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704

好像常常都在寫餐廳文,卻很久沒有寫跟自己生活真正相關的事情了。不過餐廳寫多了也吃多了,最近反而想回歸健康的飲食。所以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最近開始的"健康吃減肥"生活計劃! 大家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很無聊啊,起碼在我的心中,我都會覺得健康的食物=難吃的食物。但是在我實際執行之後才覺得這真是大錯特錯,因為我現在吃得比以前還要好,而且煮起來也不怎麼花時間,重要的是因為被迫多吃蔬菜而嘗試了許多平常沒吃過的菜色,也強迫我設計許多新菜色。每當成品完成時,看到每道菜既健康、又美麗、又健康,我真的是心情好到都要轉圈圈了~ 很難想像有人減肥還可以吃得這麼豐富! 因為我實在太驕傲了 (哈),所以我想要跟你們分享,大家一起看看我都吃了什麼吧! 希望我們都可以一起變瘦變美麗!

 

【我為什麼要減肥?】

不久前呢,有一個和我從小玩到大的妹妹問我說:「郁郁姊姊 (就是我),你的英國圓夢計劃到底是在圓什麼夢呢?」

說真的我當下真的有點答不出來耶…冏

我到底是要圓什麼夢呢?

記得當初寫部落格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喜歡上倫敦 <-- 已經作到了,現在很愛這裡。

接下來想要開一間受大家喜愛的民宿 <-- 託大家的福,也作到了 (吧)。

另外就是夢想寫一本倫敦的書 <-- 這個也幸運的受到出版社的邀約,目前正在努力中。

所以,我到底要實現什麼夢? 難不成我的夢想都達成了嗎?

 

不,我還有一個夢想,深埋在我心中好久了,久到我都已經快遺忘了它,可是每到換季大折扣的時候就會開始隱隱作痛。那就是,他媽的,我要變瘦!!!!

哼哼 (清喉嚨),請原諒我說粗話,因為老娘我就是在倫敦這裡胖的,我要在這裡瘦回來!!! (啪,神經又斷了)。

你們知道什麼時候最令我心痛嗎? 除了打折季之外,那就是當我的背影不經意的入了客人的相片的時候。只要這樣的事情發生,誰會在乎我那專注作早餐的背影;全部的focus都會瞬間聚焦在我那碩大的屁股上吧! >< 偏偏在倫敦這個愛下雨的城市,一天到晚都得穿skinny jeans,屁股被包得那麼緊,就更顯「雄偉」了。平時我還能躲在壯碩的英國人中尋得安慰,但是當我獨自出現在照片裡的時候,就整個妖怪現身了…遮,怎麼遮?

不過我的屁股並不是一開始就這樣的啊…這都是這三年在倫敦的累積啊!

人家都說男人結婚後會變胖,但是我們家卻相反,整個就是過動兒的黑羊兄居然越來越瘦,反而是我,常常為了解決掉他拒吃的食物,把自己搞成了真人垃圾桶,再加上前陣子工作壓力大,英國的飲食又多奶、多糖,於是不知不覺的這個屁股就誕生了… 而且我真得很怕,如果我再繼續胖下去,有天站在有娃娃臉的黑羊兄旁邊,我整個人會看起來像他阿母…(我要哭了,嫁個娃娃臉男人的心酸大家明瞭嗎?)

總之,是到了該減肥的時候了,這一坨坨屁上的肉,在哪裡長出來的就給我在哪裡消失。不要讓我還遠渡重洋的帶到阿布達比去。

而且我這次一定會作到。

我會這麼說,並不是因為我是個特別又意志力的人。剛好相反,我反次減肥的時間都僅維持1秒鐘,之後減肥的事就會在「你一點都不胖啊」這樣的讚美中被遺忘了。

可是這次我很有信心。為什麼呢? 原因就在於,我有師傅了。這個人就是常常洗我版的蛋大人。

蛋大人,又名小蛋是也,之前是我的客人,後來變成了好朋友。我們兩個魚雁往返,每天好歹要來個email兩、三封;Whatsapp四、五句。她總是全身上下充滿能量,繁是下定決心就勇往直前。這樣的蛋大人有個弱點,那就是她是個 - 美食中毒者。為了美食,她可以跋山涉水、散盡家財,台北、台中滿街跑,只要有美食的地方,就可以找到她到此一遊的芳蹤。就舉她在倫敦短短2個禮拜的行程好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她就可以了6間下午茶店,而且就算之後搬離我家住到別的民宿也依舊不辭辛勞的天天來我家吃早餐。我還真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能夠為了美食這麼努力。

不過這樣的蛋大人,居然開始吃起健康餐了。現在的她天天啃蔬菜,每天就不斷的巴著蔬菜吃。當我聽到的時候,下巴差點掉下來了。

減肥的原因無外體重上的增加,還有健康上的考量,但是,無論原因是什麼,蛋大人又發揮她向前衝的個性,從美食家變成草食家,展開了為期12週的減肥計劃,天天扛著大包小包專滿蔬菜的飯盒到公司上班。雖然說她現在才進行到第二週,但整個人已經完全被洗腦了,開口閉口就是小番茄,多喝水,無糖、無奶、無油、無咖啡因…@$U#OR()@)_(“{}!#@I!(

因為我知道自己對減肥這件事情實在太沒有毅力,所以這次我是下定決心,我要當她的跟屁蟲,努力過小番茄,多喝水,無糖、無奶、無油、無咖啡因…@$U#OR()@)_(“{}!#@I!( (看得出來我就是完全copy & paste上面的嗎?)的生活!

 

【蛋大人理論】

蛋大人為了減肥很是認真,還特地跑去上課喔。她現在尊崇的這套做法非常強調養身,主要目的是要恢復好的新陳代謝。為了幫助身體恢復健康,學生被要求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吃不同的食物,第一週是純蔬菜、第二週可以加入肉類…不過還是小番茄,多喝水,無糖、無奶、無油、無咖啡因…@$U#OR()@)_(“{}!#@I!(  (<--天啊,這根本就在念佛經了..)

這套做法除了非常健康之外,有趣的是它還特別強調千萬不可以讓自己餓著。只要一餓,就代表身體需要攝取食物,這時候就要趕快塞食物給它,而熱量低又方便的小蕃茄就是最好的選擇 (這就是小蕃茄的功用)。另外他還要求學員們一天要睡滿7-8小時,讓身體充份的休息。

不過在睡覺這一點上面,我們兩個算是完全失敗的狀態,而且似乎沒有企圖努力的現象…

 

【壞學生米愛拉的叛逆作法】

雖然說小蛋教的很認真,但是我是個壞學生,常常不照著老師說的做。

可是這不能怪我,因為目前寫書的關係,我常需要外食,所以真的沒辦法小番茄,多喝水,無糖、無奶、無油、無咖啡因…@$U#OR()@)_(“{}!#@I!(  (<--店家要瘋了,我也要瘋了)。

不過我相信,只要是好的事情,就算只有作到10%也比不作好。雖然我沒辦法嚴格的遵照師門的教導,但是只要在我能作到的範圍盡量作到,這對我而言就已經是莫大的進步。從個三餐吃太陽餅+泡麵的米愛拉 (<--這是真的),到多吃蔬菜的米愛拉,我的身體都要感激涕零了! 況且,萬事起頭難,只要我開始了就有繼續修正的可能信,遲早有一天我會作對,反之如果我現在不開始的話,那真的就永遠沒有成功的可能了!

除此之外,我信仰凡事都要量力而為,以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方式前進,使用目前手上有的資源,不要過份勉強自己,不然不要幾天身體就要造反了。

關於造反這件事,我身有体悟,因為在我預習這個減肥計劃的時候,就因為不知道該吃什麼 (冰箱裡每件食物都不正確) 於是讓自己餓肚子,結果隔天身體馬上逆襲,我整個控制不住的狂吃一堆垃圾食品,一天內嗑了3包泡麵 @@。

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才真的覺得凡事都要量力,如果身體真的很想吃巧克力,那就吃一點吧,當它得到滿足了之後,就不會造反,之後我就可以慢慢的減少非健康食物的攝取量,開始我的健康人生!

不過我這樣的「歪理」,整個就惹到蛋老師,在信裡面對我發飆說吃這種東西還敢寫給它看 (因為我很囂張的給他去吃馬卡龍),力馬要上超市買蔬菜回家 (也對,沒有蔬菜煮出來的東西也不會是蔬菜)。

我當然乖乖照作,抱了一堆東西回家,而且發現這樣逛街還挺有趣的。

除了量力之外,我覺得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就是要有趣

我是個情緒型的飲食者,只要壓力大,生活無味,就會開始暴食,但是吃多了,吃本身就變得無趣了。於是我一邊吃飯還要一邊看電視,整個都不專心自己到底在吃什麼。但是在被蛋大人念了一頓之後,我跑去日本超市買了好多我自認為健康的東西 (也許實際上並不健康啦),像是納豆、昆布煮、海苔粉、筍子等東西,又去一般超市買了很多蕃茄、花椰菜、蔥、菠菜。一剛開始的時候還真的是盯著食物發呆,不知道要煮什麼,但我發現,在這樣逼破之下,強迫我買不同食物,反而幫助我發掘了許多好吃的東西,而且這樣繳盡腦汁的想新菜色,真的讓我開發了不少好吃的菜。

以下這些呢就是我上個禮拜剛執行這計劃時所拍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那時候對擺盤還有點馬虎,也沒有紀錄作法,整個就是很隨心所欲。但我還是野人獻曝的想跟大家分享,一方面給也正在減肥的你一些靈感,另一方面也督促自己要努力變換菜色,不要到時候又開始亂吃了。

【健康餐分享】

1. 納豆地瓜餐

  • (食材:納豆、花椰菜、烤番薯、秋葵、柴魚醬、大蒜、昆布煮、筍子、海苔粉)

 

DSC_0698

 

DSC_0668

我發現烤地瓜真是個方便的食物,我都一次烤一大袋,之後放進冰箱裡。它可以放好~久都不會壞,是種令我十分佩服的食物。

另外我也非常愛吃秋葵,而且我覺得秋葵最好吃的吃法就是沾味全的水餃醬 ~ 可是我手上剛好沒有,所以就自己調,用了柴魚醬加一點魚露,加一點水,加一點醬油再加上大蒜調成的!

除此之外,有看得出來我企圖用花椰菜取代白飯嗎? 好好吃!

 

  • 2. 花椰菜烤魚餐

(食材:花椰菜、烤魚、七味粉)

這道菜就可以看出來我真的是壞學生米愛拉,明明第一週該吃素的,可是我就是怎樣都想吃肉,於是跑去超市買了現成的烤魚吃,而且是我從來沒有買過的烤魚。雖然說買現成的東西不好,可是我覺得適度的使用方便的食材,能夠加快我們作料理的速度,只要選擇好的東西吃 (像這種沒有額外添加油脂的),就能夠繼續幫助我們前進!

DSC_0721

有看到花椰菜上面紅紅的嗎? 那是我特地買的7味粉喔,增添風味!

 

  • 3. 一鍋兩吃大白菜

(食材:大白菜1/3顆、海帶芽、豆腐半塊、味噌

醬料:醬油、魚露、辣椒、醋)

 

DSC_0732

 

我發現煮一鍋蔬菜就可以有兩種吃法,分別作乾的和濕的吃。濕吃就加進味噌湯裡面,乾吃的話就沾醬。我企圖作出有點四川酸辣味的醬料 (自己說咧),以前有朋友作給我吃過,那種酸酸辣辣甜甜的味道我很喜歡。雖然當時他加的是豆瓣醬、並且有加糖,但是沒有糖的版本也不賴,豆瓣醬的話我就用辣椒取代,一樣ok。

 

  • 4. 蒸蛋豆腐餐
  • (食材:蛋、香菇、海苔粉、香菇、味噌、豆腐)

那天check in的客人中剛好有很會作菜的媽媽,教了我怎麼作蒸蛋。雖然我的技術還不是很好,看得出來蛋上面還有許多洞,但是我還是吃得好開心~這個可是很有我童年的回憶喔。

我們家都管蒸蛋叫做蛋蛋冰淇淋,算是騙小孩吃飯的一道菜,我們家奶奶常作。不過奶奶在攪拌蛋液時從來不攪拌仔細,湯碗裡總是會沉有蛋白凝結的厚塊,跟外面那種棉棉的蒸蛋不同。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喜歡那厚塊,喜歡挖白白的部分吃,喜歡那只有在不完美的廚師手下才會有的口感。

DSC_0740

 

DSC_0749

好懷念豆腐啊,隨便沾個柴魚醬就好好吃。

DSC_0745

另外再配上料要滿出來的味噌湯,

有沒有這麼囂張,

這真的是減肥的人在吃的嗎?

 

  • 烤魚沙拉

(食材:莎拉、烤魚、味噌湯、藍莓)

英國的現成莎拉葉包真的是我的大親友,不僅幫助我快速作早餐,在我不知道吃什麼蔬菜的時候隨手一擺就是漂亮的一餐了。

DSC_0765

我超喜歡藍莓的,好吃、好看又能抗氧化!

 

先分享到這裡,明天再繼續 (明天的看起來會好吃很多,我保證)。我希望接下來我每天都能更新一篇飲食日記,靠著和大家分享的動力督促自己健康飲食! (有分享今日穿搭的部落刻,那我就是分享今日飲食的部落客啦 XD)

 

先睡覺去了~

明天要開好長時間的車。

 

米愛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