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號,倫敦,居然出個大太陽,而且我還覺得有點熱,這天氣實在太詭異了…breakfast English Scone

我最近著迷於蒐集各式早餐食譜 (原因無他,當然是因為我的民宿啊!!)。我常常在睡前花許多時間在網上找有趣的早餐食譜,然後再幻想該怎麼樣裝盤讓他看起來更漂亮…想多了的後遺症救是常常睡不著 (然後就會聽到對面鄰居帶女生回家的聲音),但是當看到自己做的食物很開心的被展示在盤子上時,所有的疲憊就完全消失了,取而待之的就是期待看到自己客人笑容的喜悅 (●>v<●)

下面這個早餐是我繼Kensington Close Hotel下午茶之後再次受蛋小姐激發而產生的。起因在於蛋小姐非常想去這家叫The Jolly Roger Tea Room的店喝下午茶(參考這裡),但是難就難在這家店在離倫敦4個小時遠的艾克希特(Exeter),就算是愛下午茶如命的蛋小姐也覺得花個8小時來回就為了喝下午茶有點太瘋狂了…

就在我盯著圖片,苦於想不出什麼兩全其美的方法時,黑羊兄從我身旁經過,瞄了一眼照片,沒頭沒腦的說: 「看起來不怎麼好吃嘛。」

起先我在心裡犯嘀咕想說:「嘖,你又不愛甜食,當然覺得不好吃啊…」,但是說也起怪,之後我的眼睛突然開了,腦袋也從照片的衝擊造成的停機狀態開始啟動了,我開始分析起這份下午茶的特殊之處,然後我居然得出了4個字的結論 :我 做!

他不過就是斯康上面放很多的奶油+果醬+水果+灑了一堆的糖粉嘛。

好啦,老實說那時的我從沒做過司康 (scones),不過我不覺得我這個料理小天才沒本事征服這小英國人的食物 (沒來由的自信~)。在google了一陣之後,我找到了一個看起來夠複雜巨細靡遺的版本,非常符合我個人的信念 - 做好菜沒捷徑 (阿基師的除外)。

我發現這食譜其實一點都不難,而且我第一次做就成功了 (客人和黑羊兄都讚不絕口),以下就是我這次做的版本,取自BBC的Food Recipe by 保羅好萊塢 (真的…他的名字就是Paul Hollywood)。在網站上也有好萊塢先生的實際教學影片,就算聽不懂英國腔,看看他的手法也能大幅提升成功率喔!http://www.bbc.co.uk/food/recipes/paul_hollywoods_scones_70005

[司康]

材料

1, 高筋麵粉……500g* ,(450g麵糰用;50g滾麵糰時用)

2. 軟化奶油…… 80g,且額外再預留一點抹在烤盤上

3. 細白砂糖 (custard sugar)…… 80g

4. 雞蛋(加進麵糊的)…… 2個

5. 烘培發粉 (baking powder)……5茶匙

6. 牛奶……250ml (cc)

7. 雞蛋(加鹽打發塗在麵糰上的)……1個

 

*我用中筋的all purpose flour也行

**細白砂糖只是一般白砂糖磨得細一點,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自己在家用調理機磨,也可以直接就使用白砂糖,但要確保白砂糖和麵糰均勻混合

做法

1. 遇熱烤箱220C (若用風扇模式則是200C)

2. 在烤盤上塗上薄薄的奶油,之後鋪上烘培紙

3. 在大碗中倒入450g的麵粉,並加入奶油。用指尖一邊弄碎奶油,一邊將奶油和麵粉混在一起,呈現麵粉包奶油的塊狀感。

4. 在3中加入糖、蛋、烘培發粉,用木質的鍋鏟把鍋內所有的材料混在一起。

5. 將一半的牛奶加入麵糰,一邊倒入一邊攪動麵糰。之後一點一點的倒入剩下的牛奶,一邊攪動麵糰直到他呈現軟趴趴濕濕黏黏(但不是糊糊)的狀態(不用執著於將牛奶全部倒完)。

6. 這時麵糰呈現的是有點過濕,黏黏的狀態,我們要將這樣的麵糰和剩下的麵粉混合。所以將剩下50g的麵粉的大部分灑在料理台上,將麵糰放在上面,並把剩下小部分的麵粉灑在麵糰上。

7. 用手揉麵,將麵粉和麵團混合 - 將麵糰對折一半後轉90度,再對折一半,並將麵糰兩邊折入麵糰的底部後將麵團上下翻面 (原本在下面的那一面變成在上面),重覆幾次這一系列動作直到麵糰呈現柔軟光滑的狀態。這樣做的目的只是要麵團混入空氣和麵粉,但千萬不要過度的搓揉它以免出筋 (司康不是種需要嚼勁的食物)。依情況自行斟酌是否需要多加點麵粉。(據好萊塢先生說這是他的秘密手法,但我真的很不會解釋,大家看影片吧…)

8. 桿麵。在料理台上和麵糰上灑一些麵粉(讓麵糰不會沾黏)。之後為了要均勻的桿麵糰所以從麵糰的中間桿起,桿完上部分再桿下部,之後將麵團轉90度角之後再繼續桿,總之把它桿得厚厚圓圓的,約2.5公分高。注意:千萬不樣桿太薄,因為斯康是有高度的食物,被桿太扁就不像個樣了!

9. 依據自己期望司康的大小,拿圓形的模型在麵糰上壓出司康的形狀,最好一壓成型不要轉來轉去。可在模型邊原先抹點麵粉防黏。沒有模型的人(像我一樣)可以拿個邊緣薄一點的杯子壓,只是在拿起來的時候切口不那麼俐落而已。

10. 將切好剩下的司康麵糰混合一起,再繼續混合9的動作(但據說這樣的司康不如之前的蓬鬆)。

11. 將裁好形狀的司康麵糰放在烤盤上休息幾分鐘,目的是要讓發粉有機會工作。

12. 在司康麵糰的上部塗上蛋液 (但千忘不要塗倒麵糰的兩側,以免阻止司康平均發起來)

13. 進烤箱烤15分鐘,或直到發起且烤成金黃色樣。

14. 讓烤好後的司康稍微涼些,就可以將它切半加奶油、果醬享用了!

---------

好啦,我知道我是個囉嗦的人,所以這麼簡單的食譜也可以寫得很長,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選了好萊塢先生的食譜的關係 - 他很巨細靡遺的交代了一些眉角,也許這些眉角就是司康好吃與不好吃的關鍵呢!

一般好的下午茶店會提供客人clotted cream*,和司康一起食用。但是除非到clotted cream的產地或像哈洛士(Harrods)百貨這種地方,不然clotted cream取得不易,所以一般多使用普通的奶油加上果醬就可以了。

好在司康裡面配什麼餡料沒有一定的標準,純粹因人而異,所以我就很假掰的做了3種口味,打發鮮奶油、培根沙拉、雞蛋美奶滋。以下就是做法 (這篇網誌倒底要寫倒什麼時候啊…?)

*clotted cream是一種將牛奶隔水加熱,之後取出在牛奶上層漂浮的油脂薄膜所做成的,口感比一般奶油綿密。在英國以Cornwall和Devon這兩地所產的clotted cream最著名 (好啦,就是The Jolly Roger Tea Room所在地)

--------

餡料 1 - 水果鮮奶油

這個版本就是從The Jolly Roger Tea Room或得的啟發。

[材料]

鮮奶油* …看自己要作多少,如果依上述司康的分量的話約需250ml的鮮奶油

糖粉…適量依自己喜歡的甜度加入

草莓…依自己想要的量

覆盆子…依自己想要的量

(藍莓也很適合,只是我手邊沒有)

草莓果醬…依自己想要的量

薄荷葉…裝飾用

[做法]

1. 鮮奶油加糖打發到將盆子倒過來鮮奶油不會掉下來的程度。為了避免手脫臼,請使用自動攪拌器。

2. 將鮮奶油裝入擠花袋中 (沒有擠花袋的也可以裝入透明塑膠袋中,但盡量選擇厚一點的塑膠袋,將塑膠袋的角角剪破個小口)

2. 將司康切半,在底層塗上果醬,之後再將奶油擠到果醬上面 (我擠得很隨性,沒什麼花樣)。

3. 之後依自己的喜好將水果擺上去,灑上點糖粉,將薄荷葉擺上。

完成!

如果你要讓它看起來更像The Jolly Roger Tea Room的版本的話,就把司康切成兩半厚滿滿的平放在盤子上,之後塗上去哈洛士買的clotted cream,然後在司康上面再擺上各式的水果,包括草莓、葡萄、鳳梨、楊桃、柳橙,再灑上一些糖粉,最後再配上一杯茶~(不過說實在的連葡萄、楊桃、鳳梨都上身是不是有點奇怪?)

唉,沒想到黑羊兄的閒言閒語,有時居然還挺有用的,造就了我成功的做出司康! 看著客人小白小姐吃得嘖嘖嘖的,讓我真的很有成就感~


好了,另外兩個版本請讓我留著明天再寫吧…

終於發現寫食譜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多細節果然要看圖比較清楚,下次一定要多照一些照片;還有食材的量也要好好紀錄才是…

米愛拉會改進的!

 

-----

米愛拉的民宿早餐都是為了住在我們家的客人精心準備的,如果你來倫敦旅遊的時候也希望住{米愛拉的倫敦民宿},請按這裡參考房間圖片,並寫信到londonfunwalk@gmail.com,我會很快回信給你的 星星

Living 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