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在上一篇所介紹的高效式倫敦一日之旅路線,我和我的韓國朋友Sooyoung從白金漢宮開始走到了聖詹姆士公園,大笨鐘,國會,遙望倫敦眼,西敏寺,Trafalgar Square,National Gallery,快速繞過China Town,最後走到著名的Fortnum & Mason 喝下午茶~! What a perfect ending!

雖說我兩天前就說要來寫個倫敦一日遊實戰篇,不過最近事情好多,一不小心就拖到現在了。而且糗的是隨著時光流逝,我對許多細節的既一也跟著消失,許多事情只記得大致的輪廓。果然生命當中發生的許多事真的要寫下來才會記得住,要不然事後再回想真的會有一種白活了的感覺。

1:00pm穿越聖詹姆士公園,到了國會&大笨鐘

 

DSCN2713.JPG

記得以前在法國的奧賽美術館看到了一幅莫內所畫的英國國會,佇立在泰晤士河旁。當時不知道為什麼對那幅畫特別有感觸,足足站在畫前欣賞了好久。這次造訪國會,讓我有種重新回味當時的感動的感覺。

想要參觀國會內部的人

(幸運的話,可觀賞議員們唇槍舌彈的辯論畫面)

英國居民:免費,請聯絡選區的議員及可免費參觀。

外國居民:須買票參觀,且僅限星期六和夏季開放時間可入內參觀。網址:http://www.parliament.uk/visiting/visiting-and-tours/overseasvisitors/

除了直接到現場,現在也可以在線上參觀:http://www.parliament.uk/visiting/online-tours/virtualtours/commons-tour/

想參加Big Ben內部的人

根據網站所示,似乎只有英國永久居民可以預約導覽免費參觀大笨鐘的內部。禮拜一到禮拜五,9:15分、11:15分、13:15分都有導覽(假日除外)。不過就算無法實際參觀,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上他們的官網,欣賞介紹影片:http://www.parliament.uk/visiting/visiting-and-tours/bigben/

 

DSCN2719.JPG

隔著西敏橋就可以看到倫敦眼。

 

1:30pm西敏寺

 

DSCN2724.JPG

西敏寺正式的名稱是Collegiate Church of St Peter at Westminster,不過一般人都習慣以西敏寺稱呼他。今年威廉王子和凱特的世紀婚禮,想必讓許多人對西敏寺記憶猶新,也對西敏寺充滿了好奇吧。如果想要入內參觀,請先有耐心的排在常常的隊伍後面之後再心甘情願的掏出16磅....好貴

(有看到照片下部左右的兩排人龍嗎? 一條是排以信用卡付款,另一條是排付現的,請務必看清楚再排隊!) 


2:30 吃過午餐後,到了The Household Cavalry Museum

延著Whitehall路走在前往Trafalgar Square途中我們經過了The Household Cavalry Museum (皇家騎兵博物館)。只看見站在建築前面旗在馬背上的騎兵實在太吸睛,讓我忍不住就衝去跟他們合照。不過可別小看這些守衛們,他們可都是由資深騎兵所組成的女王皇家部隊,而他們所守護的這棟建築在早期可是通往聖詹姆士公園和白金漢宮的正式入口。現在這棟建築裡程列了許多關於皇家騎兵的文物,幫助旅客深入了解這已有350多年皇家騎兵交接儀式的點點滴滴。

沒看夠白金漢宮衛兵交接的在這裡也可以欣賞騎兵和步兵的交接儀式。騎兵是每一小時交接一次,而步兵則是兩小時一次。禮拜一到禮拜六是從上午11點開始,星期天則是從早上10點開始,之後每天的下午4點都會有個全體士兵大檢閱,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前往欣賞。

地址:

Horse Guards
Whitehall
London SW1A 2AX

DSCN2733.JPG  

有看到我臉上驚嚇的表情嗎? 第一次這麼接近馬的鼻孔!而且在拍照時馬馬還不斷向我吐氣。

 

DSCN2735.JPG

上面寫著"靴子不適用來走路的",真是充滿了英國人冷面嬉謔式的英式幽默。


2:40 繼續前往Trafalgar Square

跟馬而玩夠了之後我們繼續沿著Whitehall路走,很快的就看到Trafalgar Square上有名的尼爾遜將軍紀念碑(Nelson's Column)。我想在介紹Trafalgar Square之前先來說說這條"白廳路"(我自己給Whitehall亂取的暱稱)。

現在在白廳路上的多是政府部門,但是在英國海軍稱霸全球的16、17世紀時,這條白廳路上的Palace of Whitehall可是住著英國的國王、女王們。白廳路在當時可顯赫了,從亨利八世的時代開始(就是那個脫離羅馬教皇自創英國國教的亨利八世),這整條路簡直就是皇室的代名詞,住過了有名的血腥瑪莉、莎翁時期的伊莉莎白一世等。不過到了伊莉莎白女王下下任的威廉二、三世和瑪莉二世時(共同執政)在倫敦西南方興建了漢普頓宮(Hampton Court Palace),皇室也就陸續搬離了白廳路。而且不久之後 Palace of Whitehall發生大火,宮殿全部付之一炬,只剩下原本的宴會廳 (Banqueting House)可讓旅客稍稍免懷當時的風光。(想參觀Banqueting House的可上 www.hrp.org.uk)

在寫完白廳路的歷史後瞬間覺得一條馬路不再只是一條馬路了,它是程載了多少故事? 多少人的生命? 見證了多少大時代的動盪? 過然玩倫敦是要知道一些英國歷史才會在這些看起來也部特別impressive的建築下有比較深的體會。

說完了白廳路,讓我們回到Trafalgar Square吧。

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這高高的石柱,它叫作尼爾遜將軍紀念碑(Nelson's Column),完成於1843,為了紀念尼爾遜將軍在海戰上英勇抵抗拿破崙,在Battle of Trafalgar的海軍戰役中為國捐軀。這些石柱都是由從拿破崙守下奪來的大砲所改建成,也算是為尼爾遜爭一口氣。 

 

DSCN2739.JPG

 

Trafalgar Square之所以對倫敦人而言是個特別的地方,除了它是倫敦少數在市中心的open space之外(還有少見的噴水池),它也是倫敦人團結起來表張集體政治訴求的場所。在歷史上就是個許多遊行產生的地方,甚至到最近的倫敦暴動事件發生後,馬上就有組之號召倫敦人到Trafalgar Square進行默思。

除了政治原因之外,Trafalgar Square也因聖誕樹而有名。每年在11月左右,挪威政府都會送給英國一棵聖誕樹,而這聖誕樹就會被展示在Trafalgar Square,並有點亮聖誕樹的儀式,和接著為期一個月的合唱團報佳音,全市一起迎接聖誕節的到來!

 

trafalgar_square_full_of_tourists.jpg

我覺得我自己照的照片不好,無法看到Trafalgar的全景,

所以在網路上找了另一張,照片出自

這張照片是從National Gallery上拍的,正對白廳路,所以遙望遠方還看得到大笨鐘。

 

Trafalgar廣場的北邊就是世界聞名的The National Gallery,裡面收藏了超過2300件的珍品,其中包括了達文西著名的岩間聖母(Virgin of the Rocks),最好的是入場一律免費(這是在工黨政府執政之下所設的福利,為了讓貧窮的人也有能力獲得知識)! 

一般人逛博物館或美術館總會覺得很惶恐,感覺東西太多不知從何看起,或者是很花時間,一去就要耗個大半天。為了幫助旅客更有效率跟友深度的了解The National Gallery裡面的畫作,美術館很貼心的在多處準備了一種叫ArtStart的多媒體機介紹每幅畫背後的意義、背景等。不僅如此,ArtStart也可以幫你安排參觀路線。你只要從收藏畫作中選出10幅最想看的珍藏(如果不知如何下手也可以從ArtStart推薦的30幅畫中開始),ArtStart就會告訴你該如何走可以以最快速度將一切盡收眼底。不知道想看什麼的人也可以從ArtStart安排的主題路線中選出一條,輕鬆的優遊在畫作中。另外ArtStart還有另外一個有趣的功能叫作"快,我只有一小時"(I've only got one hour)的功能,幫助旅客快速了解The National Gallery。

ArtSart的地點:一樓(Level 0)的咖啡廳Espresso Bar。參觀者可一一邊喝咖啡一邊安排路線、瀏覽珍藏,是不是很貼心呢!? 另外在 Sainsbury Wing foyer, 也有兩台機器;並在和主要建築的交接處也有一台。

除此之外,The National Gallery也有免費真人導覽,每天11:30am和2:30pm。星期三增加6:00pm和6:30pm兩場;星期六也增加12:30pm跟3:30pm的兩場)

 

DSCN2751.JPG

在廣場上可以看到倫敦奧運的倒數計時器,計算距離掄敦奧運還剩幾天。

不過好玩的是這倒數日期居然前後不一,距離The National Gallery那面的倒數天數整整比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一面晚了將近30天。

總不回一面是倒數開幕,另一面是倒數閉幕吧?

 

3:00 離開Trafalgar前往Chinatown

一直以為Chinatown在倫敦的歷史應該有幾百年了,不過剛剛才發現原來Chinatown的形成也不過是最近60年的事,因為一剛開始華人的聚集第並不是在現在的位置而是在倫敦的東南方Limehouse的位置(離我家挺近的)。

這是因為在18世紀來英國的中國人多是跟著英國的東印度公司來的,多作船務方面的工作,而當時主要的港腹就是在Limehouse的地方,所以漸漸的舊有許多中國人決定在Limehouse那一代落地生根,作起了小生意。不過隨著二戰的摧毀加上英國海運的沒落,許多華人紛紛遷出Limehouse一帶移到當時移民聚集的地方(就是現在的Chinatown的位置),並在Gerrard Street上面開起了餐館。這些中餐店深受當時許多從遠東打仗回來的士兵們的喜愛,也因此引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華人落腳在此處作生意,漸漸的形成了今日的Chinatown。不過在當時多是從香港來的移民,近年來則多是從中國內地來的移民。

 

DSC_2128.JPG 

Sooyoung跟我並沒有在Chinatown停留太久,儘快速的逛了一圈,不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

[圓夢計劃#1]尋找倫敦夢幻珍珠奶茶之1,Cafe de HK

[圓夢計劃#1]倫敦夢幻珍奶之旅3 + 意外台菜驚喜!

記憶中的Piccadilly Circus總是充斥著各大品牌的霓虹招牌,不過在我跟Sooyoung造訪的那天卻不見招牌像往常那般巨大,讓我一度以為自己帶錯路了(下圖不是我照的,圖片出自)。
Picaddilly這奇怪的名字源自17世紀一位裁縫師,因發明了Pickaills的染料而聲名大噪,而這裁縫師也用賺來的錢投資現在這地。現在的Piccadilly(我每次都會拼錯這個字,又是兩個c又兩個l的)有英國的時代廣場之稱,因緊連著倫敦著名的精品街攝政街和有許多劇院的關係,Piccadilly Circus每天都吸引著絡繹不絕的觀光客,廣場中的愛神雕像也成為倫敦人相約見面的地標之一。

Piccadilly_Circus.jpg

 

4:40pm Fortnum & Mason

在快速的看過Piccadilly Circus之後,我們沿著Piccadilly路前進,終於來到了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也是令Sooyoung滿心期待的英式下午茶。

 

<我把Fortnum&Mason獨立成一篇文章,詳全文請按這裡!>

 

寫完了Fortnum & Mason,也代表我和Sooyoung的倫敦一日遊順利完成。當天兩人一邊喝茶一邊聊著分離的這四年來的點滴,感覺我們很像回到大學時代的食堂,一邊吃著午餐一邊分享自己想要的未來。希望下次在再見時我們的理想都已實現,我們也都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不是在說整容阿~)。

終於寫完了倫敦一日遊實戰篇,感覺寫這文章花得時間比當天玩的時間還要長。下次當你想來倫敦玩時步訪也參照這行程來個重度走路之旅吧~這樣下午茶喝起來也會特別好喝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