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嫁到英國來之後生活似乎進入了新的境界,每天所想的已經不是課本,也不是婚紗,而是實際的餬口飯吃的問題。這個問題在此之前從來沒在我的腦袋出現過,不過現在的身分已經不是可以隨心所欲的小姐了,而是...人妻...每天周旋於柴米油鹽醬醋茶,右手要賺錢,左手要殺價,有時還會被自己玻璃裡的到影嚇到...那個像石內卜的人是我嗎??? (黑大衣+黑長褲+及肩直髮+沒瀏海+蒼白的臉...喔天阿, 我何時變成這樣, 你說像不像石內卜!)

不過會變成這樣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最近的我每天都想著要怎樣才能把加利先生以前囤積的那些畫賣掉,試著在ebay上賣卻都沒成功。這實在是激起我的鬥志,越不成功就讓我越想讓他成功!所以我情商cha cha cha 幫我修改ebay listing的版面,重新製作logo,放上"Love Japan"的募款活動,前幾天又跑回倉庫去搬出更多畫作拍照, 修圖, 要放上網, 要做ebay shop, 要做SEO等等等....只有一個字, 忙!而且還沒賺到錢。

昨天加利先生終於忍不住問我,"為什麼你那麼執著在ebay?為什麼你不做網站呢?你好像一直在做一些沒有甚麼投資報酬的事?" 乍聽之下我還有點不爽,想說你懂甚麼?如果在ebay上賣不成功,自己做網站又怎麼會成功呢? (話說這作網站也是我之前的想法, ebay只是testing the water而已)。只是我今天越想越覺得加利先生說得很有道理,我似乎在執行的過程中過分專注在ebay這件事上,腦筋想的都是非得要在ebay上成功不可,不知不覺忘記了做生意真正重要的是要賺錢,要把東西賣出去。不會有人管你在ebay上賣或是在自己的網站上賣,重點是哪個可以給你最高的投資報酬,用最少的時間、資金達到一樣的回報。想想在ebay上賣所花去的心血和所需做的事已經和自己架設一個簡單的網站差不多,但當畫賣出去時, 在層層剝削之下(ebay所費不貲啊)所得的回報卻少很多, 何必折磨自己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

當然這不是說所有的東西都不適合在ebay上賣。 若今天賣的商品主要就是以價錢取勝,例如3C產品或有品牌的商品,或者是你不介意就讓他擺著,像是長尾商品(只是擺一次就要花錢),或者你已經是power seller, 在排序上面總是可以排得很前面, 或是能提供多種類的商品迅速累積feedbacks(這需要管道與資金), 則ebay是個不錯的選擇。要不然還是自己架個網站, 畢竟這年頭要在ebay上賣得好所需付出的努力已不亞於宣傳自己的網站, 再加上ebay給的限制多不容易從事off-line宣傳, 自己架網站還更便於宣傳。

這件是讓我學到幾點:
1. 了解自己的商品屬性
2. 選擇適合商品的通路販賣,確保選擇的通路是能帶給你最大投資報酬率
3. 了解自己
就像我容易失焦的性格一樣,一件事做著做著就忘記最初的目的為何,這時後有人能夠幫助我聚焦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像加利先生一樣)

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