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到挪威來尋找孤單」。從我來到挪威的第一天這句話就一直在我腦中盤旋。

DSC_2608

Møkster小島的岸,的浪。

我已經回到倫敦了,回想起這一趟挪威的爆走之旅 (從有念頭到成行只有2天的時間),心中滿滿的只有感恩。還好我去了。挪威的大山、大海、鬼斧神工的峽灣安撫了我煩躁的心;而挪威人的友善、誠實、樂於助人的性格,更深深震撼了我,提醒我久遺忘的人性美好。

當我手機sim卡出問題時,便利商店的服務人員一邊忙碌的幫客人結帳,一邊幫我打電話。當我因為拖延了最後一班覽車下山的時間以至於心懷愧疚時,服務人員只在乎我有沒有看到美景,照到美麗的照片。

20130828_214508_LLS

Ulriken覽車上看到的貝爾根夜景。

這些事情在倫敦是絕對不會發生的,好一點的話得到一張「事不關己」的態度,試圖把你這燙手山芋轉給別人;正常一點的反應就是跟你說「不行」、「不可能」、「明天再來」;當然另一種常發生的情況就是信口雌黃打發你,無論是有心或無心,等你發現自己被呼攏了為時已晚。

好像在倫敦住久了,自然而然就會忘記人性中美好的那一面。

鳥事發生多了之後,在倫敦逐漸學會「自保」三課:1. 不要相信任何人的話,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剛來倫敦時就常發生出言反覆的事情,針對同一件事,每個負責的人跟你說的做法都不一樣,反覆不定。

被呼攏久了的結果就學會了在倫敦生活的第二課:2. Cover your own ass (為了自保,凡事都要證據)。跟客服講完電話,姓名、通話時間一樣不能少的通通記下,最好還能寄一封確認email,不然到時候他反悔了,才有證據據理力爭。

而在倫敦學的第三堂課,說來汗顏,可是卻一而再再而三的證明若不出此招根本沒人鳥你:3. 恐嚇為必要手段。舉例來說,前陣子我家新買的床壞了,好聲好氣的跟IKEA客服人員要求賠償或更換新品,卻一再的被放風,前前後後被搞了一個月,最後非得要黑羊出面,以強硬態度佐以齊全資料,並引述法條恐嚇要以危險商品告到消基會,這些大公司們才積極處理。而且不只我,看看Yaru跟另一家英國電器龍頭Argos的週旋就知道這裡的人有多賤,和不樂於助人到極致。惡劣腦人的Arogos售後服務(上)】和【惡劣腦人的Argos售後服務 (下)

在倫敦生活,鳥事特別多,因為沒有人在乎別人的死活。每當我氣急敗壞跟黑羊抱怨鳥事或又被放風時,他只會靜靜的說:「Haven’t you learned?」(你還沒學會嗎?)。

Yes…我學會了,可是也累了。

這樣的倫敦,是觀光客們看不到的。可是卻是倫敦人每天的生活。

在倫敦,一出門就是一場戰鬥。要學會「爭」(找工作要爭、餐廳訂位要爭、坐地鐵擠上車要爭、開車要爭、買便宜的火車票要爭、買衣服試穿排隊要爭);也要學會「鬥智」,不然一不小心錢就會「合理的」被坑,平白無故多比別人花2、3倍的錢)。

倫敦很酷,可是有時候真的活得好累。

我享受倫敦的藝文活動、享受數不盡的高級餐廳、享受去不完的景點,可是我的心也被塞爆了。我看不到山、看不到海、看不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讓我發呆,慢慢的丟掉心中的垃圾。心滿到爆炸了。

DSC_1800

Stavanger的Lysefjorden峽灣。

DSC_1707

 Lysefjorden峽灣。

 

DSC_1622

登上Preikestolen時看到的景色。

 DSC_2583

Møkster小島

 

DSC_2175

Sverd i fjell (3 Swords Monument)

 

DSC_2157

Wish I can sit there, forever…

 

 我好慶幸自己去了挪威,沒去之前我其實不知道自己這麼需要挪威。當我一踏上貝爾根 (挪威第二大城,也是我之前住的城市),看到了山、看到了狹灣,遇到親切的人,我的眼淚差點要掉下來了。我不知道自己的心有這麼累。cl3我不想找人說話,不想根任何人有任何的交極,只想靜靜的自己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爬山。就一個人。我到挪威就是來尋找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