什麼我的數學考卷常常空白?為什麼一考完小考就衝去廁所哭?

如果我能夠在高中時就理解這件事情的話,我的人生一定會不一樣吧。

這一本書,將我心裡面最後一塊創傷補平了。

我知道自己很聰明。

我知道之後無論發生任事情,我缺乏的不再是天分,而是對自己多一點信心和勇氣一步步的解決人生出的「數學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