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21

從小到大,我都覺得會真心喜歡自己的人很少。在這些真心喜歡自己的人當中,有人晉級為情人,有人一直持在朋友,說來雖然俗套,但情人來來去去,而真心交往的朋友卻一直在那裡,就算過了5年、7年,再見面,時間的空白都會自動煙消雲散,彷彿兩人在一起說笑就只是昨天的事一般。對我而言,有這種帶有「時間橡皮擦」的朋友真是不可思議啊,而「克里斯多~福」就是像這樣的朋友。

這次因為參加朋友婚禮的緣故,在香港過渡過了2013的聖誕節(也不過就是上個禮拜的事情呢,感覺像過了很久了)。每次經過香港,無論時間多短,都會把克里斯多~福叫出來一起吃個飯,而這可憐的傢伙,通常也會被我強迫做我香港行的導遊。只是對於香港,我一直挺無感的,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致,也不懂為什麼大家(尤其是噗~舞的版主Julia),每次去香港都可以爽成這個樣子呢?為什麼小蛋也是,聽到我要去香港,就可以馬上寄來長長的必吃清單呢?總之我真的很想搞清楚。

左思右想之後,我覺得有趟好香港行的關鍵果然就在「吃」!飲茶、糖水、龜苓膏,什麼都好!再我研究了一堆香港遊記後總結的心得就是「吃」。管它東西南北,香港遊只要吃到好吃的,就是趟好旅行!!於是乎,我這個不要臉的人,馬上把小蛋長長的必吃清單結合Julia的吃爽行程,原封不動的轉給克里斯多~福了,要他負責安排我在香港的美食之旅 (你看看,我這個人是有多不要臉,明明這篇文章一開頭還挺感性的,現在就整個原形畢露)。

八成是因為我寄給他的單子太長了,他真的是考慮好久,久到要見面的前一天終於定案,而且因為要吃的東西太多無法一一前往本店,所以我們找相近的分店,就是為了要把想吃的東西在一天之內吃盡!再加上我又常常在路上就被莫名的香味吸引(話說香港的小巷中常會飄出食物的香味呢~)而擅自添加形成,於是乎我們的香港美食行一趟下來,就變成下面這樣了:

總之那天的美食之旅從「信德中心」開始,

arrow 蘭芳園 starstarstarstar

arrow澳門茶餐廳集團的蛋塔 starstarstarstarstar

arrow滿記甜品starstarstar

arrow王榮記果子殿starstar

arrow同濼堂(中間那個字到底怎麼唸啊?)(後來有網友跟我說是念ㄌㄨㄛˋ或是ㄆㄛ,謝謝你~starstar

arrowt-e-a-k-h-a-starstarstarstar

arrow利利小館 starstarstarstar

**以上的星星是我依照自身喜好程度打的,可是因為我對香港的甜品、糖水、草藥之類的東西都不是很熟悉,實戰經驗值低,所以星星打起來還挺心虛的,大家看看就好(滿分5分)。

 

把他一次寫出來是因為想說如果有人下次去香港的話可以參考,不過一天吃了這麼多餐廳,我真的不知道這個食記該怎麼寫才好(我超不善長大量介紹這種類型的啊)…總之讓我照順序,慢慢分批寫完它吧。

就先從蘭芳園開始吧。

蘭芳園 (信德中心店)

當我和黑羊說我和克里斯多~福約在信德中心的時候,他的直覺就是,這真是個約見面的怪地方,不過這裡面藏著香港有名的茶餐廳蘭芳園,尤其以它的奶茶最為有名,據說也是它們首先發明以絲襪沖泡奶茶的技術,是香港「絲襪奶茶」的始祖。其實這個地方是蘭芳園的第二家分店,最原始的總店是在香港島中環結志街2號,也是目前香港少數保留大排檔(路邊攤)型式的餐廳。雖然總店距我住宿的地方也不遠,可是克里斯多~福說那裡實在是人潮過於洶湧,要排好久才有位置,於是我們就還是從好排隊的信德中心下手。

看到菜單,貪心的我,真是每個都想嘗嘗看,完全走出前幾天發燒、拉肚子的陰霾。除了它們的絲襪奶茶之外,還另外點了它們的油雞+叉燒雙拼、香脆奶油豬仔包、金牌豬扒包和通粉。(你看看,這像是前幾天在拉肚子的人吃的量嗎?)

記得以前來香港的時候,總會有點怕香港茶餐廳的服務大姊們,總覺得他們每個人都好兇,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我內心變強大了,對於他們的兇面也慢慢適應了 XD 不過他們上菜的速度還是讓習慣英國慢步調的我整個措手不及,才一眨眼的時間桌上就被食物塞爆了,然後每個都要趁熱享用,根本讓照相的我一整個來不及,事後再看,食物都被我照得不成個樣,請大家原諒我吧......

DSC_0075

這些似乎是蘭芳園的招牌美食,據說左邊的蔥油雞撈丁十分美味,

不過這次沒吃到就是了,畢竟有太多其它想吃的了,而且我都點了它的油雞飯了,總覺得可以自行想像油雞配出前一丁泡麵的味道,就留待下次再吃吧。

 

DSC_0096

蘭芳園有名的絲襪奶茶。

的確,加入奶精的口感的確非常滑順,但是它的茶對我而言略顯苦,

而且也不太懂用絲襪沖泡奶茶的優點在哪裡。

對我而言就只是很好的文化體驗。

 

DSC_0102

雙拼:油雞+叉燒。

我對這道菜期待很高,不過吃下後的感覺就是「好吃的油雞」,跟我至今吃到的油雞都一樣,不過我倒也從來沒吃過難吃的油雞就是了。我不懂是我對港式叉燒、油雞之類的品味不高,還是它本身就是一道很合我意的料理,所以從小到大還沒吃過難吃的油雞?至於它的叉燒,據克里斯多~福而言是完全用瘦肉所製成,但卻有辦法做得和半肥半瘦的叉燒一樣柔軟,是非常難得的美味。

可是,為什麼不直接用半肥半瘦的肉做就好了呢?......我心中的OS。

 

DSC_0118

香脆奶油豬仔包。

這是我當天最喜歡的,說來慚愧,但似乎就只是烤得酥酥的餐包,加上稠稠的煉乳,這樣就討得我歡心了。甜滋滋的味道配上酥酥的麵包,就讓我吃得好開心喔。

 

DSC_0112

通粉。

克里斯多~福在點通粉前問我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我答說不知道,但一上桌看到它卻驚覺這根本就像是我外婆從小到大煮給我吃的粗米粉一樣,是種吃起來很像米苔目的東西。只不過外婆做的總是堆滿了滿滿的料,貢丸啊、香菇啊,蚌殼之類的,吃起來也是海鮮的鮮甜味重一點,而蘭芳園走的是清爽的豬骨湯。雖然說在我的回憶中,還是比較喜歡外婆的粗米粉,但蘭芳園這家的通粉確實也很好吃。簡單的湯頭有豬骨的濃厚,卻沒有豬骨的雜質和臭味,吃得出是有好好熬過的。

 

DSC_0114

金牌豬扒包。

讓我想到台灣的美而美早餐耶!吃起來很像是在早餐店會點的豬排漢堡!

這道菜與其說是滿足我的味蕾,不如說又是一道滿足我回憶的餐點。

 

 

DSC_0124

在信德中心的這家店中充斥著譚詠麟的照片,對我而言真的是香港的不能再香港了。

 

怎麼說呢,蘭芳園非常符合我對香港的期待,東西好吃,但說到驚豔倒也還沒到那樣的程度。只是每每在香港人的飲食中看到曾被英國殖民的遺跡時(奶茶、奶油豬仔包)等等,仍會覺得十分有趣,某一段的歷史,就這樣溶入香港人的血液中,成為香港人生活中的一部份了。就像我的美而美豬排漢堡和外婆的粗米粉一樣,某天突然在某個地方,會想念。

 

___________

【店家資訊】

蘭芳園

總店:香港島中環街2號及4A-6號

分店1:尖沙咀彌敦道36-44號重慶大廈活方地庫26號舖

我去的這家店:香港上環信德中心3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