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的挪威朋友Steinar從挪威拜訪我。記得上次我和他道別的時候已經是6年前的事了,那時的我從日本交換到挪威念書,而他是我在一年中少數交到的挪威朋友。

P1030405

6年前年幼無知的米愛拉

和在深山中的挪威猛男合照。

 

說來奇怪,無論我到哪裡念書,教到的朋友總是外國人多,當地的朋友總是少,在日本是這樣,到英國也是,然後在挪威也是一樣。不知道是因為自己的關係,還是我總是去一些生性閉俗的國家念書 XD。但就算是教到的當地朋友再少,每一個到過的地方都會不自覺的在我心中佔上一個角落,雖然平時的忙碌生活讓我沒時間回憶,但是每到夜深人靜的時候一波一波懷念的情緒會不自覺的湧上心,想念台灣、想念日本、想念挪威、(英國…等我順利脫離了之後再說 吐舌頭)…

不知道是身為台灣人愛吃的習性,還是身為人 "食色性也"的天性,對一個地方的想念最常被勾起的誘因就是對當地食物的渴望;最能平撫想念的也是那口吃到嘴裡時的感動。

Steinar要來英國之前特別問我說想要他從挪威帶什麼來,我嘴裡一邊說不需要,一邊卻又不自覺的想念起挪威,越想清單就越長,等到回神時發現自己開的清單清一色都是食物! 起司、魚罐頭、巧克力醬、肉桂麵包…這些食物都是在那一年中陪伴我渡過一天又一天的生活…

DSC_2746

只在挪威有賣的挪威起司,和一般起司的味道完全不一樣,吃起來沒有起司味,取而代之的是像牛奶糖的味道。

 

DSC_2800

同樣的Brown Cheese,但這款的味道更重。

 

DSC_2768

挪威人發明的刨起司刀,

Steinar特別買這個刻滿維京人圖騰的刀給我。

 

DSC_2782

挪威巧克力醬Nugatti! 我的最愛,

吃起來充滿榛果味 (雖然大部分的歐洲人都說Nutella比較好吃,

但Nugatti才是我心中的No.1)

 

DSC_2792

番茄靖魚罐頭,

我之前在挪威念書的時候幾乎是天天吃!

 

當Steinar給我一包又一包的食物的食物,我真的不敢相信這些食物又出現在我的生活中了。我在倫敦的小公寓裡彷彿吹進了一股北方來的風,當我看著Steinar給我的起司刀上畫著的維京人圖案時,心裡一陣悸動,真的不敢相信我居然離開挪威這麼這麼久了…之前隨處走都可以看到的維京圖騰,居然在我的生命中消失了這麼久。

有趣的事,挪威雖然也身處歐洲,但是對於其他歐洲國家的人而言,挪威卻是一個完全讓人一知半解的國家。我的義大利鄰居和法國鄰居對於挪威人相信人的程度不敢置信 - 掉電腦在公車上,電腦非但沒丟,司機還會專程開公車回去還你電腦;在路旁賣蘋果都不需要有人守攤,蘋果旁邊的小盒子讓人隨意付錢找錢;在小村莊裡人人都不鎖門;不認識的人遇到困難立刻一堆路人衝上去拔刀相助…和挪威人相比,倫敦的確顯得冷漠…

而挪威人熱愛自然的程度也讓人懷疑他們到底是活在哪一個世紀的人。Steinar說他們從小就學習在森林中學會認方向,找路回家;一到假日的時候就衝去爬山或衝到海邊看峽灣 (想像我之前住的地方(Bergen, 挪威第二大城) 被7座山包圍,而且沒幾步路就是壯麗的峽灣)。自然安撫他們的心靈,但也訓練他們的品格。冷冽的寒冬和沒有太陽的日子讓他們養成樸實、互相幫助、堅毅的性格,不這樣的話他們沒有辦法活下去。和他們的峻嶺、峽灣相比,平坦的英格蘭的確無聊到讓人打瞌睡;沒有地震、颱風、大雪、暴雨的英國,也讓英國人相形之下顯得個人主義和不管別人死活。

看著這樣的挪威朋友穿梭在繁忙的倫敦,總是覺得格格不入。

雖然他只在我家短暫的待一個禮拜,但卻帶來一陣清風,不汲汲營營、不盲盲目目、享受自然、樸實真誠的態度。(許多人的夢想是當漁夫、農夫之類的)

當然挪威再美好,也不是完美。想當初我在挪威念書的時候也對挪威人許多的性格有諸多的批評…但無論怎麼樣,他們的某一部分已經變成我的…雖然住在倫敦2年多的我漸漸遺忘了一些…

挪威是我在歐洲住的第一個城市,那時的我以為挪威 = 歐洲,但是直到我搬到英國之後才之後原來挪威 = 烏托邦,是個不存在於歐洲的歐洲。對於自己居然曾經住在這個這麼特別的國家還是感到不可置信…

(Steinar剛剛還在說他最近要更新他的打獵證照…沒錯,就是打獵證照…挪威人到底是哪種生物?)

 

DSC_2740

最後這是我做的挪威傳統食物 – Cabbage Lamb (Faar i kaal),

一層高麗菜、一層羊肉的燉煮,

調味也只有鹽巴和胡椒,

吃起來真的就像挪威人純樸的幸格一樣,單純、簡單。

(卻也是我懷念的滋味)。

 

6年前的米愛拉 @ 挪威

P1030300

假維京人,和我的香港朋友Christopher

P1030407

 

P1020239

被挪威的朋友拖去爬山,冰天雪地中以90度的直角直攻山底,

差點以為我會死在冰天雪地中。

P1010536

貝爾根的Ulriken山

 

P1010676

帶著我的史帝齊去爬山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