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張根塑化劑無關,塑化劑應該也沒重洋渡海到英國,這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在英國的找布丁之旅。

我很愛吃布丁,但沒想到來英國找布丁吃卻是花了我近兩年時間,曲曲折折坎坎坷坷之下才找到的。

記憶中統一雞蛋布丁就是布丁的代名詞,冰冰涼涼軟軟軟綿綿的黃色身軀配上畫龍點睛的焦糖,就是從小吃到大的味道(不知道有沒有放塑化劑就是了...現在回想起來)。之後布丁逐漸進化,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店開始販賣法式焦糖布丁、強調奶味濃厚的牛奶布丁、蒸的布丁、超大布丁,等等。之後去日本念書後,更是被日本人的布丁寵壞,不只各個造型精美,每家甜點店都還會有自己的招牌布丁,真是讓我吃得不亦樂乎。

離題一下,這是我剛剛在網路上找到日本人做的"拉麵布丁"!!

 

拉麵布丁

照片出處

這是一家在山形縣酒田市的西式甜點店「櫻田」所做的,據說每天只限量做2~3個,不接受預約。如果你覺得這很像拉麵的話,請看下一張。

ramen purin2.jpg  

照片出處

這是一家北海道的西點店Patisseri所做的,你看嚇不嚇人?

原來他的海苔、叉燒肉和白白的花輪(就這樣叫它了...)是巧克力做的。連蔥都是白巧克力染色做的。

在叉燒旁邊像麵筋之類的東西是泡芙的皮,雞蛋是用奶油果凍之類的東西和牛奶慕思做的。

而湯頭是焦糖汁,麵條則是奶油條。

那布丁呢? 據說就是藏在麵條的下麵喔! 只能說日本人的創意真的太驚人了,超想吃吃看!!

 

失心瘋過了,現在讓我們回歸正題...

雖然在亞洲吃布丁吃得很開心,但一直覺得這是西方的點心,畢竟布丁這詞不就是英文的Pudding來的嗎? 但是來英國後一直讓我大惑不解的是,我的布丁到哪裡去了????!!!!

來了之後才發現原來Pudding這詞指的不是我愛吃的黃橙橙布丁!!! 

記得我剛來英國不懂Pudding這詞的博大精深處時,常常在學院吃晚餐都會聽到同學在說"Oh! we got chocolate muse for pudding tonight!"我都會感到十分困惑,是巧克力口味的布丁嗎?每次上甜點時我都會想說,"啊我的布丁哩?沒有布丁啊?" 之後才漸漸了解,原來對英國人而言pudding這詞泛指一切餐後甜點,而且是比較"上流"(posh)的說法。

另外還有些特定甜品的名品會以pudding命名,像是加了很多香料及果乾的聖誕節布丁Christmas pudding, 以及用牛奶漿米煮的黏黏糊糊的米布丁Rice pudding。

  

Christmas Pudding from BBC.jpg

照片出處

聖誕節布丁

rice-pudding1-300x207.jpg  

照片出處

 用米跟牛奶熬的米布丁

 

過沒多久之後發現pudding的深奧之處不僅止於此,連鹹食都可以被稱為"布丁"。像是許多英國人喜歡在英式早餐式早餐加黑黑的香腸,就叫黑布丁Black pudding,其實說穿了就是把我們的豬血糕灌入豬腸之類的東西....完全打破布丁給我的"幸福、童年回憶"的印象截然不同。另外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布丁",常跟大塊大塊烘烤的肉一起配上醬料一起吃的約克夏布丁Yorkshire pudding。這雖然沒像黑布丁一樣殺傷力強(起碼是白的),不過這依然不是我要的布丁啊....我的布丁到底在哪裡??


stornaway-black-pudding.jpg

黑黑的就是黑布丁


 

Yorkshire pudding.jpg  
照片出處

約克夏布丁


為了找尋我童年的美好回憶,我展開了找尋布丁之旅。每次只要一去超市就會去瞪著"看似布丁"的東西看,但說時在的,連長得像布丁的東西居然都出奇的少。在tesco往往一區逛下來只有一櫃的一小層有"疑似"是我鎖定的布丁,而賣優格的券滿滿的站了四、五櫃,跟在台灣還有日本截然不同,還我都想為布丁叫屈....

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天終於被我找到了!! 原來他在英國叫crème carame~! (也許對有些人覺得這是common sense,但對我這種極度缺乏common sense的人而言這是個大發現!值得灑花)

 

布丁

把法文寫成英文的話就是cream caramel奶油焦糖!?? 聽起來有點奇怪,怎麼會有奶油呢? 去網路上查了Delia的食譜(英國一為很有名的女廚師),才發現原來在做雞蛋布丁食是要加牛奶和奶油的,吃了二十幾年才終於知道自己在吃什麼。

 

倒出來的布丁

倒出來是布丁的樣子,吃起來也是綿綿軟軟的,不過的確比統一布丁多了奶油的濃厚感極香草的味道。重點是Tesco賣的十分便宜,一個布丁100g, 4個一組賣,總共才64p (大概30元台幣,很正常的價錢!) 

最後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如果來英國想吃布丁,記得不要跟我一樣死命的找pudding, 記得請找crème caramel~才不枉費我打這麼久,還把自己的蠢事都揭露了

這麼久了,終於讓我找到"布丁",第一口吃進嘴裡居然有大大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在自己的意識之外好像某種想家的情緒得到了慰藉。

 

米愛拉

P.S.這篇文章的出現要感謝繪宇的鼓勵,要不然我真的會選擇睡覺去而不會硬撐著把今天的分寫完 :) Love you~

P.S.2明天星期天,是安息日,我也要放blog的假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英國 美食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