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065.JPG

昨天黑羊兄晚上要用電腦工作,為了表是做太太的"犧牲奉獻"的愛,我就割愛把電腦借他,所以昨天晚上本來要分享的諾丁丘(Notting Hill)嘉年華會實況就順延到今天了!

說到這個諾丁丘嘉年華會,他的來頭真不小,至今已有45年的歷史,而且據官網聲稱它是全歐洲第一大、全世界第二大(僅次於巴西理約嘉年華)的嘉年華會。我從八月初開始就對這盛大的盛事充滿期待,只是自從3個禮拜前暴發倫敦暴動事件後,今年的嘉年華會就壟罩在有可能會被近辦的陰影下,直到倫敦的金毛市長Boris Johnson一聲令下說"辦,要透過嘉年華會像世界展現絕大多數的倫敦人都是守法、善良的公民!"整個城市才終於有party's gonna started的氣氛。

諾丁丘嘉年華會一向都是在八月底的銀行節(Bank Holiday)及其前一天的星期日舉行,星期天的主要活動是適合全家觀賞的"小朋友日",星期一則是"成人日"。既然我已經是成人,而且我也只有星期一有空自然就名正言順的參加星期一"成人日"的嘉年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成人日的關係,還真的有令人眼睛為之一輛的養眼畫面! 有一為身材十分曼妙的森巴女郎穿著"C字褲"站在貌似耶穌的雕像前面!這C字褲之前可是在台灣炒得沸沸揚揚,還捧紅了第一位穿C字褲入鏡的安心亞,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真人穿C字褲,但也許是她緊實的身材配上小麥膚色的肌膚,看著她穿C字褲只覺得辣得十分健康,令人賞心悅目!(不過管然還是有點"小孩不宜",害羞)

 

DSC_2842.JPG

曼妙的森巴女郎,它絕對是當天身材最姣好的。

 

一提到諾丁丘,想必很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電影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中的畫面,還有那羞澀的英國佬,總是沒有勇氣說出一句我愛你。不過在這場嘉年華會中,這些羞怯、保守的態度全部被拋到一邊,有的只是盡情的擺動,不管你是胖的瘦的老的小的全部都一起參加遊行,就連最輪椅的身障者也要一起來感受嘉年華的活力!

DSC_2823.JPG  

一群身障者的遊行隊伍

DSC_2707.JPG  

胖胖的國王,配上老老的小精靈(右,小精靈是我自己叫的)和小寶寶,形成有趣的組合!

我每次只要看到保有赤子之心的老人家,就會覺得很受感動,激勵自己老了也要對世界保持敞開的心!


歷史

諾丁丘嘉年華的起源就像許多世界著名的遊行活動一樣起源於對大環境的不滿,希望透過街頭活動引起注意,尋求改變。這其中有些訴求同性戀人權,而諾丁丘的嘉年華會主要訴求的是種族包容。根據wikipedia,諾丁丘嘉年華會最早的起源可追朔到1959年由Claudia Jones在St Pancras Town Hall所舉辦的室內嘉年華,而這場嘉年華會就是為了回應前一年(1958年)在諾丁丘所爆發攻擊移民的諾丁丘種族暴動事件(Notting Hill Race Riot)。之後在1966年Rhaune Laslett也為了訴求族群融合而舉辦了一個小型的街頭派對,結果這兩股勢力結合之下就漸漸演變成常態性的嘉年華活動,而從1976年開始這個嘉年華會就充滿濃濃的加勒比海味道。只是在當時,每次舉辦嘉年華會總是免不了發生暴動,導致社會普遍對這活動有不好的觀感,直到近幾年社會上才對這場嘉年華會持正面評價。


今年的special

今年因為擔心會有幫派份子趁嘉年華活動時作亂,警方大陣仗出動5000名警力維持治安,形成了"跟著警察走,讓他帶我去嘉年華會場"(自行配樂蘇芮的"跟著感覺走")的有趣景象。不僅如此警察還成了當天最受歡迎的拍照景點和最好的問路對象。

DSC_2688.JPG  


DSC_3159.JPG  

連"馬警"都出動了,馬馬還在路旁拉了一泡屎呢~

食物

來諾丁丘嘉年華會除了遊行之外,另一個遠富盛名的就是亞買加Jerk Chicken,幾乎每個攤販都在賣這種口味特殊的香辣烤雞腿,以至於每見攤位都濃煙密布,遠遠看來還真的是哪個混蛋又縱火了! 在嘉年華會當中如果想要買吃到最好的地方是在Tavistock Road上,那裏攤位多,選擇性多,競爭也多,感覺價錢比較實在。我之前傻傻的不知道就在遊行的行徑路線上(Westbourne Grove)上就買了雞來吃,沒想到光單一隻雞腿就要5磅錢(加飯加沙拉7磅),真的很貴!除了雞之外Curried Goat(咖哩山羊)也很有名,不過我沒時間試,不知道味道如何就是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上The Notting Hill Carnival的網站找食譜。


DSC_3119.JPG    

DSC_3127.JPG  

DSC_3144.JPG  

我還遇到了英國有名的廚師,也出了很多書的Levi Roots!我還要了他的簽名喔!!

DSC_3148.JPG  


音樂

在嘉年華遊行路徑圈起來的範圍內除了食物,還有許多撥放各類型音樂的小舞台(Sound system)。DJ在小舞台上播放音樂,而台下的群眾就隨著音樂起舞。每個小舞台所主打的音樂都不一樣,喜歡男女纏綿的可以選擇R&B,喜歡熱情有勁的可以選Salsa,喜歡性感扭臀的可以選Hip Hop,喜歡道地加勒比海風的可以選擇雷鬼,總之選擇非常多,應有盡有。不過要注意有些小舞台搭設的路非常窄,人一多就變得十分擁擠,我居然就很蠢的一不小心深陷人陣中,害得如此優雅的我也要被迫使用"推人功"(不推就等著被推)才得以脫身。

DSC_3164.JPG  

大眾交通

要去嘉年華會之前一定要仔細確認巴士的行徑路線是否有更改?從何處開始封街?哪幾個地鐵站會關站?關站時間是從幾點到幾點?是只能出不能進還是只能進不能出?有哪幾條路線受影響?這麼多細瑣的資訊一定要查清楚,要不然倫敦令人抓狂的大眾運輸系統真的會讓你抓狂!如果覺得查這些資料也會讓你抓狂的話,要找到安全路徑最簡單的判斷法就是"離遊行路線越遠的站越不受影響"。也就是說Ladbroke Grove、Latimer Road、Notting Hill Gate、Royal Oak、Westbourne Park、這幾個站是最首當其衝的,一定要避免,相對的離的較遠的QueenswayHolland Park(都在Central line上面)就是比較安全但又不會太遠的站。


注意事項

除了注意交通、扒手、自身安全之外,還有一些注意事項我覺得可以提出來跟大家分享,讓大家明年餐加嘉年華會時能更上手。

1. 越早去人越少

嘉年華會在9點開始,如果你不喜歡人擠人的場面,那就是越早去越好!而且越到下午整個群眾感覺都喝得有點醉了,也有人開始抽起大麻,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這樣的環境,感覺不是很安全,為了避免,下次我要走點去。

2. 要張地圖

每年的嘉年華會行徑路線都會稍有變更(據說明年為了撐出倫敦奧運的場面,變化會很大),所以到了現場一定要努力找張地圖來看,就算從地上撿起來都要搞來一張。因為有了地圖你才會之到遊行的行徑路線(要去哪裡追人),音樂舞台架設在哪裡,還有最重要的廁所在哪裡。

3. 結伴一起去

除了安全的因素外,還有為了拍照方便。因為這次只有我一個人去,就算看到像Levi Root這樣的明星也沒辦法請人家幫我照相,更不用說是花枝招展的森巴女郎。

4. 帶水

人多,要適時補充水分。

5. 給自己足夠的時間退場

別以為嘉年華會場是說離開就可以馬上離開的,要考量到哪一個捷運站是開的還有擁擠的人潮,起碼給自己一小時的時間退場。

 

諾丁丘的南北差距

來一趟Notting Hill Carnival除了體驗歡樂的嘉年華氣氛外,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Notting Hill這個區域,其實也是整個倫敦的縮影。Notting Hill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是十分富裕的一區,漂亮的維多利亞式的獨棟洋房做落在寬敞的馬路上,也有許多時髦的餐廳和商店。這邊也是許多政治人物居住的地方,像是現任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和財政大臣George Osborne都住在此地。不過只要往Notting Hill 的北方走就會發現漂亮的獨棟洋房變成紅磚的公寓,原來Notting Hill並不是整區都富裕,尤其在北邊有許多窮人住在政府補助的公宅(Public house)當中。這個南北間的差距在隨著遊行隊伍從南邊的Westbourne Grove延著Ladbroke Grove走到北時就可明顯感受到這當中的差異。 其實這種在一個區域中有錢的跟貧窮的比鄰而居並不是只有Notting Hill這一帶,基本上這種景象在倫敦隨處可見。據英國政府表示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貧民窟的產生,以免產生像美國的貧民窟索延生出的社會問題。不過這樣的政策當然也招來許多批評的聲音,尤其許多中產階級認為這樣的政策十分不公平。為什麼他們辛苦工作一輩子都住不起的地方,今天卻有一群人甚麼事都不用做,光領房屋補助金就可以住在市區的精華地段? 當然公說公有理,這樣的政策到底好不好最後就是見仁見智的問題(還有哪個族群的選票多),不過要說這種貧富比鄰而居以成為倫敦的特色之一,倒也不為過。

DSC_2983.JPG  

南區,獨棟的優雅建築(房子要保持那麼潔白的顏色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


DSC_3114.JPG  

北區,咖啡色的公寓

嘉年華會剪影

DSC_2728.JPG

DSC_2723.JPG  

DSC_2710.JPG

DSC_2739.JPG

DSC_2749.JPG

DSC_2857.JPG

DSC_2771.JPG

DSC_2801.JPG

DSC_2781.JPG

DSC_2794.JPG

DSC_2872.JPG

DSC_2902.JPG 

 DSC_2914.JPG
 

 

DSC_3003.JPG

DSC_3215.JPG  

DSC_3005.JPG

interesting people.JPG

第一次厚臉皮的要路人給我拍照,怎麼可以醜的這麼有型?

DSC_3192.JPG

有一就有二,又再次不要臉的要路人給我拍

DSC_3099.JPG

在路邊跳起舞來的年輕人

DSC_3076.JPG  

最後就讓我在這個自以為是貴族,從陽台上相底下群眾的揮手致意中退場! 明天會努力把Brick Lane寫完的,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