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結束了…為期2個裡拜的瘋狂結束了。在這兩個禮拜中彷彿也像是個英國人般,為英國隊歡呼,但是當看到滿天的米字旗時卻真的會戳到那一塊身為台灣人的落寞…我們不能名正言順的為自己的國家歡呼,因為我們在這世上大部分國家的眼中不是個國家,我們只是Chinese Taipei,對大部分不明就裡的人而言我們的地為就跟香港 China Hong Kong是一樣的。

台灣人的心裡破了一個洞,無法在世界上名正言順的乘載對國家的驕傲。就算我們真的幸運的在奧運會場聽到國旗歌、看到中華台北的會旗升起,對我們而言到底是驕傲多還是羞辱多?

說實在,身為台灣人應該很習慣這種國際社會的現況,但是我生氣、難過的是,這樣的對待已經侵蝕我們對自己的信心了。無論我們在哪個國際場合,就算是憑實力競爭的奧運,我們都潛意識的認為自己是次等公民,是永遠不可能和美國、中國那種強國競爭的。我氣的是,為什麼我們要這樣看待自己? 為什麼盧彥勳只不過贏了Andy Roddick一場球就被搞得像民族英雄? 為什麼台灣只在乎像跆拳道這種"有希望奪牌"的奧運項目,而不是努力提升自己在其他運動的實力和其他國家一較高下? 我氣得是我們這種小媳婦心態,一有人在國際舞台上得名就立刻成為台灣的驕傲,但是我們為什麼不讓台灣成為驕傲的國家?

和我們文化、歷史、資源、人口結構、經濟發展背景都相似的韓國做到了;他們今年奧運的獎牌數是世界第五,僅落後美國、中國、英國、俄國這些傳統體育強國。可是他們有什麼? 他們憑什麼?

我覺得他們和我們最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的驕傲。他們以身為韓國人為傲,相信韓國是最好的,縱使他們的做法常常讓我很想翻白眼,但在這個適者生存,只歌頌成功不在乎眼淚的時代,他們比我們了不起太多了。為了要證明韓國是最好的,他們可以咬著牙苦練;而我們似乎只要能進奧運就已經覺得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

台灣人的驕傲都是用來欺負自己人的,只會彼此互罵不愛台灣,只會對彼此嚴厲苛責,可是一到國際會場我們卻馬上內縮,覺得一切表現不好都是受到欺壓、排擠…那要贏的企圖心呢? 就沒有要做世界第一,要給這世界好看的決心嗎? 這是因為我們失去了身為台灣人的驕傲嗎? 當想到台灣的時候會適什麼? 我們會覺得自己是個偉大的國家嗎?

我好希望有一天能驕傲的作台灣人,在國際的場合揮舞著台灣的國旗,但是在那一天來臨之前(看來要很久),我不可以讓身為台灣人的落寞佔據我太久,我要努力在我的領域裡作世界第一,因為我來自偉大的台灣。只有當我們所有人都相信自己偉大,台灣才有可能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