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號,倫敦,冷風颼颼,出一趟門換兩條鼻水回家。

DSC_0822

今天是個大日子 - 一月一次在倫敦的Judy’s Affordable Vintage Fair (茱蒂的"人人付得起"古著特賣會)! 就算外面天氣再冷,二話不說,我馬上拖著我的"倫敦閒晃"拍檔,號稱人工GPS大眼妹翠絲特殺去了。果然人人付得起這稱號不是蓋的,我和翠絲特在裡面整個失心瘋,兩個窮人在那邊不斷尖叫+糾結。至於這事情的來龍去脈到底是怎樣? 茱蒂的"人人付得起"古著特賣會到底有什麼好玩的呢? 嘿嘿,先不告訴你哩,因為這和今天要寫的完全無關 (完全無關還可以廢話這麼多!)

好啦,我說這麼多其實重點只有一個:在這麼冷的天中,超適合吃塊溫溫熱熱的法式鹹派做早餐的! (如果台灣天氣太熱,也可以一邊開冷氣一邊吃啦 XD)

有鑒於之前的食譜都看我紙上談兵,這次我委任了自稱"很有設計師天賦"的房客小白小姐幫我拍攝製作過程,多虧了她,我才不用一直洗手、拍照,省了超多麻煩。而且我不得不說有個人使喚的感覺真是爽啊~

總之,現在開始進入正題。以下就是洋蔥培根法式鹹派的做法。

參考食譜:Mr Breakfast的派皮製作,然後再加上我自己發明的醬料當做裝盤。

 

[法式鹹派]

以下分量做的是直徑約21.5cm的派,而且派挺厚的因為料多;若不想做太厚的可以把餡料減量。

派皮材料

1. 中筋麵粉……300ml

2. 砂糖……1茶匙 (teaspoon)

3. 鹽……1茶匙

4. 非常冷的奶油……8湯匙 (tablespoon)

5. 酸奶 (sour cream)或是法式鮮奶油 (cream fraiche)……1湯匙 (我這次是用牛奶加醋做成的酸奶代替)

6. 冰水……3湯匙


餡料

1. 洋蔥……2顆

2. 非煙燻培根……8片

3. 起司條……240ml

4. 大顆蛋……3顆

5. 液態奶油 (heavy cream或single cream)……180ml

6. 全脂牛奶(我只用半脂的就是了)……180ml

7. 鹽……半茶匙

8. 胡椒……1/4茶匙 (不過我都還挺隨心所欲的)

9. 肉豆蔻 (nutmeg)……一點


醬料/裝盤

以下醬料的份量其實只是個大概(依照我模糊的記憶),其實不一定要照我寫的份量,最重要的是要合自己口味

1. 美乃滋……1茶匙

2. 醋……1/4茶匙

3. 糖……半茶匙

4. 大蒜……1瓣

5. 蘆筍……13根 (ㄧ盤2根)

 

作法 - 派皮

1. 將麵粉過篩,加進糖和鹽。

DSC_0769

2. 將奶油切成小塊加進1中。

DSC_0775

3. 用指尖輕輕的將奶油和麵粉捏在一起,就像在幫人按摩肩膀的手勢一樣,直到麵粉呈現碎屑的樣子 (千萬不要將麵團均勻混合)。

DSC_0780

4. 在3中加入酸奶,並用叉子攪拌。

DSC_0781

5. 這時麵糰應該還乾乾的,在麵糰中加入2湯匙的冰水(慢慢加,不要一次全加完,要避免麵團過濕)。這時將原本碎碎的麵團慢慢揉成一糰完整的麵糰。麵糰應該要柔軟但不黏,千萬不要過度搓揉它。

DSC_0784

6. 將麵糰用保鮮膜包起,放入冰箱中最少1小時。

7. 1小時候將麵團拿出,在工作檯上灑上些麵粉,將麵糰桿成直徑約30.5cm的薄片。

DSC_0792

8. 烤箱預熱200度C。

8. 將桿好的薄片放入直徑約21.5cm的派模中。派模的邊緣也要用薄片均勻、平整的包覆住 (將凹凹凸凸的部分壓平)。

DSC_0793

9. 在模具上把多餘的麵糰切掉 (因為我沒有專門作鹹派用的模具,所以我要自己用刀沿著模具邊緣將派皮切平整,如果有派皮模具的話只要用桿麵棍在模具上掍一下多餘的麵糰就會自己掉下)。DSC_0800

10. 在派皮上放入錫箔紙並在裡面加入米,米的分量要夠多,才能在烤派皮時防止它變形。

11. 進烤箱烤17分鐘。

 

餡料 - 作法

1. 趁著一邊烤派皮時一邊作餡。將培根切成小塊,煎到兩面有點焦黃 (一邊煎的時候可以一邊將洋蔥切成小塊)。

2. 拿出培根,不用洗鍋,加點油,加入已經切成小塊的洋蔥,並用中火不斷翻炒洋蔥直到它變褐色後再加入培根一起炒,加點鹽調味 (有些培根挺鹹的,記得一邊試味道一邊調味,覺得吃起來剛剛好就好了,因為之後還要加起司)。

3. 在另外一個盆子中打散3顆蛋,再加入其他東西前先留一點起來待會要塗在烤好的派皮上。蛋液加入奶油、鹽、胡椒、肉豆蔻 。放在旁邊。

DSC_0804

 

混合派皮和料 - 作法

1. 取出烤好的派皮,移開鋁箔紙和米。

2. 將烤箱溫度調降至180度C。

2. 將剛剛留下來的一點點蛋液塗在派皮上,讓蛋液在派皮上變乾,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派皮底層變軟 (我這次忘了作所以派皮下面軟掉了 傷心)

3. 加入起司。

DSC_0805

4. 加入培根和洋蔥、之後再倒入雞蛋和奶油的混合液(餡料作法的3)。

5. 進烤箱烤30-40分鐘,如果超過這段時間蛋液的表面還沒變黃的話將溫度調高至200度C。

6. 派皮的表面變成金黃色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了。如果你希望切派的時候有平整的切口的話,要等派稍微涼一點再切它。

DSC_0807

 

醬料/裝盤

1. 將蘆筍洗淨、削掉根部硬硬的部分和下半部的皮。之後將它們放入煎鍋中加入一點水將它們煮到翠綠就拿出來。

2. 將大蒜磨碎並加入其餘醬料的材料,混合好,試味道。

3. 將2用湯匙背面塗在盤子中間,讓它呈現圓圈的形狀。塗好後在上面灑上粗顆粒胡椒粉。

4. 將烤好的派切成想要的大小放在塗好醬料的盤子上。

5. 將2根蘆筍切成想要的長度,交叉放在鹹派上。

完成!!!

 

{完成圖}

DSC_0816

 

DSC_0818

 

DSC_0849

 

其實我這次在炒洋蔥時,不小心手一滑,倒太多鹽進去了 >@<,雖然之後試圖要以起司減量來平衡味道,不過還是有一點鹹…但是幸好小白小姐和她阿姨還是很捧場的一邊說「有點鹹」,一邊說「但還是很好吃」~看著她們吃得精光的盤子,讓我如釋重負,真是太謝謝她們了!!! 下次你們來倫敦時再來找我喔~啾啾!!

終於…終於…我的第三份早餐食譜寫完了,但是…為什麼寫個食譜可以寫這麼長!? 如果我是廚師的話,想必一定是廢話很多的那一種。

 

註:鹹派熱量很高,請酌量服用,為自身身材,一次不宜吃超過一片為佳


------

米愛拉的民宿早餐都是為了住在我們家的客人精心準備的,如果你來倫敦旅遊的時候也希望住{米愛拉的倫敦民宿},請按這裡參考房間圖片,並寫信到londonfunwalk@gmail.com,我會很快回信給你的 星星

Living ro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