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全歐洲都在放假,原因無他,因為復活節的關係。而英國人更是放得兇,從復活節的前一個禮拜五,一直放到禮拜一,連休4天的假期真是讓許多英國人爽歪歪歪(起碼黑羊兄就是其中之一)。在這幾天的假期中,全英國到處都有各式慶祝復活節的表演,除了在教會之外,禮拜五在倫敦的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還演出了一場露天的 “耶穌受難記" (The Passion of Jesus),著實讓我驚訝! 也許你會覺得,不過就是一場戲而已有甚麼好大驚小怪的? 是啊,的確只是一場戲而已,不過若你知道一些英國人的信仰現況的話,也許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我會這麼驚訝。

在台灣人眼中英國是一個基督教國家,但是自從我開始住在這邊之後才發現許多英國人的信仰是根基於對國家的認同上而不是在信仰本身,也就是說大部分的英國人之所以認為自己是基督徒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是英國人,而英國的國教是基督教,所以我是基督徒。但這種想法多也僅限於老一輩的人,年輕一輩的英國人基本上不太在乎宗教這件事,尤其在人種文化混雜的倫敦,許多人反而認為宗教是造成衝突的元凶,所以有越來越多的英國人認為不該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的信仰,甚至幾年前英國議會還在討論要禁止人們在公開場合說聖誕快樂 (merry christmas),因為她們認為這詞中的Christmas有承認基督是主的意思,將會使其他宗教信仰的人覺得不舒服(尤其是對穆斯林)。

我就是因為了解這樣的背景,才會覺得"哇! 沒想到英國政府居然准許這樣一齣代有強烈機都教色彩的戲劇在倫敦的最中心特拉法加廣場上演"。也因此更讓我覺得珍貴~而且我真的沒想到會看到滿滿的人潮!

 

DSC_9103

開場前,特拉法加廣場的台階上全部坐滿了人。

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那天天氣並沒有很好,不要被這些觀光客戴的太陽眼鏡給騙了)

 

doves

黑羊兄等開場等得不耐煩了,開始幫鴿子拍寫真集。

 

DSC_9131

終於開始了,首先進場的是一群羅馬士兵。

 

DSC_9144

我個人覺得當天的高潮是那隻驢子! 一看到牠我就鬼吼鬼叫~

(大家來找耶穌,看得到他在哪裡嗎?)

 

DSC_9147

耶穌醫治長大麻瘋的人。我覺得這個耶穌演得很好,這一幕我很感動。

不過演大麻風患者的是個女生,他的聲音非常高!!!!!

是那種幾乎已經界在我的聽覺範圍之外的高。

DSC_9164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時查覺羅馬士兵要來抓他,

準備叫醒睡死的門徒。

DSC_9174

DSC_9276

耶穌受省判,被釘上十字架。

我覺得他們真的演得很用心,居然連十字架都有準備。

而且在大笨鐘的襯托下看到耶穌被釘十字架,有種場景交錯的錯覺。

 

我覺得這齣戲很精彩,尤其看到演員們對服裝、道具、大型LED螢幕的準備,真的覺得他們作得很用心。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太長了…我在當中一度超恍神,被同樣在廣場上的街頭藝人吸引走了。這個街頭藝人"吸錢"功力真是非常高超,在觀察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他的手法可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看下面圖示):

manga

1. 目光直盯單一目標,並以滑稽的肢體動作讓對發知道他已被盯上了。而且他所挑的對象通常是小朋友或是少女。

2. 穿粉紅色衣服的小妹妹注意到有個打扮奇怪但有趣的叔叔盯著他看,並且還伸出手似乎要跟自己握手的樣子。這時站在一旁的父母通常不會阻止自己的小孩跟街頭藝人互動。

3. 小妹妹著這時後被激發起了好奇心,於是便走向這有趣的怪叔叔。

4. 耶,握到了,好開心!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 接下來才是這街頭藝人厲害的地方。

5. 他馬上問小妹妹要不要跟他合照,並且把小妹妹拉到身邊做出合照的樣子。這時後在一旁的家長看到了當然會順勢的拿起相機照,畢竟這年頭小孩開心最重要。

6.照完了之後,小孩歸還給父母親,但通常父母也會因位拿人手軟(自己小孩都跟人家照了相了)而不得不掏點錢出來打賞打賞這街頭藝人。

這街頭藝人就以這招"從小孩下手、讓父母掏錢"的手法獲得了不少報酬,而且人人皆大歡喜。街頭藝人賺到錢當然開心,小孩因為有人跟他玩所以也開心,父母看到孩子開心自己也開心~這種皆大歡喜的手法,真是了不起~

 

看完了戲,也看完了街頭藝人的手法,就晃晃到旁邊的St. Peter教堂聽詩班們為復活節表演做彩排。美妙的歌聲、典雅的建築、精彩的戲劇 - 對我而言這種免費的享受就是倫敦最大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