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特地發了一篇"聲明稿"說我今天會發文,沒想到差點就要開天窗了 XD 沒辦法,因為我這幾天為了這個專題不斷的坐各式各樣的巴士在倫敦跑來跑去 (誰說我是很老實的部落客啊 吐舌頭),當我回到家的時候都已經暗颼颼了,所以就容易異常的"體貼自己的軟弱"把寫文這件事晾一邊 (懺悔中,阿門…)。

會想寫這個系列呢是因為上次閒逛背包客棧的時候,發現了一篇教大家坐交通巴士遊巴黎的文章  (by One Day in Paris 原文),介紹好多路線,以觀光巴士1/4的錢不到就可以逛遍巴黎各大景點,現省至少15歐。當我將他like到我的fb上的時候,馬上收到網友要求要我也寫一篇倫敦版 (<-- 還網友哩,自以為很多人在follow,明明就只有大眼妹翠斯特和前房客Sandra而已 XD)。接下這份任務之後,我一廂情願的認為這工作一定很簡單,畢竟(嘿嘿不是我自己在老王賣瓜),從我家前門出發的453號巴士根本就已經囊括所有倫敦最重量級的景點,什麼倫敦眼啊、國會、西敏寺、皇家騎兵廣場、特拉法加廣場、國家藝廊、攝政街、牛津街、貝克街 (對,就是福爾摩斯的那條街)、攝政公園…你要什麼就有什麼,根本連車都不用下,更不用說下車之後還可以超順道的去白金漢宮、聖詹姆士公園、邱吉爾戰爭博物館、中國城、Leicester Square (M&M店、西區音樂劇區)、柯芬園、蘇活區、杜麗莎夫人蠟像館等等。哈哈哈,這麼方便的巴士路線不是只要一po我的工作就結束了嗎?

錯! 因為我完全低估了在米愛拉的腦皮層裡蟄伏的"頑固完美主義"細胞 (<-- 是頭皮屑吧…喔喔,那是頭皮層,不是腦皮層,不過真的有腦皮層這玩意嗎?),專長:把一件簡單的事情搞得很複雜 (<—沒錯,就是我),明明我30分鐘可以作完的事,我卻偏偏要花上三天,"明察暗訪"倫敦市區內著名的巴士路線,還去騷擾店家搜取"口供" (<-- 沒錯,這不要臉的傢伙也是我),總之我就是不找出一條完美的巴士路線不善罷甘休就是了! 而且這路線還是能串起來的,完整的有始有終;也就是說,這篇落落長的3部曲文章不會只是單純的介紹A線、B線、C線去哪裡,而是會告訴你要怎麼混搭就能坐爽爽的逛完一整圈倫敦,而且超省摳摳。如果說之前寫的步行的高效式倫敦一日之旅路線設計篇是"免費、快腿勤奮版",那這篇就是"啪吐"的"廉價有費懶人版" 吐舌頭 (魚與熊掌不能兩全,時間就是金錢 (攤手))。

那…那…省摳摳是多省呢? 坐到飽的話最便宜一天只要£2.69鎊有找! 但這是一次買7日公車券的情況下 (7日公車券£18.8/7);如果沒有7日公車券的人呢去買張牡蠣卡,這樣的話一天也只要£4.20就可以坐到長痔瘡,相機照不停。這是因為倫敦交通局設一天巴士能從牡蠣卡扣取的金額為£4.20,如果你做超過那個金額就算政府送你,坐免錢的啦! 在倫敦使用牡蠣卡的話作一次公車是£1.35,也就是說你一天只要坐超過3條線就算你賺到,如果沒超過3條也不要緊,坐多少算多少囉,不吃虧~(如果用7日券的人只要坐兩趟公車就賺了)。這在倫敦這種貴死人不償命的地方真算是政府少數的恩澤啊~(免費逛博物館是另外一項),大家一定要多加"用呼爽"才不辜負皇恩浩大啊~ (交通局巴士收費說明:http://www.tfl.gov.uk/tickets/14415.aspx) 而且跟地鐵比真是省太大了 (<-- 怎麼會在寫這句的時候連想到瑤瑤的胸部 XD)!

因為我廢話真的很多,想必是無法在一天之內寫完,所以我會分3次寫,分別是:

1. 基本動作:包括介紹如何認站牌 (不要笑,這在倫敦可是非常重要滴,不然包你走到天荒地老也找不到站牌)、巴士號碼、路線、須隨身攜帶的工具。

2. 排列組合:不同的巴士組合找到你心目中的no.1

3. 實戰演練哼哼哈哈篇:這篇就是由米愛拉親自上陣的記實報導 (啊不然走那麼辛苦幹嘛,當然要炫耀一下啊 XD)。

嗯哼,總之就是這樣,雖然我有讓系列文章莫名其妙腰斬的習性 (<-- 話說你那£5以下美食的系列文章到底是要不要寫啊),但是這次我會努力的! (握拳,炯炯有神的眼睛)!

------------------

那好,我們正是進入正題! (<-- 那前面那些是…)

------------------

基本動作:開始!

a. 配備:

嗯哼,話說工欲善其事,必些立其器,米愛拉越長越大越覺得這真是老祖宗最睿智的教誨啊~所以我的"家斯"越買越多,包包也越來越大,就是要確保在任何時候都能變出最完美的工具 (<—分明就只是東西越來越找不到而已…話說上次停車找不到票是怎麼回事 ><?)。

好啦…是啦,我就是東西帶太多結果要用時都找不到,為了防止大家跟我一樣愚蠢,我只精選了3樣東西而已 (+一個有很好,沒有也沒差的APP),總重量20g! 而且包準有用!

  • 濕紙巾:別怪我沒先警告你,倫敦公車的玻璃基本上是被當作吸油面紙用的,上面超多一塊又一塊的人體油漬 (<-- ㄜ,被我說的好噁心喔,只要不要碰到都還好啦,不然你可以帶具消毒功能的濕紙巾),除非你個人喜歡這片拍起來具有沙龍照般朦朧美,不然還是乖乖拿出紙巾擦玻璃吧…
  • 牡蠣卡or7日券or錢:這是基本常識吧~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寶貝~(花輪撥頭髮)
  • 地圖,簡易版 (左下);完整版 (右下):簡易版清楚標示最具觀光價值的重要幹道;完整版標示完整道路名稱,不用擔心下車後找不到景點。這兩張地圖會在往後的幾篇裡不斷出線,大家一定會跟他們做好朋友的!
  • (APP:有3G的人也可以下載倫敦公車的APP,他會標示公車站在哪,不過我不知道哪個比較好用就是了,可以上網搜尋。)

central_london_key_bus_routes

BUS MAP

寶貝們:

這些寶貝公車們呢被我分成兩派,一派是「辣妹」組,另一派則是「賢妻」組。辣妹組呢,就是那種在巴士上就會看到「哇哇哇」美景的公車路線,例如453(<-- 它好紅喔) 經過國會就是經典例子,完全不用下車就可以看到美景;至於賢妻派呢,跟我本人一樣,就是外表看來樸實但下車仔細欣賞才能體會其中之美的路線 (<-- 很敢講嘛我),這一派的公車就是雖然它經過點的時候看不到太多景色(可能是因為圍牆太高或是隱藏在巷弄間),但是所有的景點就在附近,只要下車走一走就可以一探究竟。反正坐多了也不會扣錢而且班次又密,無論是哪一種都盡情的hop-on hop-off吧! 之後辣妹派會用美女 表示、賢妻派則用忍者 <-- 夠"深藏不露"了吧

以下則是將在米愛拉的倫敦巴士之旅中等場的寶貝們! (以下排列順序完全代表米愛拉的偏心程度 吐舌頭)

  • 美女 453:就是經過我上面說的那些區域,直接從米愛拉家出發 (終點&起點)
  • 美女 RV1:主要走泰晤士河南岸 Southwark的地方,從柯芬園(Covent Garden)or倫敦塔橋附近 (Tower Gateway)出發 –> 倫敦眼 –> Tate Modern –> 莎士比亞劇院等,隨便在哪一站下車之後沿著泰晤士河沿岸走都是一種享受。還可以在沿岸的酒館吃飯看風景,太爽了!
  • 美女 15:Tower Gateway <–> 攝政街,這一條囊括泰晤士河北岸的景緻,包括聖保羅大教堂,倫敦塔的重量級建築…而且,重點是,幸運的話,還可以在這條線上坐到最近剛起死回生的倫敦古老公車 (從車的屁股處跳上車的喔)! 
  • 美女74 (算是吧…):經過倫敦西區,集教育(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館、V&A)與血拼(哈洛士百貨,you know what I mean)一身的南肯辛頓區 (South Kensington) <-- 真是媽媽們的最愛,非常適合爸爸帶小朋友去自然歷史博物館,媽媽去哈洛士(Harrods)這種行程 XD。
  • 忍者70:西區,波多被羅市集 (Portobello Market)、肯辛頓宮 (Kensington Palace)
  • 忍者148:白金漢宮的圍牆,離皇家馬廄挺近的 (Mews),不過這就要下車才看得到了、海德公園、西敏大教堂。
  • 重要客串角色:Thames Clipper,泰晤士輪船 (船身上有寫KPMG的那個),雖然沒導覽,但用Oyster Card買票的話一趟只要£5.4鎊,非常經濟實惠!  - 經過倫敦眼、倫敦橋、千禧橋、塔橋、格林威治、北格林威治等等。

啊! 剛剛驚覺12點已經過了,我要趕快po文睡覺了,請讓我明天再補圖+挑錯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