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走在倫敦的街頭常常會看到有人在賣紙作的紅色假花。通常是由兩片橢圓形的紅色紙片作為花瓣,中間配上一點寫著"Poppy Appeal"的黑色點點,再搭配一片綠紙片作葉子放在紅花的旁邊(下圖)。

poppy_1512923c.jpgAppeal什麼呢? 我這隻倫敦菜鳥總是不明就裡。更令我好奇的是,為什麼賣這小花的人常常還身著軍服(而且很多是老人家),並且吹奏軍樂? 有時甚至還有身著蘇格蘭裙的人吹奏蘇格蘭風琴。 起先我只是抱著"看好戲"的態度在旁邊欣賞,不過漸漸的發現事情好像沒這麼簡單,因為有越來越多西裝畢挺的路人把這朵小花別在胸前,而且一打開電視或報紙就會發現英國的政治人物也是"人胸"一朵小紅花。

為什麼堂堂的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要別這麼娘的小碎花? 甚至就連去年拜會中國首相溫家寶時小紅花都還是如影隨形...怪哉...  

David cameron and wen jiabao.jpg

「哈哈,老溫啊,我說你右邊的那三朵紅花也毫不遜色嘛」

之後,漸漸的我才了解這朵"娘炮"的花原來對英國人而言具有深遠的意義。說它統一英國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它是少數能讓無論是英格蘭人、蘇格蘭人、威爾斯人、北愛人蘭人都認同的東西(這真的很了不起)。原來這朵小紅花是朵罌粟花。據說罌粟花總是最先盛開在經歷血戰的土地上,滿地鮮紅的罌粟花在風中搖曳著,像血,也像和平的希望。所以對英國人而言這罌粟花象徵著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為國捐軀的軍人,別著它,紀念著他們。

poppy.jpg

迎風搖曳的罌粟花


cenotaph2010.jpg每到11月,在英國的各處就會看到在賣Poppy (罌粟花的英文)的人,一朵一磅,除了紀念也為著現在或曾經為國奮戰的軍人們募款著。而在每年11月的第二個禮拜天也會在西敏寺區的白廳(Whitehall)的紀念碑前舉行緬懷儀式。英國人稱那天叫Remembrance Sunday今年的Remembrance Sunday就是明天11月13號。

不過今年Poppy似乎讓國際足球總會有些頭痛。原來今天英格蘭隊將在倫敦的Wembly和西班牙隊來場友誼賽,因為剛好是在Remembrance Sunday的前夕,所以英格蘭隊便向足球總會要求在球衣上放上Poppy的圖樣,甚至連威廉王子都向足總喊話。但這項申請案還是被否決了。足總擔心若讓英格蘭隊開此先例,往後其他國家也會仿效把各式的象徵穿在身上,在已經很熱血的球壇上有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紛爭。So that's that。但是,對聰明的商人而言這只是個beginning。

原來就有人發現以Ashley Cole(就是英國話題美女Cheryl Cole的前夫)為首的9名英格蘭隊球員分別穿上帶有Poppy圖樣的足球鞋,而這圖樣正好就在Nike大大的勾勾上(下圖)。難怪有人會不爽說Poppy已經淪落為商人炒作的手法了。

Nike and Poppy.jpg

Nike or Poppy?

其實我想足總會不希望英格蘭隊穿上有Poppy樣式的球衣不是沒有道理的。回到先前提到的英國首相David Cameron在2010年拜訪溫家寶的事情上,當時連同隨行的內閣每個人都别著Poppy,等代會見溫家寶。不過在溫家寶進場前,中國的官員要求David Cameron等一行人把Poppy拿掉"因為這會讓中國人想起鴉片戰爭"(Poppy就是罌粟花,罌粟花就是做鴉片的原料)。雖然David Cameron當時以"這對英國人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象徵意義"的理由婉拒,而溫家寶也沒多表示意見,不過我想足總有理由擔心這樣的紛爭有可能還會再次發生,也許不是Poppy,也許是somthing else。明哲保身的足總,這次是不想要淌這淌渾水了。

何必這麼尷尬.jpg

何必這麼尷尬

 

Check out the official websites: 

Remembrance Sunday: http://www.britishlegion.org.u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