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ry Christmas everyone! 雖然聖誕節已經悄悄的結束了,但是米愛拉依舊是在個超級聖誕節的情緒中!! Very Happy! DSC_3920

聖誕節對於西方人而言是個全傢聚在一起歡慶的節日,就像是我們的農曆年一樣。至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聖誕節是在德國過的;那時候的米愛拉在挪威念書,半年之後認識了一個德國男生,當學校放起聖誕假期的時候,家太遠回不去的我就被邀請到德國和他家人一起過聖誕節。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到聖誕節是個如此溫暖的節日,這麼有氣氛! 全家人一起圍在餐桌前聊天,吃著桌上滿滿的食物,外面越冷,裡面就越溫暖。除此之外每個家庭都有屬於自己的家族傳統,像是我的德國朋友家媽媽每年都會烤聖誕節小餅乾,然後聖誕節晚餐一定都要有一條魚 (而且一定是要去特定的地方買的),吃完聖誕大餐後全家一起坐在有著大壁爐的客廳看聖誕節電影Oliver,之後就是抽禮物的重頭戲,幸運的話一晚個晚上可以獲得不少禮物喔~

我這個客人當天兩手空空的什麼都沒準備卻出奇不意的抽到一堆禮物,其中一個禮物居然是超好笑的"大媽內褲" (那種歐巴桑穿的高腰內褲),真是讓人哭笑不得~不過縱使是這種搞笑的禮物,從中都可以看到家人對彼此滿滿的愛。當天晚上大家都忘記平時生活的忙碌,在家中充滿的只有彼此的笑聲!

今年我有了自己的家,也有客人到家裡一起過聖誕節,雖然我家沒有聖誕樹(不知道上哪買ㄟ),也沒有什麼抽禮物的傳統,更沒有個會做聖誕節小餅乾的媽媽,但是我還是很努力的做聖誕節大餐!

英國人聖誕節的時候習慣都要烤一隻大火雞,全家一起吃吃喝喝。這個吃火雞的傳統據說是二戰之後才開始的,在二戰之前英國人聖誕大餐的重頭戲是烤鵝,但是打完戰之後物資缺乏,鵝肉價大幅飆漲,大家都吃不起,所以開始以雞肉代替鵝肉。不過當英國人受到美國人在感恩節吃火雞的影響之後,"便宜又大碗"的火雞就取代了雞肉,只要烤一隻就可以餵飽一桌的客人,而且隔天還能續吃,對於物資缺乏的英國人而言真的是寶,火雞很快就成了英國人聖誕節的主角。

但是今年的聖誕節我不打算烤火雞,第一是因為火雞實在太大隻了,天啊要吃到什麼時候才吃得完 >< 第二是因為火雞很容易烤得好乾喔…很容易烤得太柴不好吃,所以如此物美價廉的火雞就被默默的放棄了…取而代之的是米愛拉處女秀之威靈頓烤牛肉! 其實我本來只是想簡單的烤牛肉,但是後來轉念想,我真是難得這麼有空,如果不挑戰一下費工的威靈頓牛肉 (Wellington Beef)的話恐怕一輩子都不會有機會再做了。於是我就毅然決然決定挑戰威靈頓牛肉! 那配菜呢就決定是馬鈴薯泥+焗烤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 + 英式聖誕節甜點 (Christmas Pudding)。

 

不過我覺得他的食譜和他在影片中講解的做法略有不同就是了,像他在食譜中的牛肉是先用烤的,但他在影片中則是先用煎的;還有他的蘑菇的塗料,在食譜中放了一堆奶油煮熟,但影片中則是特別強調完全不用放奶油…真是盡信書不如無書啊~

除了戈登強調的之外,要成功做威靈頓牛肉另外還有兩個重點,1. 包派皮之前牛肉一定要完全冷卻,不然就等著派皮在烤箱內融化給你看;2. 牛肉最好挑形狀均勻的、細長的,這樣烤起來才不會一邊過生、一邊過熟。切記切記! 

那這次米愛拉首次的挑戰呢? 我覺得很.不.及.格. 害羞 

雖然我很努力包了,不過最後切下去還是骨肉分離,而且因為牛肉有些地方大有些地方小,所以烤出來真的就有些地方過生、有些地方過熟…不過還好客人們都不介意,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DSC_3882

你看看我包的手法,是不是和大師的差很多…

感覺像是去菜市場買了一團肉回來

(誰叫我那時沒發現有影片 ><)

 

DSC_3893

小姐你看看包這樣行嗎?

(我當時真的以為已經包很緊了嘛…泣…)

 

DSC_3897

被醫生宣告死亡的牛肉…

 

雖然說手法很不純熟,不過幸好烤好的時候看起來真的很不錯呢!

DSC_3908

看起來是不是還有幾分樣呢?

 

DSC_3913

很假掰在裝飾威靈頓牛肉的米愛拉,

一整個就是被折騰了一整天的瘋婆子樣出現,

不過眼神很專注是真的!

 

DSC_3914

看裝飾過後是不是好看多了!

(黑羊說怎麼烤起來的威靈頓牛肉看起來反而像一隻火雞 XD)

 

DSC_3924

我們的聖誕大餐俯瞰圖,左上馬鈴薯泥,

左下牛肉醬汁、中間大火雞威靈頓牛肉、

右邊焗烤球芽甘藍。

 

DSC_3876

焗烤球芽甘藍裡面的料是這樣的,

一顆顆圓圓的就是球芽甘藍,其它的還有火腿、

奶油、帕瑪森起斯、杏仁片。

 

最後在英國吃聖誕節怎麼可以不配上聖誕節布丁呢! (Christmas Pudding)。關於聖誕節布丁的來源可以參考這裡 (找聖誕節布丁那欄)。說到這聖誕節布丁還是讓我心裡暖暖的,這是我之前的房客Grace和Aronzo去哈洛士百貨shopping時買回來送我的!!! 想到就很開心!~謝謝你們~

DSC_3931

看起來真是很獨特的甜點,黑嘛嘛的一團…

 

聖誕節布丁傳統做法在吃之前要先擺上一個月,之後到聖誕節來的時候再用蒸龍把他蒸熟。不過幸好科技進步,不用自己做,而且只要用微波盧加熱就好了! 這玩意呢吃起來裡面就是一堆葡萄乾+蜜餞+堅果等等的東西,非常不像一般的蛋糕 (有的時候你真的會覺得自己只是在吃葡萄乾),而且香料味非常重,是個很詭異的食物…

 

DSC_3926

和兩個從香港來的姊妹花 –

Cathy & Agness一起慶祝聖誕節!

 

今年的聖誕節除了學到做威靈頓牛肉的做法外還學到原來吃聖誕節大餐的日期是因國家而異的! 有些地方是在24號的晚上吃,有些地方是在25號,而且就算是25號也是有人吃午餐攤、有人吃晚餐攤。之所以會發現這事都怪米愛拉三不五時打結的腦袋,原本應該很有把握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瞬間卻懷疑了起來,就好像是小時後考試,本來應該是很確定的答案,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越想就越沒把握…啊,所以我到底是要在24號做聖誕節大餐還是25號晚上啊? 這種事問了客人也沒有人知道 @@ 黑羊兄說是25號,不過但是像春節的話我們都是在春節的前一天吃年夜飯的啊,所以聖誕節晚餐也應該是在24號吃吧? 心裡這樣犯低估的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我就把我的疑問帶到fb上,之後在大家一陣協助之下才發現原來這是個沒有正解的問題ㄟ~對英國人而言聖誕大餐真的就是25號晚上 (所以黑羊兄是對的…),不過對法國人而言25號晚餐只是來吃剩菜剩飯的,24號的晚餐和25號的午餐才是大餐;台灣的話是吃24號 (這...應該跟傳統無關);美國的話有人說24、有人說25號;愛沙尼亞是24號…等。所以結論就是,大部分的國家都是24號吃聖誕大餐,但是英國人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要在25號晚上吃…而為了入境隨俗、尊重傳統,原本要在24號做聖誕大餐的我也決定緊急踩剎車,硬是等到今天25號才開始著手~為的就是要過個道地的英式聖誕節!

這是我第一次做聖誕節大餐,雖然還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我真的是用盡全力了…幸好聖誕節一年只有一次,一年也只要如此拼命一次就好了…感謝主…

以上就是米家聖誕大餐快報!

希望大家都有個美好的新年!

明年繼續一起加油吧!

 

米愛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