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錢的話,你的口袋可以在倫敦被挖得很深。如果你有錢,或偶爾想體驗中式餐廳at it’s best的話,唐茶苑(或者是從來都沒有人能成功拼對的名字 – Yauatcha)真的是一家很值得去的餐廳。位在朝餐廳超多的soho區,是間難得有米其林一星背書的中式餐廳,還沒去之前就讓我充滿期待好久了。

DSC_3491

  • 我到底…是個怎麼樣的部落客?

但在介紹餐廳之前,我想要先說一件事耶…有朋友問我,部落格也寫了2年多了,到底我是怎麼定位自己的部落格的呢? 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和讀者產生連結? (我的朋友,會不會太有腦啊)。

老實說,我真的都沒想過這些問題…寫部落格一開始是為了愛上倫敦,之後剛好經營民宿,也漸漸寫出興趣,於是就很隨興的想要寫什麼就寫什麼,想要怎麼寫就怎麼寫,除此之外就沒有想太多,只想說如果能提供大家一些倫敦實用的資訊,讓大家在倫敦能吃喝玩樂的更開心。就這樣的心態而已。

但是最近發現自己的部落格不知不覺得被美食文塞滿了耶 (笑),很多都是關於餐廳、關於吃的的事。這當然一方面是因為為新書所必要做的準備 (總是要自己吃過才能推薦別人吃啊,好啦,當然也是因為本人愛吃),另一方面則因為「吃」讓我和其他人產生連結;在短暫的一、兩個小時的時間裡,無論是幾十年沒見的死黨,或是新認識的網友,兩個人的生命因為食物重新有了交集。

「吃」不僅是吃,對我而言它是很emotional的。

所以當我在寫美食文的時候,總會不自覺的寫入和我一起吃飯的人的故事。也許是以前的事,也許是當下的事,或者只是我對對方的觀察,但我就是沒辦法只單純的介紹美食;我反而比較像是在紀錄一段人與人間的故事:當我們一起在那家餐廳一起用餐的回憶。

就像深夜食堂一樣,用食物做引子,勾出的是兩個人在生命中某個時間點的故事。哈,這樣的話,我可以姑且將自己定位為 「深夜食堂」派的部落客嗎? XD (雖然說我家是提供早餐的…)

所以我用柯芬園的Laduree紀錄了和高中死黨薈宇的故事 (薈宇小姐還質問我到底是在介紹食物,還是介紹她?當然是…她 (笑));用挪威朋友史丹那介紹了炸魚薯條店The Rock & Sole Plaice (雖然是個大地雷);用英式下午茶雅典娜紀錄和尖叫公主一行人;而我之前寫的班尼迪克蛋的食譜則是寫出兩個令我永生難忘的房客小蛋和穗穗的故事;當然還有我最親愛的黑羊兄,寫下了我們在Lanesborough喝下「暫別倫敦,奔向阿布」的下午茶的心情。

當然會寫成這樣完全都是不知不覺的耶。從來沒有想說follow什麼模式,只是就會自然的說起對方的故事。沒有刻意設計什麼,但許多的感觸總是在寫文的那一剎那從指尖流了出來。連對我自己而言,這都是很新的體悟 – 原來我也是個挺多愁善感的人啊 (大笑)。

  • MIKIKO

那我今天要寫誰的故事呢?標題says it all – Mikiko!

DSC_3646

她是誰?不是徐老師 只要是曾經在google輸入過 「倫敦民宿」的人,就一定知道她,因為google搜尋到的第一筆資料就是她們家的!她就是Mikiko倫敦民宿的女主人。

不過兩個都是最民宿的人,照理說該是相見眼分外紅的競爭對手 (大笑),又怎麼會兜在一起呢? 哈哈,這一切又必須從我的經典客人小蛋 (或蛋大人說起了 <-- 她真的是很常被我爆料耶 XD)。

話說原本想在我家住兩個禮拜的小蛋,因為太晚訂了,我們家只剩一個星期的空房,於是後半段的旅程她必須改住Mikiko家。但是這個小蛋呢,之所以說她經典就在於她就連在要回台灣的當天,依舊可以硬塞進下午茶行程,而且吃完下午茶之後還硬要去聖保羅大教堂附近買她看中的包包 。結果包包沒找到 (因為她整個忘了店在哪裡),下午茶也soso,反而是她自己的飛機整個要來不及了,更不用說行李完全沒有打包好!

所以當時不幸和她在一起喝下午茶 & 找包包的我,一回到家就必須火速開車送她到Mikiko的家。我就是在這樣的場合下認識了Mikiko。

喔對了,忘了說,在眾人七上八下地終於把小蛋送上計程車後,開了10分鐘的計程車居然又折回來,原來這個經典蛋呢忘了把鑰匙還給MIkiko了 = = 只能說遇到這種客人也算是Mikiko的不幸…

Anyway,自從小蛋促成的一面之緣後,我和Mikiko互加了對方的facebook,只是就和大部分加別人facebook是一樣的道理 – 加安心的,加了之後就算case終結,沒再往來。也許中間因為其他客人的緣故斷斷續續的有些間接接觸,但兩人關係真正的轉捩點是我之前寫的那篇皇朝的文章後,Mikikoy在我的facebook上留言,跟我說她也很喜歡皇朝,並跟我推薦唐茶苑的港式飲茶也很好吃。於是我就很不要臉的約她改天一起去吃 :P

只是4月的承諾,我們一直拖到7月初才成行 (大家可以看到民宿主人的生活有多忙(拭淚))。

從我第一次見到Mikiko的時候就覺得她是個非常熱情的人;當我第二次再見到她的時候更覺得她熱情的不可思議。雖然她一直強調自己的香港國語說得不好,但是他說國語的速度卻是快到讓我這個正港的中文人整個跟不上。尤其是對於我這個習慣慢半拍的高雄妹,常常一晃神就漏拍了;和她在一起,我的腦袋常常都處在CPU不足的累格狀態,只見她的嘴巴一張一合、一張一合的不斷變化,卻處理這麼多資訊…瞬間…不了…(當機)。我覺得我真是太壞了,因為當我看她認真的用36倍快轉的速度賣力的國語的時候,我都會忍不住大笑,覺得她實在是太可愛了,I wish I can speak Cantonese like that!

DSC_3652

非常可愛的Mikiko

於是兩個民宿女主人居然難得忙裡偷閒的在星期一的下午,在米其林一星的港式飲茶唐茶苑展開了我們第一次的下午茶約會。

  • 唐茶苑鑒定團

之所以會想來唐茶苑不止是因為它是米其林一星,而是因為實在是太多人跟我推薦它了,無論是亞洲人或洋人 吐舌頭,只要一說到飲茶,就一定會提到它,或是它的姊妹店Hakkasan。我的耳多都已經聽到長繭了,怎麼可以不來吃?

可是,會拖到這麼晚才去,唯一的理由就是 –它.真.貴。它的一盤點心就比外面的貴上一倍,隨便一盤都洋洋灑灑的7字頭起跳。若不是決心要吃它,我真的無法說服我自己為什麼要捨棄皇朝來這裡。

在我來之前,米其林一星的餐廳總讓我覺得應該是要在二樓(或以上),寬敞的場地、金黃色的桌巾、走高檔而神祕的風格 (後來我才發現我的想像其實是被京星港式飲茶給影響了),但是唐茶苑的風格卻完全顛覆我的想像,除了非常有設計感之外,我其實覺得自己不像在餐廳,反而像在…水族館…用餐 XD

DSC_3662

一樓的用餐區

 

DSC_3813

地下室到一樓的樓梯

當天我和Mikiko很快的就鎖定了點菜戰術:她負責外面餐廳吃不到的,而我就點一般飲茶的基本菜色,以求和其它飲茶店來個比較。幾番反覆推演下我們點了:麋鹿肉叉燒酥 (聽起來就很難想像)、炸芒果蝦捲、腐皮蝦腸粉、小籠包、千絲美人腿、黑椒火鴨金瓜酥、荷葉珍珠雞。本來打算點的筍子蝦餃和蟹肉釀燒賣則因為當天賣完了而抱憾。

 

  • 麋鹿肉叉燒酥

DSC_3529

 

DSC_3614

真的很難想像麋鹿跟叉燒酥怎麼會結合在一起。Mikiko當天非常喜歡這一道,但我自己是覺得餡稍鹹了點,然後吃不太出來麋鹿肉跟一般的肉類有什麼差別,不過皮的確是滿酥的,一吃下去就知道是個有水準的咖。

 

  • 小籠包

我們當天故意點小籠包,就是因為小籠包的失敗率真的很高,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搞成皮厚肉乾的窘境。而唐茶苑的小籠包,說實在的有過了在倫敦小籠包的高標,湯真的不少耶,皮也沒有很厚,只不過口味上讓我回想起了高雄路邊攤的小籠包 XD,味道偏甜,不像鼎泰豐的味。

DSC_3564

可愛的小籠包

DSC_3567

真的是湯汁很飽滿

DSC_3591

看得到湯嗎? :D

 

  • 腐皮蝦腸粉

不是一般的油條 (炸兩)腸粉,而是包了腐皮,第一口吃下去的時候完全可以感覺到食物味道的纖細,蝦是蝦,又大又鮮美;腐皮是腐皮,脆脆的有口感,真的非常好吃。雖然Mikiko以香港人老饕本色說腸粉皮有點厚,但我覺得ok,是可以接受的。不過,請千萬小心,如果你的侍者要幫你把醬油淋在腸粉上的話,請制止他,PLEASE!! 因為腸粉會不停的、不停的吸收醬油,所以等你吃完兩塊之後會赫然發現它已變太鹹,腐皮吸收了滿滿的醬油味,無法復原。

DSC_3635

  •  
  • 炸芒果蝦捲

唐茶苑的東西真的都吃得出來很有水準,味道有層次,造型、擺盤上也很有巧思。不過若要說當天有哪一道菜讓我們後悔不已的話,那就是這道了。

這道據服務生說很受歡迎。屁!這是我吃過最不之所云的一道菜,芒果過酸、炸蝦餅有點油味、蝦和芒果又很不搭,整個不知道在重點是什麼,而且在我這個食物「外貌協會」的眼中,這樣的擺盤,不ok,送走!

DSC_3547

真的不好吃嘛 ><

  • 千絲美人腿

我從來沒吃過這東西,也無從比較起。只記得口味不錯,外面也炸得好酥脆,只是在我口中沒有令我記憶深刻的high點,只是很平淡的覺得它還不錯吃。

DSC_3605

  •  
  • 荷葉珍珠雞

說到尋常的港式飲茶,糯米雞肉飯也是我很愛吃的,於是那天我們就點了一份來吃。印像中沒有太差,只是我和Mikiko那時候已經飽到趴在桌上喘氣了,根本沒有辦法好好品嚐。

DSC_3616

我覺得這糯米雞被我照得好美喔,我喜歡淺景深的模糊。

 

DSC_3631

它的糯米雞吃起來口味是清淡的,不像其他菜色走的是重口味。

  • 黑椒火鴨金瓜酥

終於、終於要介紹到我心目中的no.1了!說實在的,當Mikiko點這道菜的時候,我對它的期望值是0,聽名字只覺得很像什麼宜蘭鴨賞之類的感覺,無法想像完成品,也無法判斷會不會是一道好吃的菜。

不過它卻是當天最令人欣喜的surprise!

DSC_3580

你看看,外觀是不是很可愛,是作成南瓜的形狀耶!

除了造型可愛之外,它的口感、口味都非常的好:外面的皮帶有點麻糬的口感,不知道它們加了什麼,居然有一種QQ的彈性,但又不是真的和麻糬一樣彈黏。而裡面的餡呢,則是充滿了豐富的層次感,不過鹹、不過淡的好balance (這在倫敦很難得)配上榛果的濃郁氣息佐以偶而竄出的淡淡香菜味,讓我一吃嘴角就不自覺上揚。哈哈哈,實在是太開心了~ 憑著這一道,我被唐茶苑收服了。

DSC_3598

可以看到榛果。

  • 飲料

那天除了飲茶之外,我們還點了飲料。照理說一般的飲茶就是要配茶,可是走不中不西路線的唐茶苑除了茶之外,當然還會提供其它冷飲和酒。因為新奇,我和Mikiko當天都點了果汁。我點的是奇異果萊姆冰茶,而Mikiko則是點了Tokyo Cooler (我不知道是什麼口味的就是了)。結果證明,這真是很不優秀的決定,因為飲料不僅價錢昂貴,還會破壞飲茶的味道;果汁的味道會殘留在口中,讓下一口點心吃起來莫名的多了些「水果味」…真的是說不出的詭異 (可以想像奇異果口味的糯米雞嗎? 噁)。真的,再好吃的餐點都沒辦法承受這樣的折磨, 所以如果還有下次的話,我會乖乖的點茶來喝的 (泣)。大家要乖啊。

 

DSC_3504

  • 我點的奇異果萊姆冰茶

 

DSC_3503

Mikiko的Tokyo Cooler

 

  • 甜點

話說我當初在找堂茶苑的時候,整個大迷路,在它們家前面的馬路上來來回回走了好幾回,就是沒發現餐廳就在我身後。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它的招牌異常的小,又放在藍色的玻璃上,超不顯眼,而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在它為一沒被藍玻璃籠罩的角落,它擺的居然是這個:

DSC_3686

整整一大片的甜點櫃,這也太令人尖叫了吧:「啊!!!」

而且每個甜點看起來都精緻的好光彩奪目,

我這個貧窮的粗人,真的可以玷汙你嗎? (搓拳)

DSC_3702

 

DSC_3695

巧克力覆盆子蛋糕

DSC_3699

鳳梨、萊姆、椰子酒口味的撒瓦蘭蛋糕

(我其實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DSC_3704

芒果蛋糕

本來很想點,但想到蝦捲裡面的芒果酸而不香,

就放棄了。

 

DSC_3709

它們的招牌,青蘋果蛋糕,Mikiko後來就是點它

除了蛋糕之外,它們也有巧克力喔~

DSC_3717

好美!真的是藝術品

DSC_3724

這些都是巧克力

DSC_3729

還有七龍珠的巧克力喔,哈哈哈~

是不是也很像慈禧太后的串珠? 葉赫那拉~

 

DSC_3727

收到這種巧克力,心都要融化了吧。

DSC_3683

馬卡龍

 

DSC_3745

當天我們點的甜點,除了青蘋果蛋糕外,

我點了馬卡龍經典口味焦糖鹽,

還有比較怪的伯爵茶口味

 

DSC_3782

可是我們真的沒想到,我們萬中選一的甜點居然會是個大敗筆,尤其是我的馬卡龍 (好好好,每次踩地雷的都是我),外皮完全沒有一點酥的感覺,一咬下去就直接進入黏著層,之後就是超甜的地核。我真的很討厭這麼甜的馬卡龍!一吃下去整個腦子都要因血糖瞬間爆衝而炸開了,完全感覺不出任何口味。少女的酥胸變成食鹽水球了啦 ><

 

DSC_3795

而Mikiko的青蘋果蛋糕卻是另外一個問題,它的蘋果未免也太直白了吧,完全就像沒炒過的一樣,沒有一絲焦糖味,之後再放上一坨很美麗,但吃起來卻沒存在感的幕斯。

(堂茶苑用舞台燈打在桌上創造氣氛,

在裡面吃飯真的很舒服,

但對於要照相的人而言真的很抓狂,

那個光!超難搞!

怎樣都搞不定,結果造成了這張彷彿蘋果派自己在演獨腳戲的照片。)

 

  • 服務

只能說不愧是有星星的耶,服務生的服務態度很不錯,該做的都有做到,而且當我問他說可不可以照相的時候,他居然跟我開玩笑說如果要照餐廳的話就必須連同他們一起照才行,說完沒多久,還真的把他的同事抓過來一起拍照。我整個被他們逗得哈哈大笑,用餐的心情也好了起來~

DSC_3488

非常可愛的服務生,和一整個沒有準備好的同事。

  • 環境

我們當天是在它一樓的用餐區吃,但它還有個地下室。如果說,一樓室走水族館風的話,那地下室就是走星空曠野風吧;整個米色的牆面配上眾多一閃一閃像小星星的裝飾。

DSC_3812

 

 

而且我好喜歡它們的浴室,算是整間餐廳最有中國風的地方了吧。

DSC_3807

 

DSC_3809

我特別喜歡它們廁所的門把。

不過因為我實在太怕被別人當做廁所拍照變態,

所以我只快快的拍一張就閃人…

 

  • 整體評比

最近跟我一起吃飯的人,都會被我要求要和我一起評論餐廳,哈哈,增加客觀性嘛~ 而且我之所以會這樣做是因為我想要組一個「倫敦美食鑑定團」(歡迎報名),就是啊,我想要每個禮拜徵招3讀者或好朋友,和我一起去吃餐廳。一方面是為了新書做資料蒐集,另一發面就是希望能認識你們,也讓大家彼此認識。雖然說啊,我也不是什麼有名的部落客,所以也許會認真看我部落格的人也不多,但是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是離鄉背井來到這城市吧,有些人是為了念書,有些人是為了夢想,有些人是為了愛情,無論理由是什麼,總是離家人很遙遠了,也離一起長大的好朋友很遠。有些時候,會不會有些孤單?就連要加入「台灣婦女會」都完全找不到加入的門路,網路上的資料都已經過期好久了。記得我自己剛搬來倫敦的時候,真的就是孤單。所以我想要做這個評審團好久了,就是希望能創造一個平台讓都是離鄉背井的我們能夠在這裡建立新的依靠。當然啦,一起開開心心吃吃喝喝也是重點 XD 然後呢,吃完餐廳之後就要像待會Mikiko示範的一樣,為餐廳評分喔 (詳細的做法,我之後會再寫一篇文章解釋)。而唐茶苑在正港的香港人Mikiko心中的分數是:

DSC_3799

哈哈,Mikiko說,如果不是因為食物太貴,不然分數是會更高的啦 XD

我大概會在食物上多加一顆星吧,然會會把它推薦給口袋深然後想體驗在倫敦最高檔港式飲茶的人。

DSC_3803

那天我們兩個女人家了吃了71.10鎊,哈,真的是價值不斐,

就跟一套正式的英式下午茶差不多錢@@

 

下次再來的話,我一定要吃到它們有名的筍子蝦餃和蟹肉釀燒賣!

 

先這樣,

「深夜食堂」派部落客退下 XD (我真是很敢說)

米愛拉

 

  • 店家資訊

地址:15-17 Broadwick St, London, Greater London W1F 0DL

電話:020 7494 8888

地鐵站:Tottenham Court Rd (紅色Central線、黑色Northern線);Oxford Circus (紅色Central線、淺藍Victoria線、咖啡色Bakerloo線);Leicester Square (藍色Piccadilly線、黑色Northern線);Piccadilly Circus (藍色Piccadilly線、咖啡色Bakerloo線)。

開店時間:週一 - 六 12:00 – 23:30;週日 12:00 – 22:3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