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llo 8月了、8月了、是8月了呀!每年的8月8號,除了定期會收到一通米媽要我別忘了祝賀米爸父親節快樂的簡訊外,額外的大事就是我的部落格要過生日了。說是過生日,但根本就是個「展望會」(就是期待自己下一年會做得更好之類的什麼良心大批判會,因為什麼都沒做到 。)依照慣例,是要烤個蛋糕慶祝的,但是有看我粉絲頁的人就知道這項慣例因為黑羊兄做得一件事情而被打破了。

那就是,「親愛的先生,你買到一台烤到一半會自動熄火的烤箱了!!」unbelievable unbelievable unbelievable

而他之所以會熄火的原因就是在於這烤箱內使用的是真火(對,就是裡面真的會冒火焰的真火@@)。我也是到了阿布達比之後才發現原來有這種烤箱,當我問黑羊兄為什麼要買這烤箱時,他給我的回答是:「因為烤肉會比較好吃」。

但...但也要找一台不會自動熄火的烤箱才是啊

記得第一次用這烤箱做我拿手法式鹹派時差點沒爆哭。30分鐘就該烤好的東西烤了1.5小時(因為中間一直熄火、重烤)….只能說一件慘痛的回憶。

但是山不轉路轉,既然烤箱不能用,那就只好做些不用烤箱的料理。

今年的部落格生日只好做其他東西取代蛋糕。左思右想之下,想到了在7月底時的尼泊爾之行,那時候參加了民宿辦的煮菜課程,學做了尼泊爾咖哩。當下覺得好吃到不行,於是今年的部落格邁入第4年慶祝,就決定是尼泊爾咖哩了!(未免也太跳tone了 XD)

Meara's Attempt of Making Nepalese Food for Friends (2)

中間的是脆脆的烤餅、下面的咖哩則有雞肉口味和右下角的蔬菜口味以及中間的菠菜口味。

說實在的,做不用烤箱的料理沒有比做蛋糕輕鬆,上圖是我大戰廚房四小時之後的結果,這當中還不包括站在超市的香料區整整一個小時試圖要分辨丁香、荳蔻(Cardamom)、薑黃粉、香菜仔等有的沒的香料。但是怎麼說呢,無論自己多麼努力做,似乎都無法呈現當初在尼泊爾吃到時的滋味。

 

Cooking Lessons (11)

你看看,這是我在尼泊爾時做的,只能說有老師教有差….跟我回到阿布達比後做的差很多。(當然,那個烤餅會插在飯上當然是我自己惡搞的,尼泊爾人才不會這樣沒大沒小的)

 

其實自從幾個禮拜前從尼泊爾回來後,一直覺得有一部分的自己被遺留在那個地方。怎麼說呢,雖然尼泊爾真的是個第三世界的國家,但那裡質樸的民風,善良的人們,還有濃厚的文化、壯麗的高山,讓我深深愛上了那地方。縱使那裏真的一天到晚斷電,也不是到處有冷氣房或舒適的馬桶,但卻讓我一直很想再回去那裡。

我在想,我之所以會如此深深愛上尼泊爾,是不是跟我在加德滿都(Kathmandu)所住的民宿有關呢?

我是在Airbnb上面找到這間民宿的,雖然是間尼泊爾人開的民宿,但名字卻是西班牙文【Cocina Mitho Chha】,直翻就是Mitho Chha廚房(ㄜ....整個就是超難記的啦),但直到現在我都對自己能住到這間民宿衷心感恩。

他不是五星級飯店,也沒有冷氣,浴室也是共用的,但卻是近幾年來讓我最難以忘懷的地方。他的服務、他的人、他的食物當然是難忘的地方,但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對社會的關懷,才是真正打入我心的原因。

這間民宿不只是間民宿,他其實是一間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民宿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要資助一間煮菜的學校,而這間學校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幫助尼泊爾的孤兒或弱勢家庭出生的小孩,讓他們能習得一技之長,將來能夠在飯店、餐廳甚至出國找到工作。再來到這裡之前我真的不知道尼泊爾有很嚴重的孤兒問題,之後才發現原因不外乎貧窮所造成的負債,和缺乏社會福利制度,以至於父母親自殺或是太窮養不起孩子而把小孩送走,據說這些成為街友的小孩,都活不過5年就死了。而就算是有幸進入孤兒院的孩子,也因為年紀大不得不離開而面臨失業的問題,對於未來又是一陣徬徨。

有感於這些孤兒民宿的老闆Debendra開始了他的慈善煮菜學校,免費教導這些孩子們做菜的一技之長,幫助他們能順利找到餐廳、飯店或甚至出國就業的工作機會。而這間民宿之所以成立,及其所賺的錢就是為了支持這間煮菜學校。

Day 2 evening - food (13)

老闆Debendra(右)利用每個機會教導他的員工如何提供好品質的服務給客人。

若不是這間民宿,我和尼泊爾的羈絆不會這麼深吧,而且也多虧了他讓我有見到了一般觀光客難以見到的加薩滿督,也有了許多不一樣的體驗,包括學做尼泊爾菜!!

我先來說說學做尼泊爾菜這件事情吧,其餘關於民宿的介紹就留待下篇再說吧。

 

就像之前說的,這是一間社會企業的B&B讓弱勢家庭青少年免費學得做菜的一技之長。不過除了青少年之外,它也有開課讓觀光客能學做尼泊爾菜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這種在當地學做當地料理的事情非常憧憬耶!可能是因為常常看到Discovery上安排主持人在旅遊時跟當地人學做菜(我沒說謊,裸體廚師傑米奧利佛就有!他整個義大利行吃那麼爽),以至於我從小就對這種旅遊方式很嚮往,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這樣做很不觀光客(驕傲個屁),總之在我一聽到民宿提供此服務時,立馬就跟民宿主人Debendra報民了!

我要參加!

而且我還堅持一定要學做尼泊爾傳統的菜餚。

民宿主人Debendra真是個好人,不僅馬上安排外,還特地遷就我的時間派了兩名廚師對我做一對一指導,做出你們上面看到的尼泊爾咖哩餐。

Cooking Lessons (1)

我的兩位老師。兩個人都是民宿主人的青少年料理教室出來的第一期學生,超級認真的指導我。

 

Cooking Lessons (2)

看到我忙不過來時,老師還下海當書童,幫我抄筆記(雖然到最後我還是記得哩哩落落的(掩面))。

光看上面的圖片多少就可以感覺得出來尼泊爾菜跟印度咖哩是很相似的,這是因為尼泊爾這個地方位處印度北方,約從西元5世紀以來尼泊爾就陸續被來自印度的統治者佔領,帶來了印度的文化、信仰還有飲食。不過位處於印度和中國兩大文明夾殺中的尼泊爾也深受中國飲食的影響,所以不僅口味吃得比印度人清淡些,也吃些很類似中餐的食物,包括像是他們的國菜Momo,也就是蒸餃,和圖中看到的炒菠菜等料理。在飲食中也反映出了尼泊爾的多種族文化(不僅有印度人的後裔,許多西藏人、蒙古人還有原住民等也住在尼伯爾)。

這是我第一次做正統的咖哩,做了之後只能說日式咖哩也真是太有種了,把咖哩簡化成這樣還能繼續稱其為咖哩(摔筆)(不過我也是很愛日式咖哩啦(再把筆撿起來))。

但無論咖哩型態如何變,不變的仍舊是:

咖哩醬為王道!!

Cooking Lessons (3)

在咖哩醬中加入雞肉做成的雞肉咖哩

 

咖哩醬為一切美味的關鍵,而與印度咖哩相同,要用的香料落落長,但實際做起來倒也不太難(那我回阿布達比之後做那麼難吃是怎樣....orz)。

(本來想要寫食譜的,但是當我一看到自己哩哩落落的食譜就沒有勇氣分享了,不要誤人子弟啊!)

醬汁的做法主題是出乎意料的是番茄,3人份的咖哩醬汁約需要5個中等大小的番茄,並且配上3顆紅洋蔥,大蒜泥、蒜泥,另外就是丁香、孜然仔等香料,而且意外的需要不少的油,3人份用了3大匙的油。

作法:首先將丁香、香菜仔、肉桂粉、荳蔻、月桂葉、胡椒等香料用油先爆香,之後放入尼泊爾人愛用的香料混合粉(Garam Masala)下去炒香。(註:Garam Masala中的香料不外乎上面那些,但是會用特定比例條配好磨成粉,這樣之後使用起來就很方便,有點像我們五香粉的感覺)。

Gram Masala

Garam Masala,通常都已經磨好粉了,有現成的可以買,不然也可以自己調:http://myculinaryodyssey.com/2013/05/03/make-your-own-garam-masala/ (照片也出自此處)

 

之後待炒好洋蔥後額外加入肉類用的香料混合粉(Meat Masala)和切成小塊小塊的番茄一起翻炒,直到所有的材料都炒軟了,糊糊的之後,加入鹽巴,試試味道,可以的話就用果汁機把所有的材料攪拌在一起咖哩醬就好了。

big-meat-masala

Meat Masal和Garam Masala一樣都是把香料調配好的料理粉包。做肉類咖哩時撒一點。照片出處

咖哩醬是所有咖哩料理的精隨。咖哩醬做好後只要在當中加入雞肉一起拌炒(額外再加入些肉類用的香料混合粉(Meat Masala))就變成雞肉咖哩。而要做蔬菜咖哩的話,也只要事先把馬鈴薯、四季豆、紅蘿蔔等蔬菜先燙熟,之後加到咖哩醬中,再加入一些蔬菜水防止咖哩醬過乾,就變成蔬菜咖哩了。

Cooking Lessons (4)

加入蔬菜和菜汁做成的蔬菜咖哩

 

另外除了咖哩之外,豪華的尼泊爾套餐還會附有有扁豆湯、優格、自製番茄醬料(tomato chutney),非常豐富又營養。

Cooking Lessons (5)

試吃扁豆湯,我還是吃就好了。

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配上超酥脆的Papadum(尼泊爾人也稱他為Papad,是脆到像餅乾的印度餅)。

無論在阿布達比或尼泊爾,Papadum隨處可以在超商買到。買回家後只要經過「過火」這儀式就可以吃了,就是要讓Papadum加肉後他才會出現酥脆的口感。其實直接放在鍋子上煎也行,但是老師堅持要我直接把他拿在火上烤。結果我連開火都不會,試了好久都點不著,好不容易點著了,火整個衝上來,嚇死我了。

Cooking Lessons (6)

烤餅中。

DSC_0075

老師出手果然不一樣,沒在怕的。

 

Cooking Lessons (7)

老師擺盤中。

 

Cooking Lessons (13)

完成!

Cooking Lessons (10)

黑羊兄的版本。(我是不會跟他說他做的很漂亮的)

Cooking Lessons (9)

我做得惡搞版

Cooking Lessons (12)

在庭院吃飯真愜意。

 

Cooking Lessons (17)

最後就是請老闆Debendra示範正確的咖哩吃法。

雙手萬能啊!!!(而且實際操作過後覺得這樣吃感覺比平常用湯匙叉子吃更好吃)

 

我覺得在這裡吃到的尼泊爾菜是我整趟行程下來最好吃的,就算不學做菜,不在那邊住宿,而是單純在民宿的餐廳吃午餐、晚餐都很棒(尤其是在尼泊爾,要找到乾淨的地方吃飯有點難)!大推薦!

 

 

【後記】

總之,部落格終於要進入第四年了。真心希望自己在今年能多花點心思在部落格上。米愛拉,請加油吧!

另外我真的有好多、好多關於尼泊爾旅遊的故事想要和你們分享喔。請不嫌棄的一篇篇看下去吧。

 

Love,

米愛拉 :)

 

【後記的後記:民宿&煮飯學校資料】

民宿名稱:Cocina Mitho Chha

費用:兩個人煮菜課的費用約為NTD1525

位置:在Danish大使館的附近,Lazimpat, Kathmandu, Nepal

電話: 977 1 4428374

網址:http://www.cocinamithochha.com/

老闆Debendra的email:cocina.mithochha@gmail.com

可以直接寫信詢問老闆上看的事情!一起體驗做尼泊爾菜的樂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