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人生越少堅持的事情越有趣。這當然不是說我隨波逐流(難道是水性楊花?),相反的我強調的是極度的擇善固執,但除了少數的「善」之外,我倒是非常享受「不固執」帶來的樂趣。像拿跟朋友吃飯這件事說吧,除非吃了會讓我破產、拉肚子、行程過趕,不然朋友選擇的餐廳我都OK。對我而言這完全不遷就,反而非常有趣,不僅能讓我跳出自己平時行為的舒適圈,還能讓我透過觀察朋友的選擇讓我更認識對方。除了選餐廳之外,我也很享受讓朋友選菜。只是,凡事都有例外,有時就是會有幾個「特別」的朋友一不小心讓事情變成讓我頭皮發麻的情況:……當朋友點的菜離我的舒適圈真的太遠的時候,怎辦?

Scared and Angry

殺了他。

 


 

我自認不是個挑食的人,吃得東西很廣,也很樂於嘗試新食物。可是就在前幾天跟好久不見的朋友在香港銅鑼灣的莆田吃晚餐時被挑戰到了極限……鮑魚、芋頭塊、苦瓜……聽到他跟服務生點了這些菜時我的胃不禁一抽,就差沒有芹菜,不然就真的完成了「米愛拉不愛吃食物之滿漢全席」了……。

還好本人既來之則安之的能耐很強,既然他點菜時來不及阻止,那就再加幾道自己喜歡吃的食物來個以防萬一好了,其它的就以不變應萬變。

這邊來個小插播,莆田餐廳販售的是精緻的福建菜(又稱閩南菜),哈,可以想見口味非常像我們所謂的台菜,就是那種鹹中帶甜的味道,是台灣人會熟悉的味道。至於裝潢呢則是意外的高雅,一點都不俗,也不吵,在這邊吃起飯來非常有氣質。

噹噹噹,不用等多久,鮑魚就來了(呦溪,第一關上場了)

鮑魚

在我的記憶中我從來沒有點過鮑魚這種東西,只能說我朋友真是太有「品味了」。我對鮑魚的印象就是:1. 有錢的暴發戶吃的;2. 這玩意看起來堅硬無比。

20140123213618711

中華一番是讓我產生「鮑魚 = 暴發戶 = 排斥」的萬惡之源啊~

鮑魚

話說鮑魚被畫得真的很像女人的…下體。

而且大家沒看到它「我很硬、我很醜,請不要吃我」的吶喊嗎?

鮑魚2

這是什麼東西,長得太不討喜了吧。

圖片出處

 

總之我從來沒點過鮑魚,也不知道它到底是在吃甚麼的,直到……

 

莆田餐廳將鮑魚擺在一碗裝著冰塊璀璨的綠碗中,高雅的讓我完全忘記暴發戶,還有下體這件事情。而且吃完之後真讓我想高唱趙傳的成名曲「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他們的鮑魚是滷的,有點像我們滷牛肉的那種滷煮,鹹中帶甜,另外配上鮑魚富有彈性但不硬不柴的口感,非常有意思,連我那個是個吃貨的朋友(沒辦法,他家就是開中餐館的)也說這家做得真不錯。

浦田 (5 of 35)

雖然我還是不完全懂你的美,但起碼知道你是好吃的。你不俗了!

 

浦田 (10 of 35)

而且我第一次發現鮑魚的貝殼好美。

就在我過了第一關,發現鮑魚其實挺好吃後,第二道菜,也可說是最讓我頭皮發麻的一道,在完全不給喘息機會下馬上就被送上來了。

Scared2

苦瓜!!!!!!!!

浦田 (9 of 35)

結果我再次被浦田優雅的擺盤給征服(我就是俗辣)。

看那薄得能透出光線的苦光片,每一個似乎都在蠱惑著我吃下它吧!

浦田 (1 of 1)

媽媽,我被迷惑了。

吃就吃吧,誰怕誰。

強裝鎮定下老娘吃了它。

「咦?OK耶!!!」 驚訝

的確吃得出它是苦瓜,還是帶有苦瓜的苦味,但僅是微苦,點到為止那種,剩下的就是新鮮食材的爽脆、充滿水分的口感。另外沾上帶有點桂花香的蜂蜜,整道菜真的就是優雅啊(難怪林青霞也愛這間餐廳)。

 

呼~吃到這邊,還有什麼害怕的?

呃...有...那就是下一道...

芋頭 芋頭 芋頭 芋頭 芋頭!

說到這裡,我必須澄清一件事,那就是我非常愛芋泥,但卻非常恨芋頭。乍聽之下這也許有點矛盾,但No No No,我喜歡芋泥那種綿密的口感,可以說是很喜愛,可是我非常害怕小時候幼稚園煮的芋頭湯 ,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都把芋頭煮到有些地方爛掉,有些地方卻還是一塊一塊的,小時候每次吃每次都想吐。所以我對一塊塊的芋頭都有種畏懼。

但偏偏我朋友就是點了一塊塊的芋頭 無奈的哭(我苦啊我)

 

浦田 (11 of 35)

芋頭沒擺得那麼漂亮,但那焦黃的糖衣降低了我對它的恐懼。

也許是因為芋頭的外表被金黃色的糖衣包裹,我居然對它毫無抗拒的就吃了下去!

然後我整個就......

Excited

這真是太好吃了!!!完全沒有小時候幼稚園的那種詭異的口感,反而吃起來鬆、軟、綿密。再配上微 脆的搪色,還有撒上的魚露,讓這整道菜的味道充滿層次,又有口感,非常、非常、好吃!是我當天最愛的一道菜,也會是讓我不斷想再回去莆田的菜。

呼~到這邊終於吃完了我朋友點的菜,只能說他實在太會點菜了,道道都中我的死穴,但道道都讓我驚艷不已。

接下來就是我自己點的部分。

先來杯飲料好了:紅毛丹榴槤汁

浦田 (15 of 35)

我是個榴槤控,但直到喝到最後我都喝不出任何榴槤的味道耶,紅毛丹的味道倒是挺濃的。我深深懷疑是我看錯名字了,他不是紅毛丹榴槤汁,而是紅毛丹「流連」汁

 

興化米粉

這道菜莆田列為必食之選,說莆田的米粉「白如雪,細如絲」,並搭配濃湯調炒,味道濕潤、鮮美。

浦田 (13 of 35)

我吃完的感想:A bit over rated啦。是因為身在台灣到處都有好吃的米粉的關係?還是我習慣吃我們家自己煮的米粉口味?不然就是我真不懂它的美?我覺得莆田的米粉挺好的,但不會讓我過分驚豔。吃起來的確濕潤,濃郁,蝦米味重,感覺是在台灣常能吃到的口味。

 

我有個壞習慣,只要到中餐館吃飯,就會想點糖醋排骨這類酸酸甜甜的東西,有次甚至遭到我吃貨的朋友大翻白眼。但是人家就是想吃嘛(畫圈)。

於是乎就點了這道莆田荔枝肉

浦田 (14 of 35)

看這名字也就知道它的重點是它的荔枝,倒不是它的肉,所以呢,我也完全忘了我到底是吃的是豬肉還是魚肉。Safe挖鼻孔 不難吃,但就是沒什麼特色,就連荔枝入菜我也覺得僅僅OK而已,感覺噱頭大於實際的必要性。

最後一道芋香鴨

這一道菜,當我看到時整個在尖叫!因為這是我從小到大最愛吃的菜!(對,它的芋頭其實是芋泥!)可是會做的餐廳非常少,一般的台菜店都不做這道麻煩的菜,所以能在這裡看到馬上就讓我拍案,點!

浦田 (16 of 35)

喔耶~讓我魂牽夢縈的就是它!!

一口吃下,就是那脆脆的外皮裹著綿密的芋頭泥,中間再藏著鴨肉特有的嚼勁,光想著要如何把芋泥炸成這麼漂亮的形狀,還要包得住裡面的鴨肉讓它不會散掉,就知道這完全是一道功夫菜,火侯、調味、食材的處理缺一不可。

浦田 (17 of 35)

看得到裡面綿密的芋泥嗎?

 

不過莆田的芋香鴨在味道上些許和我從小吃到大的有些不同,這裡的五香八角味比較重一點,另外還附上沾醬。剛開始吃稍微有點不習慣,但因為這芋香鴨真的很優秀,我很快就臣服了。

浦田 (18 of 35)

看到裡面包著的鴨肉嗎?被層層包裹,既要炸的脆,芋泥又不能柴,真的不簡單。

 

白果芋泥

浦田 (22 of 35)

我真的挺喜歡吃它們的芋泥,真的很好吃,連甜點我都要點芋泥!但我有點不太確定下面白白的是甚麼東西耶,只覺得很順口,濃郁,但不過甜。

 

薄荷枇杷凍

朋友點的,我很不要臉的挖了一口來吃,枇杷凍是甚麼味道呢?吃起來真的有那麼一點枇杷膏的味道,哈哈,但是沒有很重啦,只是帶有一點青草藥的味道。是碗小清新。

浦田 (23 of 35)

 

沾醬

另外我也很喜歡它們的沾醬,辣椒、蒜頭、應該還有魚露吧,拌在一起,我覺得很好吃,沾什麼都搭!

浦田 (20 of 35)

 

難怪被林青霞推薦,連擺設都很雅致。

浦田 (26 of 35)

 

浦田 (28 of 35)

 

浦田 (29 of 35)

 

浦田 (32 of 35)

可愛的小雞雞碟子(咦?)

 

浦田 (31 of 35)

莆田還得到香港美食雜誌U周刊的2015的推薦餐廳!

 

吃完莆田之後真心覺得還好我是個不堅持的人,事實證明我這位被廚師老爸養大的朋友真的是個吃貨,不僅會吃,還會點,多虧它讓我破除了對特定食物的恐懼,還讓我體驗到這麼一間精緻的福建餐廳,吃起來就像是高級的台菜餐廳,讓我在盤中想起了在台灣成長的片段,就算身為台灣人,這裡的香煎芋頭、芋香鴨、苦瓜都還是非常值得一試。

 

他的香煎芋頭會讓我非常想念。

我想我還會再回來吃。

 

【餐廳資訊】

名稱莆田

電話2111 8080

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7樓A舖

網址http://www.putien.com/ch/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銅鑼灣 莆田
    全站熱搜

    me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