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_134516

最近的中東,天天都佔據BBC國際新聞的版面,從綁架學生的Boko Haram,到前陣子在哥本哈根射殺猶太人的巴勒斯坦移民,天天都是中東相關的消息,天天都跟中東極端教義下的穆斯林有關。其中又以佔據敘利亞和伊拉克的ISIS最令人心煩,一下斬首了被綁架的日本人,一下又屠殺了幾百位的埃及基督徒,不然就是發布焚燒約旦戰鬥機駕駛員的影片,感覺就是要把整個世界搞得人仰馬翻才甘心。(我真的是很氣這些恐怖份子,氣到我會自言自語罵髒話!!!)

雖然目前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不知道在哪?就是阿布達比和杜拜的國家)還稱得上是風平浪靜,但是身為這麼多crazy國家的鄰居,還是讓人心慌慌(雖說住在歐洲也沒比較好(哭哭))。只是畢竟在這個動盪的區域,能夠地方如此平穩真稱得上是奇蹟,也難怪此地方湧進了超多移民:伊拉克人、巴勒斯坦人、敘利亞人、埃及人。就算甚麼都不多說,還是能感覺出對有些人而言,祖國是再也回不去了。

在ISIS剛開始佔據伊拉克的時候,有機會稍微跟伊拉克的同事聊天,聊關於戰爭、聊關於國仇家恨。但得到的只是玩笑的一句:「伊拉克每10年就一次戰爭,我們都習慣了。」

也許他真的只是一句玩笑話,也許他真的習慣了,也或許他的個性本來就比較風趣(或者他家比較幸運沒被炸彈炸到),但是這句話聽在我的耳多中總是不慎感慨。怎麼會有國家習慣戰爭?每10年就一場戰爭的地方要怎麼樣讓人民過好日子呢?

現在的伊拉克,人禍不斷,為石油、為宗教,讓人幾乎忘了這個地方其實是人類最古老的文明發源地 -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在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交錯下這裡孕育出了古巴比倫和亞述帝國等壯碩的的古文明。

而曾經孕育出燦爛文明之地必定也孕育了深厚的飲食文化。

對,說了這麼多,除了要說出我對恐怖份子真的很幹的心情外,另外就是要帶出我今天要介紹的這間餐廳(這梗會不會也鋪太長了,而且很嚴肅,根本就不會有人想看吧(掩面))。對啦,就是間伊拉克餐廳囉。

20141126_134008-2

伊拉克同事,是否對於國家的興亡已經習以為常了呢?

不過雖說我住在中東,但想到伊拉克料理,真的是腦中一團結。啊,難道不是沙威瑪、中東蠶豆泥、烤羊排、中東粟米等等等的嗎?(感覺超褻瀆的,就像是說中華料理=糖醋豬肉一樣 XD)

吃的那天剛好是我在遠雄上班的最後一天,為了替我們鑑別,伊拉克同事特地帶我們吃big fish大餐!

大魚?甚麼大魚?

大家會不會跟我瞬間產生一樣的問號。中東不是等於沙漠?沙漠中怎麼會有大魚呢?

齁!會這樣問,就代表老師上課沒在聽喔。前面不是說伊拉克有著幼發拉底和底格里斯河嗎?那魚從哪裡來呢?(你說啊,說)題外話,話說阿布達比還緊靠玻斯灣喔,海鮮可豐富了,完全不輸身為島國的台灣。(好啦,我現在講話很大聲,但當初搞不清狀況的就是我(羞))。

而當魚出現在我眼前時,只能說傻眼,因為真的是大魚,一整條重達3公斤的大魚,豪邁的橫剖開擺在你面前。

20141126_134803

由伊拉克人親手教你解決這條大魚!

但是據伊拉克同事說,在伊拉克的家庭,幾乎每個周末都會吃一次,全家聚在一起,一起吃。而且對於他們而言,3公斤的大魚是4個人就可以解決的事情,但對於我們亞洲人而言,一條6、7個人吃都綽綽有餘。

DSC_0758

DSC_0768

第二次去吃就是服務生服務我們,不然還真不知如何下手。

 

DSC_0683

魚肉就是這樣烤出來的。

DSC_0679

肥美的魚就是這樣來的,看得出切魚刀工很好。

 

DSC_0772

非常美味鮮嫩!!!!多汁,完全不柴!

而且因為骨頭很大,就連我這種不擅吃魚的人都不擔心。

 

DSC_0758

另外再配上特製的番茄醬汁(照片左邊,有看到一碗紅紅的嗎?),更是有另一番風味。不會太鹹、不會太酸,就在你快要吃膩魚的原味時,讓味道做個改變,也是非常美味!

 

DSC_0698

另外一個也是可以配魚吃的黃醬,忘記是甚麼做成的(好像是魚的甚麼甚麼醬之類的),但味道較鹹,一點點就是我的底線。

 

除了大魚之外,餐廳還會送上許多開胃湯和小菜,其中讓我們玩性大發的就是這比人臉還大的大餅。

DSC_0745-2

超大!!要怎麼吃這餅都隨便你。

 

DSC_0738

滿桌的中東小菜,都是走微微酸的味道,在台灣非常難吃到,很開胃。

 

DSC_0728

DSC_0706

那個瓜,吃起來居然有腫大茂黑瓜的味道(在伊拉克餐廳耶),讓我超想叫「老闆,來碗稀飯!」

 

DSC_0725

Lentil Soup,扁豆湯,很綿密,也溫和,很好喝。

 

DSC_0717

最後就是我怎樣趙都照不好的肉餅。

裡面夾有些許肉,但味道不是那麼明顯,容易受潮偏軟,鋒頭一下就被其他的料理搶去了。

 

這一餐吃下來只能說飽得要死了!!!再次證實我對阿拉伯人都是大胃王的認知!!相較之下我們幾個亞洲人邊吃邊扶這桌子喘氣,最後還要打包帶回家,著實讓我們被伊拉克同事嘲笑好久。

20141126_134701

你看看,這麼大的魚和小菜,這是正常4人份的份量嗎?

 

這間餐廳除了食物好吃外,他的擺飾也十分有特色,到處可以看到他的別出心裁。

DSC_0676

桌子、椅子上都被裝飾了可愛的磁磚。

 

DSC_0840

DSC_0687

 

吃飽之後餐廳還會送上一杯超級甜膩膩的紅茶。一杯茶代表了中東人的口味,也代表了他們好客的文化。

DSC_0800 

DSC_0790

吃飽後,慢慢喝著茶、聊著天的伊拉克老奶奶。

和激進的恐怖份子產生不可思議的對比….

 

如果有觀光客來阿布達比,我一定會想要帶他來這間餐廳。一切都和天天上國際新聞的伊拉克這麼的不一樣。

有著好吃的食物,和好客、和善的文化….

 

他在杜拜也有店,有機會的話就去試試看吧。

 

注意:要吃大魚前一定要先打電話預約,預約之後才會開始烤,約要等個30分鐘左右喔。

【餐廳資訊】

名稱:Al Maskoof Al Iraqi Restaurant

電話:+971 2 443 3387(阿布達比的店)

地址:在Rashid Bin Saeed St. 和 Mohammed Bin Khalifa St.的交叉處(阿布達比的店)

杜拜的店:http://www.tripadvisor.com/Restaurant_Review-g295424-d3924956-Reviews-Al_Maskoof_Al_Iraqi_Restaurant-Dubai_Emirate_of_Dubai.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拉克 阿布達比 杜拜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