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個特別愛看連續劇的人,不過這幾天真的是中了甄嬛的毒了!!!! 有看我上一篇的人就知道,我阿母這幾天來倫敦找我,這裡說我應當帶她出去走走的,沒想到頭一天兩個人居然就著了甄嬛的魔道,哪裡都沒去,窩在家裡看電視!還託說是因為天氣太冷的關係 :P

華妃

(照片出處)

說實在會看甄嬛也是因為阿母聽說這齣戲好看,於是在孝心使然之下 (拭淚),作女兒的就陪母親大人看了起來。看著那些花枝招展的女人們,為了”生存”,各個用盡其極的勾心鬥腳,雖然不完全認同她們的手段,可是更多時候我對她們實在是佩服,縱使不說破什麼,一個眼神,一個故事,什麼都沒有說,卻什麼都說了。看聰明的女人鬥起來真得很過癮,話中有話,步步算計。不過與人相爭,必然有贏家,也必然會有輸家;贏家耀武揚威,輸家卻往往連自己是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一輩子就斷送在紫禁城中,雲深不知處。

頭一天我和阿母就看著這些女人相鬥,一連看了八集,看到甄嬛漸漸得勢,開始槓上了華妃,好是過癮。可是阿母千里迢迢得飛來倫敦畢竟不是來看電視的啊 (黑羊兄已經對我們的行為大翻白眼了),這種生活爽是爽,可是也實在太委靡了一點 (還算是有點良知),於是,隔天,兩人洗心革面,雄心萬丈的決定要努力做個觀光客,奮發要努力觀光!

努力觀光的第一站就從倫敦塔(Tower of London)開始吧! 倫敦塔是倫敦的觀光重鎮,始建於征服者威廉。而當時威廉建白塔 (也就是目前倫敦塔最核心的一部分) 一方面是作為國防所用,沿著泰晤士河嚴防敵人進攻,另一方面則是為了要震懾當時的英格蘭人,建造當時見所未見的巨大建築,讓人望而生畏,不敢造反,建立新國王威廉的權威。而現在我們所見的倫敦塔,則是之後經過中世紀和都鐸的擴建後的傑作了。

DSC_5083

雖然說倫敦塔一開始是作為國防所用,但真正讓它出名的恐怕還是一個一個被砍掉的人頭吧。在這邊被關的有戰俘、有政治犯、有王公貴族、也有皇后;有的被溺斃在酒桶中、有的被折磨而死、有的死因不明、也有許多人是被直接砍頭的。其中尤其亨利八世其間砍了最多人的腦袋,其中兩個還是它自己第二任和第五任的老婆,她們皆以通姦罪被砍了…(唉…不過歷史上的亨利八士又肥,脾氣又暴躁,誰會想嫁給她…而且看他砍頭的頻率,看來不只是皇上無情,更是皇上狠心了吧…(我真是中毒太深))。

DSC_5153

Blood Tower, 聽名字就

知道許多血案都在此發生。

 

雖然說我在倫敦已經住了兩年多了,但這可是我第一次去倫敦塔玩! 一方面是因為這些觀光景點的票都不便宜,參觀一次倫敦塔要£20.90,就算是網路購票也要£18,平時實在事沒有那個衝動花那個錢!!!! 另一方面想必也是因為某種 “住在倫敦”的心裡作祟吧,挺不屑做些過份觀光客的事。不過這次託阿母的福,不只頭一次用上2for1的優惠票,兩人參觀算一人的錢,重要的是我這才當了道地的觀光客後才發現倫敦塔真的好豐富,一天走馬看花下來都還看不完,要不是迫於天氣實在冷的不行,我們在那裡還可以耗更久。

DSC_5143

票貴就算了,而且如果要租導覽器的話,

還要額外再付4鎊! 超貴!!!

重點是這導覽器還超難用,

景點標示的很不清楚,

根本就搞不清楚現在是聽到幾號了…

 

當我和阿母一到倫敦塔,就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管理員,叫做Yeoman Warder或Beefeaters,扯著嗓子帶著觀光客參觀倫敦塔,用慣有的英式幽默,說學逗唱的講著在這塔中的歷史(和慘案)。這些管理員在都鐸時期就是管門的,管城門,也管監獄的門。現在他們穿的服飾也是沿襲古早的傳統,難怪以現在的眼光看來還真是有點滑稽 (不過話說這就是英國的賣點啊),而且他們從都鐸時期就會帶著訪客參觀倫敦塔,只是他們的訪客從王宮貴冑變成了觀光客了。我們本來很想好好聽著管理員的導覽,但是當天實在太冷了!!!! 要下雪不下雪的天氣一直維持在0度,害得我和阿母鼻頭都紅了,手指頭也都凍僵了。我們畢竟是高雄妹啊,實在受不了這種寒冷的天氣。

DSC_5128

這些穿著獨特的管理員有個有趣的名字叫

Beefeaters~關於這名字的來源有一說是

因為這些管理員能夠愛吃多少牛肉

就吃多少牛肉~

 

DSC_5130

 

不過除了那些”亡魂”之外,倫敦塔更大的一個賣點就是那巨大無比的鑽石 – 南非之星! 南非之星是被鑲在統治者的權仗上的重達530.2克拉,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天然無瑕鑽石,看得我真的是兩眼都要脫窗了。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顆的鑽石,在燈光的照耀下射出一道一道七彩的光,我的媽啊,我這才真的是被閃到了哩。除了權杖之外,旁邊的皇冠也不惶多讓,一共用了2868顆鑽石、17顆藍寶石、5顆大的紅寶石和273顆珍珠…真的是看得我眼睛要脫窗了。

 

DSC_5198

南非之星和皇室的皇冠全部都在這裡!

The Sovereign's Sceptre with Cross: Cullinan I

這就是那顆巨大的南非之星!

The Imperial State Crown: Cullinan II

2868顆鑽石都在上面,

真是閃得不行~

 

而現在的白塔已經被拿來展示亨利八世時期的冑甲和武器。

DSC_5240

 

我們在當中發現了下面這一副…實在是太令人害羞了…有…有…有這麼大一包嗎?

DSC_5229

 

然後還有這一款開檔的…

DSC_5237

 

一整天觀光下來,雖然身在倫敦塔,但耳邊彷彿不時都還會聽到華妃那一生嬌嚫實足的 “皇上~”。倫敦塔雖然離紫禁城有幾萬里,可是卻同樣代表了皇室的尊榮,以集許多在這尊榮下所喪失的性命。這裡存放著象徵皇室無上權為的權杖、皇冠,卻也有許多的”被逆之人”在這裡被殺,永無離開倫敦塔的日子。有被紀錄的就死了這麼多人,更何況是歷史之外,死得不明不白的人,誰知道又有多少呢? 為了權力,古今中外皆然,是建立在許多鮮血之上的。

現在的倫敦塔早已不是權力中心了,但是只要人性不變,無論在哪裡,都還是會有前仆後繼的人為著權力、名聲、財富不斷的鬥爭下去。參觀了一次倫敦塔、看了一部甄嬛,好像做人的EQ也高一些了,以古鑑今也總算是學到了一課。不過總算今天與所有紛爭無關,只享受在倫敦塔的悠閒下午 馬上回來

DSC_5212

倫敦塔裡面就像是個小小的城鎮,

而且裡面住了150幾人呢。

 

DSC_5177

---------

倫敦塔小檔案:

票價:£20.90 (含自由捐款的部分),可使用Travel Card的2for1 (買一送一)

地址:The Tower of London, London, England, EC3N 4AB

地鐵:Tower of London (淺綠色DLR、黃色Circle Line、綠色District Line)

----------

如果逛完了倫敦塔之後還可以到倫敦塔橋和HMS Belfast (帝國戰爭博物館)逛逛,這一天的行程便很充實了!

HMS Belfast

HMS Belfast (照片出處)

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 (照片出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倫敦 倫敦塔橋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